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日本动画的两大泰斗级人物之一,新海诚是非常有风格的。不同于宫崎骏老爷子略显印象派的画面风格,新海诚的作品画面可以用一句话来评价: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副画。这部《你的名字》延续了新海诚系列作品一如既往的风格,虽然画面更加自然流畅,但是相对于故事的进步和风格的变化,画面在本作品中的提升倒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
在故事性上,新海诚的想象力显得更加丰富饱满,而且贴近地气。不同于宫崎骏的天马行空,新海诚的想象力显得更有逻辑性和合理性,也显得更接地气。
从《她和她的猫》开始,到《秒速五厘米》再到《叶言之庭》,新海诚的叙事风格一直都是小清新式并且采用分段描述或者多视角叙述。这种描述的方法适合这样的故事,因为细腻的故事总是需要细腻的理解手段,很难想象,如此细腻的故事竟出自一个男人的脑海。而如今的.《你的名字》依然采用分视角和分段叙述方式,将男女主人公不同的世界和不同的故事细腻的如长画一般的铺展在观看者眼前,时而幽默、时而轻松、时而紧张、时而悲伤。两个世界,一个故事,我们是不同的人,却又有着相同的地方。大概,这就是新海诚导演对于世界的理解吧。而最终圆满的结局也终于圆了广大新海诚粉丝的梦,新海诚,在他多部作品中,终于给了我们一个圆满开心的结局。
故事的发展围绕三叶和泷互换身体展开。不明的原因导致了两个原本完全不会相识的人犹如两条线一般,彼此开始交汇、打结。就像我们经常说的,人生就是这样奇妙,怎么会突然遇到那个人?只要记住你的名字,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一定会,去见你。看完电影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台词,而更像是一个承诺,一个跨越了时间和地域的承诺。当一切向着美好大结局进发时,故事的剧情陡然直下,泷来到了三叶生活的小镇时,却突然发现,原来三年前的流星早已毁了这个地方,而在图书馆留下的亡民单上,泷发现了那个人的名字:宫水三叶。
那一刻的观众相信和泷一样,不仅是不相信,更是对新海诚的逻辑产生了质疑,已经是人的三叶为什么会和泷互换身体这么久?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我看过的一个故事,两个天上的神打赌,赌的内容大概是,人类会有多么深情。于是,他们让两个原本没有机会相识的人彼此相识,展开了一场有趣却又残忍的赌博。最终的结果,我忘记了。而在这个片段中,我再次想起了这个故事。当泷喝下三叶(也是他自己放在那里的口嚼酒后,奇迹发生了,仿佛神的神力一般,泷回到了三叶的身边,也获得了改变三叶命运的机会。
成功了,三叶活下来了,但代价是,泷和三叶都忘记了彼此。多年后,三叶和泷在东京的天桥上遇到,彼此虽然觉得熟悉,却也大踏步的转身离开。终于到最后,二人终于面对面的时候,心里忽然那么开心,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为什么,感觉我认识你?你的名字是?
看完这部电影时,我的第一个想法是,如果剧情一帆风顺,也就不是新海诚了吧?
在作品的制作发表会上,监督新海诚说这个故事的来源是小野小町的一首有名的和歌:“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原文:思ひつつ寝ればや人の见えつらむ梦と知りせば覚めざらましを。”
在结局时,我也发出过疑问:新海诚到底要讲什么?电影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通过艺术形式,电影总要表达出一个作者的思想,那么,新海诚到底要讲什么?
我想,他要讲的,是一种心境吧。正如三叶的外婆所说,人就像一条条的线一样,彼此交汇、打结、断裂在交汇。犹如佛家说的轮回,也犹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缘分使然。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会和很多的人相识,也会忘记很多的人。承诺、记忆在没有记录的情况下都显得十分的脆弱。在这个故事中,即使泷用自己的笔画下了小镇的样子,却在醒来后也忘记了那个地方。即使和三叶有着那么深刻的认识却也彼此忘记。不知道真的是神明的安排还是我们人类的悲哀。
当我们重逢时,你还会记得我吗?在影片的最后,二人在两列经过的列车上彼此看到的那一刻,新海诚用自己的想法告诉我们:假如我们相遇,肯定一眼就能认出彼此!那一刻,留给我的,是忽然的感动。
当你忽然走进我的世界,我只能相信这是上天的安排。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呢?那我就找下去。如果找不到呢?那我就一直找下去,直到永远。当泷决心寻找三叶的时候,他改变了三叶的命运,虽然丢失了对于彼此的记忆,但是,最终他们还是相遇在茫茫人海的东京。曾几何时,我们不再相信所谓的缘分和命运,曾几何时,我们亲手扔下了关于自己最好最纯真的际遇。当二人在阶梯上相视,笑着流泪的那一刻,突然画面外的自己也泪流满面。还好,我找到你了。
有人说,电影、书籍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如果以阴暗的心理去揣测,可以说是一种文化的侵略和感染。像病毒或者毒品一样,更容易让人上瘾,也更容易改变人。我的理解是,这句话应该是褒义的。新海诚的每一部作品也都在有意无意的传播着日本的传统文化。比如在叶言之庭里的那首《雷神短歌》,在看完新海诚的每一部作品后,我都会捧着手机搜索着电影里提到的日本的或者经典的日语。在这部《你的名字》里,新海诚有意无意的将大量经典日语语速缓慢的放在电影的片段里。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而三叶变成泷后关于“我”这个字眼的说法就有四种,由此我才知道,日语也有着类似中文一样丰富而考究的语法。相信用心看过后,不懂日语的朋友也会忍不住捧着手机百度各种各样的台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