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结束后,学校组织开家长会。很多同学的心里是忐忑不安,生怕老班在家长面前告状。但是这次的家长会显然比往年不同――黑板上用白色的粉笔写着两个有力的大字――通知:……学校将每人发一个信封,每个同学都要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然后放在桌子上,给自己的家长看,也可以把信寄回家……
老班让我和几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家长会上,把自己写给父母的信读给在座的家长听。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信写好,在睡觉的时候,把腮边的泪水拭去……
家长会如期而至。我手里揣着信,薄薄的一张纸,都被我手心的汗水给浸湿了。忙忙碌碌的才把家长接待完。班主任开始讲话,我们10个学生代表坐在教室后听。漫长的总结我却觉得很简短,老师宣布:“请我们的学生代表来念一下他们给父母写的信。”第一个上去的是卢翼。在他念的过程中,我看见有一些家长都在悄悄的把泪水拭去。卢翼念完了,接着是黄珊。珊写得很长,在念的时候我看见她的眼里泛着泪光,那倔强的孩子硬是把那眼泪给逼了回去。我会不会也象她那么坚强?一阵掌声告诉我珊已经念完了。最后一个就是我了……
站在讲台上,我能清楚的感觉到我的脚在发抖,我拼命的制止它,但还是有些微微的颤抖。道了些感谢词,我开始念我给妈妈的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近来天气逐渐变冷,您要记得多穿点衣服哦~!感冒最近很流行呢,您可别被它给‘诱惑’啦!
当您看到这封信时,您就会发现,我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任性的我了。”
首先,我感谢您赋予我生命,教给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对我的任性,您包容了;对于我的错误,您原谅了;对于我的无知,您也宽容了。记得小时侯,我经常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而这也是我第一首会唱的歌。‘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您,也是全天下妈妈们在心里的庄严宣告!
然而今天我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陌生,从来都是您那样关心我,我的一切,包括我的心,您什么都了解。而我呢?知道什么?又有多关心过日夜为我操劳的您?您喜欢什么,我不知道;您最喜欢的颜色我不知道;您喜欢吃什么,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您是爱我的。
段考的失利,让我一次又一次的请求您在给我一次机会,一次又一次的发誓下次一定考好。我知道,您给我了无数次的机会,我却不知道珍惜,口号喊得到是挺多,却然,实际行动却少之又少。现在才知道,我曾经辜负了您那么多……
爱是互相的,可我只知道收获您的爱,却从来不去汲取爱给您,而您的大无畏使我感到羞耻,我是自私的,也是卑微的,更是渺小的,而您却把我视为掌上明珠!
我曾经在看到过一首小诗,现在,这首小诗送给您:当我迷失在人群里/最想念的人是您/当我离开了您/最牵挂的也是您/想说给您听:妈妈我爱您/当您的头上闪烁着隐约的银丝/岁月无情的流逝/我欠您一句:妈妈我爱您/现在说会不会太迟/您会不会笑我还是个孩子……
请您相信我,我绝对不会在辜负您对我的期望!这决不是一时的冲动而喊出的口号,我会对我所说的这句话负责,我会用实际行动去相您证明!请您拭目以待!
接下来的是落款。
在念这封信的时候,我哭了,在讲台上哭了。讲台下,有许多家长也哭了……
接下来是家长代表致词。在场的大部分人都哭了,当然,包括趴在窗口外听的同学,大家都哭了……
最后是家长和老师的沟通时间,我们学生代表都出了教室。在教室外面,我看见有好多同学的眼睛都是红的,一包餐巾纸很快就用完了。大家都在轻声责备我:都是你啦,你不哭我们都不会哭;就是啦,都是你哭了我们才哭的;都是你带的头啦!……的确,在上去的3个学生代表中,只有我在讲台上哭……但是我知道,这轻声的责备中包含的是什么样的感情,大家都心照不宣。
我们一起在走廊上站着,眼睛透出同样的光芒——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