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能力作文记叙文
80后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力。他们追求个性、自我、时尚,同时倾向于超前消费,追求物质享受。尽管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自信,但对于未来的择业和收入预期,也有很多并不太实际的想法。面对这样一个消费群体,人们到底是喜是忧?这中间又有多少潜在的风险呢?
前一段,25岁的唐妮把她准备的情人节礼物炫出来——一小盒巧克力。同事们顿时大失所望:“就这个?”唐妮得意道:“这是独一无二的!”
唐妮说,这是她跑到一家人气超旺的手工巧克力店亲手做的,6小块,99元。其含义为“天长地久”!同事都笑起来。43岁的汤大姐说:“妮妮太好骗了,不就是把巧克力化了再冻起来吗,99元,都能买五六斤了!”
唐妮笑着不回应。她知道,再怎么解释,汤大姐都理解不了这盒巧克力里的含义,就像她永远不理解汤大姐对大卖场打折的热衷一样。80后跟上一代之间的消费观念代沟,宽得足够撑船。唐妮现在满心期待的,是男友的那份情人节礼物——白色掌上游戏机PSP。虽然男友刚刚研究生毕业,几乎没有储蓄,却毫不犹豫地刷卡买下了她心仪已久的PSP。
80后如今是最受商家欢迎和重视的新客户群。虽然有人给他们冠以“ATM世代”的称号——缺乏积累(Accumulation shorten)、乐于消费(Tingled on consumption)、不做计划(Making no plan),但无可否认,有全新消费主张的80后正成为中国的消费主力。
全新的消费主张:关键得看喜欢不喜欢
26岁的外企职员江南是公司里出名的“拼族”。用江南妈妈的话说,赚得不少,可惜,左手进右手出,全穿身上了。江南却表示,她并不是一味崇尚名牌的“败家女”,“不会傻到为了一个名牌商标去浪费汗钱,关键还得看喜欢不喜欢”。江南的衣柜里,既有攒了几个月工资买的限量版包包,也有她逛夜市或小店淘来的大量的便宜宝贝,而买单的唯一标准就是“喜欢”——有品位,有风格,不会跟同事“撞衫”。
27岁的萧俊亮同样在为他的“喜欢”心甘情愿地付出。任职IT公司的萧俊亮,平时日常开销并不大,和同事合住出租房,基本上在公司食堂吃饭,闲暇时间主要是上上网、打打游戏。萧俊亮最大的开支来自他铺满一桌的“兵人模型”。自从在一个朋友家里见识了一屋“兵模”后,喜欢看军事杂志、看战斗大片的萧俊亮就一头扎进了军事模型世界。“兵模”价格不菲,一个经典系列的小模型,售价就高达数百元。但萧俊亮花起这个钱来,丝毫不心疼,有时候淘到绝版模型了,还特别有成就感。
“瞎浪费!”萧俊亮的爸爸一说起儿子的这个兴趣就气不打一处来。他始终无法理解,这些不能吃、不能用的玩具,花那么多钱收集起来有什么意义。
80后的消费主张,是上一代人无法理解的。他们的消费准则并不一定有明确目的和实用意义,而是基于主观的喜好。“喜欢”,正成为80后越来越主要的消费冲动。
膨胀的消费:把消费作为赚钱的动力
据零点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已经工作的80后,其月生活支出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
唐妮所在的办公室里,她就是远远领先于老同志们的消费大军。单说日常支出,交通,唐妮比汤大姐多出好几百元打车费;饮食,汤大姐走菜市场路线,唐妮时不时要下个馆子、泡泡吧。更不用说唐妮那些五花八门的消费了:健身、唱K、玩游戏、旅游……
江南也是“消费论”的拥护者。她无法认同父辈那种拿了工资就存银行,看着存折数字变大兴高采烈的消费态度。“攒能攒多少呢,尤其是我们这些刚工作的,工资本身就不高的,攒半天钱,结果房价一涨,还是啥都买不起。”
江南更喜欢用消费来作为自己赚钱的动力。比如,为了攒下圣诞节泰国游的费用,她会义无反顾地接了那个难啃的项目,整个12月都一头扎在公司里,不休息一天。等到躺在异国的五星级酒店,享受精致的SPA时,江南觉得满意极了,坦言:“如果攒再多钱都不花,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巨大的消费市场:商家紧盯2.8亿80后
零点公司的相关分析认为,“独生子女的资源操纵与话语优势”、“市场经济的影响”、“大众传媒与商业发育对于流行文化的推崇”等,都使得80后的消费不断膨胀。“虽然在80后中,‘月光族’总体来看是少数,但在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在经济可承受的基础上,主动消费的意识都比较强。”他们崇尚于“钱不是省出来的,而是赚出来的”、“钱挣来就是为了花的”的理念,希望尽可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和服务。
中青报调查的相关数据显示,针对消费观念,“坚信钱是赚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就以15.1%的比例高居榜首。“时尚流行的”、“网络的、娱乐的、电子的”、“没见过的、新鲜好玩的”……这些选项都以较高的比例,在80后的消费意愿调查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