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地方,有一个丑人国,这个国家非常富有,到处都是黄金和宝石,人民团结友爱,过得很幸福。但国民全都奇丑无比,国王、皇后和大臣也不例外。
因此,他们在国际交往中常常受到歧视,比如派往各国的大使,不能参加该国的宴席、庆典等,选美活动更没有他们的份儿。国王对种种不平等待遇十分气愤,为了提高国家的地位和尊严,尽快改变国民的容貌,立即召集大臣商讨办法,可是都一言不发。这实在是个难题。冷场好久,最后外交大臣提出建议:征召天下高人,也许能有绝招,国王同意了,下旨贴出皇榜:有能改变国民容貌者,赏赐宝石千颗,黄金万两,并封为一品官职。
一时间全国轰动,几个揭榜者自称有妙法,也不过是美容术、美容药之类,然而皆无明显效果。国王依旧愁眉不展,寝食不安。
一天,一位小姐揭了皇榜来见国王。国王见了她顿时目瞪口呆,愣在那里,原来这女子美貌无比,世所罕见。好半天国王才醒过神来,问她有什么美容之术。小姐说:“我叫美无伦,从外国赶来,特为陛下分忧。”国王一听喜出望外。
只见她从包里取出一面八角玲珑的小镜子,说:“这叫八角美容镜,只要用它照上五分钟,可以转变人的基因,不论多丑的人,立即变得俊美无比。”
国王半信半疑地接过镜子,看了又看,几分钟过去,再往镜里一瞧,竟然有个无比俊美的国王,惊问道:“这镜里是谁呀?”小姐大笑起来:“陛下,难道连你自己也不认识了?”国王又叫来大臣证实,他才真正相信了。立即如数赏给美无伦宝石和黄金,并封她为美容大臣,住进了豪华的宫殿。
国王先让自己一家人先照镜子,然后是王宫的人和大臣们。接着就下令全国人分批前来照镜子。不久就出现了麻烦,那些照过镜子的人什么工作也不愿干了,整天修饰打扮,甚至发展到亲友反目,夫妻离异,暗、抢劫频繁,社会混乱。如此下去将有亡国的危险。
国王马上下一道命令,立即停止照镜。但没照过的人仍络绎不绝地涌向京城,向国王提出抗议,还声言要抢走美无伦。
国王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德育大臣说:“光让人的外貌美是不行的,必须有心灵美,品德高尚,诚实谦让,这样国家才能安定太平。”但这可不是短期内就能办到的。美无伦说:“我看还是让全国人照完镜子再说吧,京城涌来这么多人,会闹出大乱子的……”
这时,科技大臣摇着大脑袋说:“我的朋友——大发明家克尔利,多年来苦心研究一种让人心灵变美的药,听说最近已获得成功……”
国王顿时变忧为喜,决定明天召见克尔利。突然卫兵报告:克尔利求见。接着就走进一个丑陋矮小的人,他发现大臣中的美女,断定她就是美无伦,便对国王说:“尊敬的陛下,请允许我先向美无伦小姐敬一杯酒,她为改变我国人民的容貌作出巨大贡献,今后我们将共同合作,让国民外貌和心灵同美丽。”说罢倒了一杯酒,双手递给她。美无伦不得不接,说声“谢谢”,便呷了一口。酒刚下肚,她马上离开座位来到国王面前,“扑通”跪下:“我是个间谍,我欺骗了国王,求陛下恕罪!”国王和大臣们一时被弄得莫名其妙,惊诧万分。
美无伦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她也是丑人国的人,她恨自己太丑,总想变美,听说外国科技发达,整容术高超,就偷渡到了贪婪国,被该国边界巡防人员捉住。
贪婪国十分贫穷,早就对丑人国的财富垂涎欲滴,就让一位大师级的整容师给她整了容,训练成一命高级间谍,并让她带着国宝——美容镜,返回本国,企图搞乱国家,贪婪国乘机出兵侵占,劫掠这里的全部宝石和黄金。
大家明白了真相,但不知她为什么会坦露他们的阴谋。原来克尔利倒酒时,就偷偷放进一小粒他研制的“心灵美”药丸,人吃下后立即变得高尚诚实,做的什么坏事都会全盘托出,大家这才恍然大悟。
国王很快把这特大新闻向全国公布,激起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军民协力,打退了侵略者的军队。国王又让克尔利赶制“心美灵”药,发到国民手中。又让美无伦继续给那些没照过镜子的人改变容貌。
从此,这个丑人国成了心灵美、容貌美的“双美国”。克尔利又开始了新的研究,美无伦爱上了他克尔利,不久就嫁给了他。美无伦成了老公的得力助手,搞出了更多的新发明,共同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