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资源作文
特别喜欢阿米尔汗主演的影片,与其说是宝莱坞的著名电影人,还不如说其是依靠电影给人力量和精神动力的灵魂工程师,无论是《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出身卑微而矢志不渝的科学家,还是这部《地球上的星星》里循循善诱的绘画老师,阿米尔汗一直在做好一个电影人的本份,他不是惯常思维里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超越一切媚俗和低俗,真正做好自己的电影,将自己美好的意愿贯输到电影中,让更多被误读的灵魂寻找到温暖的家园。他的才情和人文关怀是其成功的关键,他所参演或制作导演的影片都影响甚广,而他不是依靠人气而拼命接拍烂片的明星,他就是一个告慰孤独灵魂的电影大师,他的电影作品不多,但几乎部部是精品,让人难以忘怀。
该片拍摄于2007年,其实曾经主演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印度往事》的阿米尔汗早已是印度家喻户晓的童星,他出身于电影世家,没有沾染恶少的习性,而是一直严肃认真的制作导演主演电影。而《地球上的星星》这部影片同样是阿米尔汗是作为制作人之一导演和主演身兼多职。影片的尼克绘画老师是个一心拯救具有特殊才能而被忽视和遗忘的孩子的伟大老师,在他的眼里,没有好与坏之分,他认为每一个孩子几乎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他们散发着各自不同的光芒,当然如果每个老师都像尼克老师一样,那各类人才将是大放异彩,改写着不同民族的辉煌历史。
我们周遭的孩子几乎都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没有个性,只有拼命的去挤独木桥,而身为孩子的父母,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不惜一切代价走关系花钱为孩子上好的幼儿园和中学以及大学,一直包办到他们离开人世,这样的传统教育已经让很多孩子失去创新能力,个性僵化,学习提高不大,虽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证书,但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却极差,这样的下一代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
而影片中小男孩伊夏的父亲就是这样传统因循守旧的家长,大儿子功课门门优,但参加网球比赛失利,作为一个父亲并没有安慰自己的儿子,而是失望的黑着脸,孩子似乎就是他们炫耀的砝码,不是自己身上的器官,而只是一个骄傲的资本。尼克老师对伊夏父亲的一席话,让其勃然大怒,小儿子的不成器似乎让他颜面丢尽,但他家长制作风甚重,从来没有温和的对待过自己的孩子,没有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而是大耍威风,最终将伊夏送到远离家门的寄宿学校,并没有真正的解开伊夏为什么如此不作为的原因。身为父母,不只是让其吃饱穿暖,而更应该重视他,关爱他,从物质到精神上给予他们帮助。
阿米尔汗演绎的尼克老师举的一个例子非常贴切,他说所罗门岛的居民想砍倒大树,于是天天围着大树进行辱骂,最终大树自己倒下了,不是被砍倒而是被骂。教育孩子应该从心理上去唤醒他们迷茫的心灵,而不是指望打骂能够解决问题。尼克老师似乎发现伊夏的症状和曾经幼年的自己一样患有识字困难的毛病,所以他不远千里利用节假日时间拜访伊夏的父母,找出伊夏的心结。作为一个临时代课老师来说,应付好每节课应该就是首要任务,但尼克老师从伊夏身上看到自己不幸童年的影子,因为他也曾经如此淘气和学习差劲而被父亲放弃,最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我的窘境。
尼克老师和许多仅仅把教师当做一种生存职能的老师不一样,尼克刚给孩子一上课就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态,以小丑的方式和孩子们又唱又跳,以轻松活泼的方式打开孩子们接纳的心扉。而尼克在伊夏身上发现了其绘画的天赋,向校长申请利用每周的2-3小时的时间为伊夏补习认字和数学等功课,教学方法得当,尼克老师走进了伊夏的寂寞孤独的心灵。其实赞扬别人不是蓄意吹捧,但作为对于孩子的赞美是赋予其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所以说身为老师,仅仅授业解惑只能算是教育的本质,而真正抚慰孩子心灵健康成长才是教学的精髓。尼克老师在寄宿学校举行了一次大型的绘画比赛,老师和学生一起参加,同时还邀请了老师、画家以及印度教导师的Lalitha Lajmi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助阵此次比赛,最终伊夏脱颖而出,获得了冠军。自卑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伊夏再度绽放天真可爱的笑容,因为尼克老师点亮了他信心的明灯。
