公元2017年4月15日,中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著名制片人,央视86版《西游记》导演、编剧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
相信看到这条新闻的人都不免大吃一惊,从小到大看了这么多年的《西游记》,没注意过导演名字的大有人在。
作为总导演,这个本应最受关注的人,却在《西游记》播出后至今都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谈论里。杨洁着实称得上是默默奉献的幕后功臣。
作为一部被反复回味反复提及的电视经典作品,86版《西游记》创下许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辉煌纪录,堪称一个时代的荣耀。
它是20世纪80年代唯一一部无审查、边拍边播的电视剧;
它是拍摄时间最长、拍摄外景最多的一部电视剧;
它是全国甚至全世界播放次数最多的电视剧。迄今已播放过两千多次,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它是特效最多最土的一部电视剧。剧中所需特效最多,实现特效的办法却最土;
它是唯一一部两次获得金鹰奖的电视剧。播放到11集的时候获奖一次,全部25集播放完毕,又获奖一次……
只是,荣耀的背后,往往是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困难。
作为总导演,杨洁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丝毫不亚于《西游记》里的九九八十一难。
在开始《西游记》的拍摄之前,杨洁已经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位资深导演,主要从事戏曲类节目的导演工作,当时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电视剧导演。
1980年代初的中国,荧屏上热播的都是《霍元甲》、《上海滩》和《加里森敢队》之类的香港和国外电视连续剧,内地电视剧几乎没有。
1978年,《西游记》电视剧率先由日本开拍,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时任央视副台长的洪民生在1981年11月的文艺部会议上决定,分别部署两个人开始拍两部电视剧。
其一是要求王扶林开始筹拍《红楼梦》, 另一位便是杨洁,要求她担任《西游记》的总导演。
洪民生问杨洁:“要是让你把《西游记》拍成电视剧,你敢不敢接?”
杨洁当时既惊讶又开心,毕竟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不过兴奋的心情还得放一放,当时国内影视界,从来没有拍摄神话剧的先例,在拍摄技术和经费都比较匮乏的80年代,要拍摄《西游记》这样一部电视剧可谓是天方夜谭。究竟应该怎么拍,杨洁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1982年,明知这个任务艰巨异常,杨洁导演依然决定挑起这个重担,迎难而上。为了把《西游记》这部家喻户晓的名著搬上电视荧幕,杨洁克服了无数现在的导演想都不敢想的困难。
电视剧毕竟不同于小说,如何把上百回的内容浓缩到几十个小时的电视剧中,是一个大问题。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杨洁与其他两位编剧达成一个共识:忠于原著,慎于翻新。使得这部电视剧,汲取了原著的精华,不走样、不变味,成为我们乐于反复观赏的经典。
在选景方面,为了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杨洁导演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
当时大多数地区都处在尚未开发的蛮荒状态,美景中也常常蕴含着危险。拍摄时,主创人员遇到危险简直就像家常便饭,杨导有次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
在选角方面,杨导更是费尽心思,可以说开了国内电视剧“海选”的先河。她选演员的标准不拘一格,无论是电影学院学生,还是京剧、平戏、黄梅戏、话剧演员,甚至同乘一列火车的乘客,只要符合剧中人物特点,全都吸纳进剧组。
在特效制作上,当时的技术程度和硬件设施相当落后。剧组只有一台老化的一寸摄像机,甚至现在已经被用烂的“威亚”,在当时全中国都没人听说过。
但是,这些困难在剧组的努力下都被“土办法”一一解决。
一架摄像机无法实现多机位拍摄,就抱着机器爬高上低、俯仰摸滚;
不会吊威亚,就自拉钢丝制作土“过江龙”;
无法用机器实现人物的放大缩小,就利用视觉的错觉原理,再一寸寸抠像…现在看来略有些过时的特效,当时可让无数观众大呼过瘾。
上面这些难题,杨洁还可以绞尽脑汁想各种方法补救,但“资金短缺”这样的问题呢?
86版《西游记》共有25集,可是拍到14集《大战红孩儿》时,遭遇了资金困难,央视不再提供资金,领导让她拍个结尾就好了。
后来蜈蚣精扮演者李鸿昌找到了铁道部第11工程局注入300万资金,这才把戏拍完。
为了排好这部巨著,杨洁放弃了很多。
在挑选白骨精的演员时,杨洁想用当时号称上海第一旦的杨春霞,但怎么劝说对方都不答应。
后来在副导演的极力劝说下杨春霞才答应出演,不过开出条件——演完白骨精之后,她还要演女儿国国王。
杨洁不愿意让观众看到女儿国国王就是白骨精演的,但是开拍在即,又没有别的人选,杨洁只得先答应了她。
后来拍《趣经女儿国》,杨洁请了风格更适合的朱琳来扮演女儿国国王,把这个角色演绎的缠绵如水,十分经典。
为了最佳的艺术效果,杨洁牺牲了自己的人品,因为这次食言,杨春霞就跟她绝交了,从此两人不相见。
在这部剧的拍摄过程中,杨洁得罪的也不仅仅是朋友。
让人过耳难忘的《西游记》片头曲《云宫迅音》,集民乐、电子乐、打击乐和管弦乐于一体,合成器、古筝、琵琶、手鼓、吉他、贝司、女声吟唱齐上阵,给人以层峦叠嶂、气吞山河之感,现在饱受好评。
但是在当时,央视个别领导却对之十分不满,批判音乐里用了电声这种外国东西,风格与中国传统名著不符,打算撤掉作曲的许镜清。
当时剧组正在九华山拍戏,生性耿直的杨洁得知消息后大怒,当即口述了一封长信给领导说:“如果艺术上要我负责,就请领导不要管怎么拍;如果不要我负责,我拍完片子全部交给领导,你们去做后期吧。”
最终在杨洁的激烈反对下,此事最后不了了之,经典的“登登等登”也才能为我们所熟悉。
有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年呢?杨洁导演一针见地指出:“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