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说过,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会压着同样的韵脚。卡门莱因哈特与肯尼斯罗格夫合作的《这次不一样》犹如一部热映的大片,以超大规模的高科技大制作,恢宏的气势和翔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数800年来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全景图。客观、冷静、详实而又有深度的思考。它以历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著作为立足点,途径了哲学分支的相对论、数学分支的定量分析、社会学中的经验分析,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在全球为谋发展而普遍采用的过度举债方式,进行了严密的数理逻辑分析,并从社会学人性中去追寻答案。虽然结果令人沮丧,但是其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却非常值得我们投资者借鉴和学习。
通俗点讲,债务可以简单地分为内债和外债。一般而言,国内债务在政治体制背景稳定不产生动荡和变革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产生违约的可能,最大程度只是被稀释而已。当然因素有很多,比如通货膨胀。然而放到一个足够长的时间框架之内来看,内债的违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被人遗忘,但是其规模和程度依然令人触目惊心。国外债务相对更加复杂,因为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在作者传递的这些信息中,外债是最没有安全感和最没有规律可循的,而且是数目最大的违约标的。而且由于人们对历史的普遍健忘性,似乎违约也不会受到什么严重的惩罚。希腊在1826年的违约导致它在长达53年的时间内无法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目前的洪都拉斯从1981年违约以来迄今为止仍被列为债务不可信任国。而阿根廷则在2001年发生了迄今为止最大金额的违约,950亿美元。这种烂账在国与国之间似乎远比人与人之间要复杂得多。而最危险的是,一些国家无法阻止债务违约的反复发生。作者试图建立一个框架来分析和解决这一问题,然而遗憾的发现,各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外债连续违约的阶段。结论:债务违约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
无论什么时代似乎都离不开这两个词,通胀似乎与我们的生活结合地更加紧一些。现在的这一代国人,大约也只记得 1998年的紧缩时代了。作者指出,不能单独的看待通货膨胀或者紧缩,实际上它和债务违约是密不可分的。而通胀最大程度上与国内债务的违约相关,即债务的稀释。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研究发现,各国摆脱高且波动的通货膨胀历史非常困难。在1500年到2007年的数据中,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年通胀率都高于 20%,大多数国家甚至超过40%。中国在1947年发生了1500%的通货膨胀。面临高通胀的后果直接会导致货币危机,而货币危机会导致通胀国发生美元化。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我们的1.2万亿美元储备已经成为令人担忧的资产。所以国内的去美元化已经成为降低通货膨胀率的有效手段。作者的研究令人信服的得出结论,通货捧着汇率危机是当今世界史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新兴国家的市场阶段,通胀会连续和反复发生。
发生在全球的最近一次“这次不一样”症状就是2007年夏天的美国次贷危机。从危机前美国从海外持续借贷风险的争论,到战后银行危机为主的金融危机事件,通过比较最后作者总结道,为什么无人能预测2007年金融危机,虽然在此之前很多经济指标已经开始预警。如果决策层较早意识到风险,金融危机是否就可以避免?我们遗憾的发现,一向善于解决宏观经问题的政府,对金融市场深处所潜藏的问题却知之甚少或者重视不够。在探寻解决方案的同时,作者理论上试图构建为记得综合指数,从国家层面,世界层面的综合指数以及历史数据的比较来探寻可能存在的真理。惊人的发现,金融危机跨国也有同步性。对于此次次贷危机所能造成的影响为二战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其结果没有变得更坏,只能归结为运气。
是的,我们试图从中学到什么。但是最终遗憾的发现,除了被遗忘的,没有什么是新东西。而“这次不一样”的症状也有了最新的发展状况。因为那是在别的时间,别的国家,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我们比他们聪明,我们能做的更好,我们从历史中汲取了教训,所以这次不一样。正如作者所指出的,“技术在变,人的身高在变,时尚也在变,但政府和投资者自我欺骗的能力并没有变”。而从本书的具体章节中,论述房地产和经济发展举债的问题,也值得我们认真反省和研究。那些罗列的详实数据,正是在你反复对照和研究中需要用到的。我们不能避免金融危机的爆发,我们只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