该片风格朴实温馨感人,故事的关键落墨特殊小孩身上,其实灌输了灵活行之有效的育人方法,尼克老师的形象虽然不是伟岸高大,但却平易近人充满爱心,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当然对于异于常人的伊夏更加的关注和奉献了不少的心。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老话依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但并不是所有有天赋而淘气调皮的孩子会有幸遇到这样的老师。我们的现实世界也经常在寻找最美的乡村老师,但没有更多体现在育人的方法上,而是过多却是表现在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中如何为学生解决外在的困难。当然不乏很多感人肺腑的师生情,但我们却更多的看到一些老师禽兽不如毁掉很多小女孩的一生,这样的老师和尼克相比,简直就是渣,他们不配为老师,他们就是恶魔撒旦,应该永远的消失在教师队伍中。
尼克老师这个人物的塑造非常成功,他应该是很多老师的榜样,阿米尔汗能够如此费尽心思的去演好这个老师,其实更多是履行一个好父亲的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也是孩子的父亲,他不仅仅是著名的电影人。有些明星一生都在追求名利,而像阿米尔汗这样的演员,却是用心去演好人生的每个角色,让更多的影迷感受到电影的真正意义,去感悟成功失败,去张扬人生的理想风帆,去荡涤心灵的污垢,去迎接新的挑战,去激活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老师才真正配得上至高无上的称谓。尼克老师关注更多身体或精神上有缺陷的孩子,和智障孩子一起表演歌舞,带给他们无尽的快乐和幸福。什么才是博爱,尼克老师做到了。
看到尼克老师,我们想到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这同样是表现寄宿学校调皮孩子们的心灵导师克莱门特是如何让孩子们在美妙的音乐中洗刷被忽视和讨厌的阴影,重新绽放人生的理想,成就伟大的梦想的故事。此类影片似乎都是心灵的熨斗,抚平孤独寂寥,让灿烂的阳光进驻幼小的心灵。我们感动于电影中那些充满爱心的教师形象,他们大公无私,没有索取,只有细心的呵护的倾注自己的所学,让每个孩子都受益匪浅。
影片打破我们眼里惯常的印度宝莱坞爱恨情仇歌舞翩迁的印象,而影片寓意深刻,令人内心深处得到治愈。和好莱坞的诸多的动画电影目的一样,但没有更多迎合市场的媚俗品行,而是真诚的去表现一个温婉而不失正能量的故事。阿米尔汗作为电影人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电影去治愈更多需要温暖和关爱的灵魂。想必他做到了,在他每一部电影里,我们似乎都看到他视野开阔,表现独到的用心。这样真正去关注现实生活的电影人太少,在国内更是稀缺,为了票房急功近利的电影人不胜枚举,他们更多的为的是票房,而忽视电影本身所传达的真正意义。其实该片同样有抨击讽刺现实教育体制和专制冷酷家长的意义,孩子们的心灵非常幼小,无法承受更多的冷漠和排斥,所以如何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教育孩子应该值得很多人反思,应试教育不是万能药,让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对社会对国家都是非常有利无害。父母拼实力,孩子拼父母,这样的教育将会变得促狭而偏执,好的教育应该是大多数孩子都能分享,而不仅仅是特权阶层的专利。
好的电影犹如好的书籍或好的老师,它带给大家的除了娱乐,更应该获得现实的教育意义,超越庸俗和肤浅,超越媚俗和名利。难怪阿米尔汗的每一部电影在印度都能够获得大众的喜爱,那是他真正的在做电影,品质保证了,自然能够获得观众的热爱。这或许就是阿米尔汗真正成功的意义,当然其实这些并不是阿米尔汗追求的目的,他就是想将自己的电影深入到观众内心,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作为永久的记忆和珍藏。一部电影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不是夸大其词,更是精品电影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