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冠似龙爪,松干似龙鳞。
松针绿油赛龙须,松枝盘曲如龙角
身处中空藏烟火,正是那黑烟乌松林。
那三藏道:“悟空啊,这松树虽好,却挡住我们去路,你打听一下,这是个什么林?”那行者应声跳上半空,忽见那不远处有一碑文,便飞过去细看,只见上面写着:“烟松林禁地,石生烟沙火。大胆闯入者,有来必无回。”那行者遂去报三藏。三藏担忧:“那这林该如何去的?若不去,岂不挡我西行之路?”行者笑道:“进去,只要不动林间那石,便相安无事。”三藏闻言甚喜,便勒转马头,让行者开路,八戒、沙僧断后,往林中去了。
那松林上空忽生一朵火云,原来是一个魔王,住在松林旁无炎山元火洞中,久识得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却又惧有行者护住,便心生“趁火打劫”之计,遂施展法力,爆开三藏马旁一石,那龙马惊跳,将三藏摔下马来。林中岩石应声而开,顿时烟、沙、火四散,黄沙滚滚令人惊,浓烟阵阵令人寒,烈火弥漫令人炎。沙僧被一股烟喷飞,行者被黄沙盖住,不能动弹;那八戒被烧得晕头转向,昏倒在地。那魔头见状,便从半空掠走唐僧,径回洞府不题。
却说那林中,烟火俱散,行者挣脱黄沙,叫醒八戒、沙僧:“八戒,沙师弟,师父呢?”两人支吾着答不出来。行者便念动咒语,唤出土地。土地拜倒在地:“大圣远道而来,小神有失远迎。”行者以棒指之:“快说,刚掠走我师父的何物,免打!”那土地战战兢兢,道:“出这松林三里,有一座无炎山,山上有个元火洞,洞里有个魔王,叫元火大王,近来把守烟松林,您师父可能就是为他所取。”行者思索片刻,道:“既然如此,那沙师弟留在这看守行李,我和八戒去寻他!”说罢,扯着八戒飞出林子,径直往元火洞去。
那元火大王在洞中,刷锅磨刀,大摆宴席,要尝三藏肉。忽有小妖来报:“大王祸事啦,那洞门外,有一个雷公脸和尚,一个长嘴大耳朵和尚在叫骂哩!”那魔王道:“准是唐僧大徒弟孙行者和二徒弟猪八戒,休慌,藏好唐僧,且取披挂来,看我生擒这厮!”那行者与八戒正立洞门叫骂,见那魔王被一群小妖簇拥着出了洞门。好魔王!看他:
头戴烈焰冲天冠,身着岩炼锁子甲。
腰系火浣淬玉带,背披狮绒锦战袍。
脚踏锦丝火云靴,手持七星突火枪。
战战兢兢让人寒,正是那元火大魔王!
行者上前一步,挺棒喝道:“你这泼怪,还不快快放我师父!”那怪怒道:“好容易拿到唐僧,怎还要还于你手!”行者心生愤怒,与八戒冲上与魔王战斗。真一场好!
突火枪、火魔王,万映火光真闪亮。好大圣,金箍棒,虎虎生风打魔王。这个林前大显能,一心要吃唐三藏。那个努力保真僧,一心宁不肯放。他俩个喷云吐雾照天宫,播土扬尘遮斗象。得那轮红日淡无光,大地乾坤昏荡荡。来往相持八九回,那大圣败火魔王。
行者却力大棒沉,那魔王却体力不支,连连败退,八戒使着钉耙,也愈战愈勇,将那出战妖兵妖将得四散奔逃。那魔王见势不好,虚晃一枪,却闪到一旁,显出法来。那洞旁一里地,全都冒出火,放起烟。那真是好火!
炎炎烈烈遍空燎,赫赫威威遍地红。
却似火轮飞上下,犹如炭火舞西东!
行者与八戒却在那火阵之中,众妖却不会遭火焚身。八戒却又被烈焰烧晕,行者只得捻着避火诀,依然直取魔王。魔王便一口烟喷在行者脸上。行者顿时手软筋麻,涕泪直流,只得飞出阵外。那魔王遂收了法,回洞府安歇不题。
却说那行者拖着八戒败走,回看沙僧。行者诉说今日战事,后说:“那魔烧的真火,我真不知如何应对。”那八戒却醒言:“大师兄,你何不请天神伏魔!”行者略思片刻,言:“俺老孙去去就回!”
那行者却一路飞上三十三离恨天兜率宫,却与那手持拂尘的太上老君撞上了,老君道:“大圣怎来?我正要帮大圣伏魔那!”大圣疑惑:“老官儿,你怎知道我师父遇难?”老君言:“那怪本是我近日取在看丹房的金睛赤烈元火兽,因看兽的童子误食了“七返火丹”昏睡了七日,那兽竟逃下凡去,今日才知。如今他下凡为怪,凡间已七年矣。”行者问:“那他兵器是甚么变做?”老君道:“那柄突火枪乃是我炼丹、取丹使的插火针,竟被他取去了。我得知那怪所居无炎山山顶有一座寒玉湖,湖底有万年寒髓,正克那怪的真火,你可将他引出,等他被寒髓锢住,我再收他。”那大圣遂依计行事。
那魔王正与众妖饮酒作乐,准备日后吃唐僧肉。却听小妖来报:“孙行者又在洞外叫骂啦!”那怪怒道:“这泼猢狲,搅了我的兴致,看我他个片甲不留!”遂教洞中奔、魔二将点五百妖兵出战。那行者见魔出洞,便叫:“那泼魔,你大圣爷爷来了,还不快拜!”那魔王心生愤怒,持枪便刺,行者挺棒相迎。相持数十回合,妖兵妖将便助魔王,一齐掩。行者佯败,急往山顶飞去,魔王紧追不舍。直飞到那寒玉湖上空。魔王渐觉体内火元被锢,无处作法,大惊:“我中了这猢狲的计也!”说罢,那湖中万年寒髓发作,伸出七七四十九条冰链,将魔王缠得无法动弹。老君即按下云头,在湖旁现出身形:“泼物,你这厮还不快速速皈正!”魔王不敢怠慢,脱了冰链,就地打个滚儿,现了原形。原来真是一只金睛赤烈元火兽。老君从湖中取一条冰链,捆住兽颈,谢过行者,遂将兽牵回兜率宫去不题。
却说行者叫上八戒、少僧,将那洞内小妖,尽皆打,救出唐僧,一把火烧了洞府。那三藏骑上白马,仍叫行者开路,八戒、沙僧断后,继续西行。欲知取经之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