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女孩正在干旱、贫瘠的荒野里寻找食物。而此时此刻,一只秃鹫却一直守候在她的身后,等待着她的亡……由于缺水,非洲年年粮食短缺,年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孩子被饥饿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今年立春以后,我国北方小麦产区遇上了多年少见的干旱,几千万亩冬小麦面临绝产。我从电视上看到那些干裂的土地和枯黄的麦苗儿,感到嗓子眼儿都在冒火生烟。从我懂事以后,“干旱”这个词儿就总是在我的耳边回响。
今年春天,还是缺水……
难道,那个曾经是草长莺飞、柳暗花明、阳光明媚的美丽星球真的就要消亡了么?难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乃至“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的景致只能留在古代诗人的记忆之中么?
我曾在一本刊物上看到过这样一条公益广告: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可能就是我们的眼泪。我真的不敢想象——到了那个时候,人类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挽救自己?
我的老师这样告诉我——你们是21世纪的主人,强烈的环保意识应该成为你们这一代人的重要标志。我的父母这样告诉我——珍惜天物、保护环境应该成为你们这一代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还是说说水吧!我们攀枝花人守着金沙江、雅砻江,水资源之丰富令国人羡慕。所以,有很多人缺乏节水意识。我不止一次看见,公园里的浇花人下班了还不关水龙头,让清凌凌的自来水流得沟满壕平;我也不止一次看见,一些单位的司机用自来水冲洗汽车,搞得房前屋后如同洪水泛滥。也许,人们对这些现象已经见惯不惊,甚至认为这些都是小事。但是,每当我看见这种情形,都感到心里隐隐作痛。
我很想告诉那些人,你们应该树立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切实珍惜每一滴水。我也时时告诫自己,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生命,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大概是两年前的事了,突然有一天,我郑重地告诉外婆:“从今天起,我不再用浴缸洗澡了。”我坚持洗淋浴,而且每次都用水桶接住喷头的水,洗完头之后就关住水龙头,再用水桶里的水洗腿、洗脚,最后再用水桶里的水涮拖布,打扫卫生间。
去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我望着正在洗碗的妈妈出神。妈妈问我:“苗苗,你想什么呢?傻乎乎的……”当她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跑过去,把水龙头关小了。我问妈妈:“如果把水龙头关小一半,是不是能省一半的水?”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说:“好,我接受儿子的建议——从现在起,把水龙头关得更小一些。”
后来,我们家里还制定了一份节水公约,大家互相监督,谁都不许浪费宝贵的自来水。从那以后,我们家每月的用水量减少了一半。
如果所有的家庭都这样做,那该有多好哇!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带着真诚的心,为了人类的未来,为了地球的将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水!
推而广之,所谓环保意识,就是发自内心地爱护我们生存的家园,别让自己在后悔里面。聪明过了头、奢侈过了头的人类啊,好好看看自己的家吧,它还是以前的家吗?现在这个家弥漫了危险的气息:水资源的短缺,土地的沙漠化,温度的急剧升高,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人类难以治愈的疾病种类的增加……可见我们生活的这个家的保护层被严重破坏了。人类生存的问题已经成了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难题。人,究竟怎么去弥补自己所犯下的过错?尽量让自己的家恢复到原来的生机呢?
“勿以恶小而为之”,就从自身做起吧!别再浪费宝贵的水,别再践踏那些柔弱的小草,别再将垃圾随处乱扔,别再去猎取那仅有的生物,别再砍伐那零星的森林……
“勿以善小而不为”,就从眼前做起吧!请在春天的某一天种植一棵树,请多走一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请将用完的水龙头关紧,请别再浪费自己的习字本……
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人人形成一种保护自己家园的意识吧!不要让“恶小”的意识如同滚雪球那般越滚越大,及至雪崩至“家”破人“亡”。继续“善小”的行为,让它们在春天的花圃里发芽成长,开出艳丽的花。
让我们用心去呵护我们如今的“家”,多享受些阳光,多看些星星、月亮,体会蓝天的愉悦,多些健康的笑脸吧!不想让自己毁于自己手中,那就用自己的行为重建那美好的家园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