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陪同侄女观看了山东农科频道播出的由中大附属中学王金战老师主讲的《怎样让每个孩子都爱上学习》,让孩子爱上学习是每个家长的愿望,所以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地观看了王金战老师的讲座,并详细地做了记录。真的是受益匪浅,作为家长,觉得惭愧,还留给了自己更多的反思。
正如王老师所讲的,不需要任何培训,不需要任何资格证书门槛就能成为家长的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往往会陷于一种误区。我们总是用一种自己模拟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我们看中的永远是孩子的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兴趣。“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功利心态,使我们唯恐孩子落在后面,于是不停地为孩子报班,不停地催促他们学习、学习、再学习。但我们却忽略了孩子的愿望和爱好。正如王老师所讲的,培养孩子的兴趣,不仅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也是孩子学习进步的重要保障。作为家长,我们要努力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这样才会引起孩子学习的兴趣。在学习中,孩子会因为喜欢而投入,也会因为投入而更加专注和高效。有些家长只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很少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当家长的会不自觉的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逐渐地让孩子当学习成了痛苦可怕的事情,把学习当成受罪。这样对孩子反而不好。听了王老师讲的怎样提高孩子的成绩,我总结了两点,一是预习、复习,反复巩固老师讲的基础知识,多看课外阅读,有助加强理解能力。二是自身的心理问题,对自己没信心或是越想考好越害怕,成绩就越不好,心理负担重。这些都会导致不爱学习,成绩上不去,所以必须克服。在今后的学习中,作为家长,我相信,只要认真去做教育的有心家长,就一定能让孩子幸福地享受学习,从而爱上学习,轻松考试。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如果作自己感兴趣的事,时间就会过得飞快而愉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文化研究小组负责人米哈里提到,如果人从小就能够体到为兴趣而忘我的滋味,就会感到十分快乐,并一直主动寻找这种乐趣。因此,让孩子从爱好出发,如让喜欢解数学题的孩子多做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喜欢画画的孩子多在纸上涂鸦,这样能激发他们的忘我精神和征服欲。久而久之,他们便会主动去体味这种感觉了。
我影响最深的是那个女孩,她以前是第一名,但因为压力太大,于是慢慢倒退成了第三十多名。听了王老师对她最近考试的要求——考第二十八名,就笑了,对老师说要求这么低,她一直都想当前十名。这就是病因所在啊,她的压力太大了,导致太紧张了,才考不好的。考试不能紧张,心理负担不能太重,更不要好高骛远,要给自己加油,定一个能够实现的计划、目标。不能和别人比,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可以了。
对于我们家长来说,教育一门学问。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家长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任何人无法取代的。作为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没有任何资格证书就能成为家长的我们,更需要不断地学习。我感觉要让孩子爱上学习,首先家长自己要先爱上学习,孩子身边最近的言传身教,无疑对他们来说是最深刻、最重要的。为了孩子的未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吧。只有今天的勇于付出,我们才能奢望明天的丰收和希望。我们要学着去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尊重他们的感受和自尊。他们的点滴进步我们都不要吝啬我们的赞扬和鼓励。在认可中让他们找到自信和力量。同时也要让他们感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让他们感到自身的努力和进步对家长来说是多么的有意义。一旦发现孩子的优点,进步,及时表扬。我们不防也试试。
会爱才是真爱,不会爱就是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