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食堂的建议书作文
你们好!
经过了几个月的进食活动和挣扎彷徨,我已经深刻地领略了你们惊人的手艺。在过一段时间我将离去,在这分别前,我细细回味你们精心打造的一饭一菜,忍不住为这深秋的离别染上悲愁的颜色。是呵,是你们的双手给我这个大学生的生活增添了最富有味道的一笔,是你们的饭菜让我体味到物质生活的艰辛。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上苍既然把我的膳食大事勇敢地交付给你们,自然有它的良苦用心之处,果然,你们也不负众望,让我在离开的时候意犹未尽地回望、回望。
下面,为了让你们在这份殊荣面前当之无愧当仁不让地摘取荣誉的勋章,我就和你们和广大的饮食同胞们一起再一次仔细品评几个月来你们的得意之作,以飨后辈。
首推馒头!你们出品的馒头,可谓责任重大。它不止承担着我们裹腹的职责,而且还一举打破了一条亘古不变的定律:馒头打狗,有去无回。这个肩负历史使命的馒头有何特色呢?首先在外观上就巧夺天工,兼带四份白、三分黄、二分黑,还有一分不知为何种色彩。其次在手感上也是丝毫不逊色,软中带硬、柔中含坚,俨然一张油毛毡子。在视觉效果上更是别出心裁,有时候是黑乎乎的指痕爪迹,有时候索性连指甲也镶嵌其中。而在嗅觉效果上也不甘落后,如果哪位仁兄不刻苦,不知发酵为何物,建议拿个馒头闻一闻就刻骨铭心了。
鼓起天大的勇气,把这砖块一样的菜合子塞进口里,硌得牙疼,端的一个耐人寻味!
于是乎,广大的食客在打饭之前都要胆战心惊地问一句:这馒头是今天的吧?在此,我私下以为这些提问的人也太苛刻,不懂得体谅别人。愚以为只要能够看出是馒头就行了,又何必一再地为难我们的大厨师们呢?毕竟,吃饭是为了活着!这一句至理每一个在高校食堂吃过饭的人都不应该忘记。
接下来我很想排出一个第二名来,可是单单在早餐这项不怎么浩大的工程上就层出不穷地涌现了一批批各具特色的猛将,譬如:酷似煤球的麻球,生熟不辨的烧麦,支离破碎的花卷,状如拖把的油条,恍若隔世的生煎就连那碗送人的粥也让人不堪入口,当然了,我从小学时代就知道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已经破天荒有免费的稀粥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再去计较它的成分只是碎米和热水的混合物呢?优劣评判的法则无法一概而论,我还是识相地把排行榜的任务交还给你们,毕竟,你们才是它们的创造者,你们最有发言权。
对于正餐,我对你们的敬仰之情就更加不可遏抑了,简直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呼啦啦激起千层波、万层浪。在这个社会中盛行砂子里面捡米吃的时代,你们居然毫不吝惜地奉献出一笼又一笼的大白米饭,尽管有时候那米饭近似于稻谷,但是比之在砂里捡米,我是何等的荣幸和兴奋。而且你们还深深为人类的营养状况挂怀,时不时在蔬菜里面(尤其是青菜白菜)赠送一条条色泽晶亮的高蛋白软体动物。每一次我从餐盘里面捡出这些高蛋白动物的全尸排列于桌时,即惊诧于这个队伍的庞大,又为你们的慷慨和关爱所深深折服。当然也会有小小的失误,就像写看错题目、踢足球踢破窗户,苦苦寻到的不是软体动物,有时候我们会在菜里面寻觅到一些一般意义上应该不能食用的物件如头发、指甲、小强、烟头(所幸极少!),想来这也是辛劳的厨师们为了我们废寝忘食忘清理个人卫生的又一明证,除了满脸的崇敬,我还能有什么表情?
食堂里的菜还有助于我们进行统计学的工作,不知道厨师们在举勺操作的时候是抱着怎样的一种准则,但是据群众意见显示肉菜里边肉的含量已经明显低于百分之五,而且肉片的体积表现在数字上的绝对意义也使其本身沦为肉丝,以至于在吃饭之前往往要以一种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区分到低是土豆炒肉还是肉炒土豆还是土豆炒什么。还有部分炒菜已经让人无法分辨其物质成分,它鞭策着我们必须努力提高辨别能力,这使得那些长得不够别致姿态不够妩媚回头率不达标的人往往要打双倍的饭菜,从而意识到自己的残缺尽管青菜里面有青虫,粉丝里面有铁丝,鱼头里有石头,排骨只有一排骨,甚至有时候餐盘还带着昨日晚餐的余味,但是我对你们的卫生工作还是基本放心的,因为某次一同事发现粥里面米粒变多了而且颜色变丰富了,惊喜欲狂之下仰首猛灌,结果洗洁精的味道在他口腔里驻扎了整整一天。这件事情起码表明你们清洗餐具的时候还是用过洗洁精的。
还有更多的感概一时间抒发不尽,尽管我口里没有详细说明,但是你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和伟大的业绩已经在我心底种下深深的烙印,我在离别之时向你们保证,你们光荣的形象将会照耀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