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机会,频道调到中央电视台9台,正在播出《地球人类》这个节目,讲述沙漠中的人类,平时就比较爱看纪录片的我,一下子有了精神,决定锁定频道,把它看完。
片子中讲述着图布族的女人和孩子们穿越撒哈拉沙漠,寻找她们目前所知道的那唯一的一眼泉井,只有找到那一眼泉井,才能成功穿越撒哈拉沙漠,才能到达目的地,完成她们此次旅行的使命,到集市上用她们牵去的骆驼换取她们下半年生活所需的物资。听到这些,你也许就已感受到她们的生活有多么的艰苦,任务有多么的艰巨了吧。一旦在途中迷路,那就意味着亡,一旦错过了那眼泉井,没有水的补汲,人和骆驼都无法维持生命,无法成功走出沙漠,也就意味着亡。但是,她们只有面临亡的威胁,成功穿越沙漠,才能换取下半年的生活物资,才能摆脱亡的威胁。这也是她们所面临的生存的最大考验。
对于从小没挨过饿,受过冻的我来说,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突然感觉到自己现在所处的生活环境真是好比天堂,简直太幸福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是,没有,只感到了命运对我的眷恋,没有把我放到撒哈拉沙漠,没有把我造成图布人。我佩服她们的勇敢,敬佩她们对生命如此珍惜。她们是人类中伟大的旅行家。
其中主人公是一位中年妇女,是这次出行的带路人。她是地地道道的图布族人,也是当地掌握沙漠知识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她还带着她的女儿,仅有十岁,她想通过这次出行能把女儿带出来,让她更加牢固的掌握有关沙漠的知识,以便以后能带领大家成功穿越撒哈拉沙漠。这也是一位母亲的良苦用心啊!
想想我们对待自己的孩子,总是撒不开手,总是放不下心,总是把他拴在自己身边,攥在自己手心,这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吗?不,我们要学着放手,学着如何去正确的爱孩子,如何去帮助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谋生。首先,要给予他足够的信任,给他百分百的信心,让他自己动脑,动手,施展自己的才华。亲身体验是最好的课堂,不需太多的说辞。
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全部都是由女人和孩子组成,据说这是图布族人的一贯做法,他们认为女人是天生的航行家,她们对地理知识的掌握与生俱来,所以男人们也就理所当然的把这一重任放在了女人们的身上。她们通过辨认沙脊线,确定行进的方向,通过计数沙丘,来计算行走的里程。就这样,她们行走了两天两夜。晚上,围坐在篝火旁,有说有笑,主人公不失时机的给女儿传授沙漠知识,她们把白天的风沙劳累早已丢到九宵云外去了,似乎没有经历过亡的威胁。她们是那么的淡定,那么的从容,那么的自然。这也许就是生活给予她们的吧!
在沙漠行进,时刻面临生命的威胁,一阵风吹过,就会把眼前的沙丘变换一个形状,一个位置,还有可能把人埋漠,如果没有丰富的,是决不能轻易踏进这块不毛之地的。这些勇敢的图布族妇女就是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顽强的意志力,风尘仆仆的向前行进。第三天,赶在太阳还没有出来之前,她们就出发了,为了躲敝太阳的炙烤。沙漠的昼夜温差极大,中午烤得你皮肉疼,晚上冻的你直打颤。主人公计算着离泉水不远了,就让自己的女儿在前面带路,这个小女孩也不负重托,竟然把队伍带到了泉水跟前,大家高兴极了,不但能解当时的渴,还意味着她们此次出行已成功了一大半,不会因缺水而无法走出沙漠。孩子们高兴的用泉水清洗着自己的面庞,互相嘻戏着,立刻显露出了她们这个年纪本该拥有的那份快乐。
所有的女人和孩子们都用这珍贵的泉水洗掉了一路的灰尘,一路的劳累,一路的担心,骆驼也同样兴奋的喝了个饱。她们带足了赶路用的水后,就匆匆忙忙的启程了。走出这片沙漠就到了她们的目的地,可以完成这次旅行的重任了。看到这里,我为这些女性感到高兴,感到无比的自豪,她们是勇敢的,她们是顽强的,她们是美丽的,她们是可爱的,她们是无法战胜的。
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