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感应的吧。当我坐在床上把《花田半亩》最后一个字看完,然后哀伤地在摘抄本上写下“2007.8.13 ”时,恰好熄灯了,我本打算在日期后写“离开”两个字的,觉得“逝世”太决绝,但最终你连“离开”都不让我写。于是,我坚信,你还在,在天堂的一片花田里。
我想你本不属于人间,你是来至天空之城的天使,误落人间,带着纯洁,善良,简单,温柔的光辉,涤荡着那些读过你的人内心的污浊,归于安宁。终于,上天还是不忍,不忍让你看到或经历凡世间种种不堪与污秽,早早地让你回去,回到那片属于你的只有明媚,温柔,澄澈与笑声的天堂。
爱上忧伤的你,龙胆花般的女孩,皱着眉头又偷偷幸福着,那该是多么可爱的纯真的表情,多么无杂质的酿蜜的心啊。
爱上你,和我一样喜欢用瓦蓝这个词来形容天空的女孩;和我一样喜欢端详那一棵开花的树;和我一样喜欢闻生活的味道,闻记忆的味道,不去看,不去想,只是闻才能够体会到的;和我一样喜欢午后阳光,喜欢刚晒过的被子的味道;和我一样惧怕热闹和人群,却又离不开它;和我一样温润如水,甩不开小女子的娇嗔情怀,;和我一样喜欢拥有棉质目光,温文尔雅,安心可靠的人;和我一样向往宁静,用寂静安放幸福;和我一样希望餐云嚼雪,远离尘嚣。
但我深知自己是不如你的,我的心是污浊的,没有你水中沉浮般的清净剔透;我是不够坚强的,没有你那么乐观,可以说出,“万物美好,我在中央。”没有你那么仔细地生活,仔细地体味着自己的脉搏心跳与呼吸,心思绵密四溢。没有你那么跟随内心,品自己的茶,读自己的书,守自己的日月,自己的年华。我是屈从于现实了,每天忙碌着,读着那些被定义为我们该读的书,做着那些被定义为我们该做的事,谋划着所谓光明的未来,那又是什么,是衣食无忧,是家财万贯,是位高权重,那是我想要的吗?我只要一个人静静的生活,种一片田地,有蔬菜和水果,有一座小木屋,有安静的书本陪伴,有午后的阳光和茶香,有流水般的音乐,朴实无华地生活,去体会每一秒的祥和宁静与满足,安静地来,安静地走,一个人的花开花落,无需过问。但现实不会任你胡思乱想,我最最亲爱的父母,为了感谢你们,我只有用我现在所做的去报答你们,给你们衣食无忧的生活,给你们无需担忧的满意,我用尽所有的力气学习,用尽所有的力气生活,有时我觉得我活着是为了你们,献出我所有的生命和自由又何妨,这都不足以抵过你们日日夜夜的牵挂和惦念。所以我不辨真假,不知方向,安静地观望生活,跟着人流,我懦弱胆怯,没有你勇敢,我只是平庸,只能平庸。
你说“抖落一路上的风尘仆仆,求一处安宁的处所,安放自己,这身躯,这灵魂。我全部的工作和努力,原来只是去寻找这房间的钥匙。一枚晶亮的,插着翅膀的钥匙。当我找到了,便推开那扇门。于是,之后的生涯,我不再是奔波的旅人,而是无言的草木。自开自落,一场场春光,一年年秋风,听任自然的安排,让我们心无杂念的盛开,在全无悲戚的谢落。”所以,我安慰自己,我现在所忙碌的是在寻找那把钥匙,去寻找心灵的平和,无欲,无争,宁静,满足的状态,然后我就可以开始生活着自己的生活,幸福着自己的幸福,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十载的磨难,所以我等待,我愿意为了那天而继续在这尘世挣扎向前,只为了超脱这尘世。战争永远是为了结束战争,那我活在尘世也应是为了远离这尘世,远离喧嚣与污秽。
想做和你一样的女孩,喝干净玻璃杯里的白开水,吃着新鲜的可爱的甜美的水果,听清凉的音乐,看古朴的书,有水晶般玲珑剔透的心,做一个透明的女孩,安静的姿态,做一个让自己觉得很干净很透明的女孩。那是我喜欢和向往的感觉,“无风的下午,万物明净,心如晶亮的水晶,在阳光里透明。”
你说“有多少个女孩子,和我这般,虔诚地在诗歌,虔诚在年光的佛前,等待一个人的来临,那个你只愿在最美丽的时刻遇见的人,那将是万分幸运的,于芸芸众生的洪流,于亿万年时光的无涯。是恰好的时刻,恰好的美丽,恰好的他。”我的心随之震颤,这是这些年我所坚守的话,她那么轻易就描写的如此淋漓尽致。
我不敢去爱,我怕自己带着一颗功利的心,我怕自己只是为了恋爱而恋爱,我怕自己是因为孤独而恋爱,我怕所有那些可能玷污爱情的因素,我怕错过了真正的恰好的他,我怕在他之前我曾把心交给别人,污浊了那颗心,我只愿把所有透明与干净都给那个恰好的他,不让自己有遗憾,有愧疚。我不敢奢望一个遥远的结局,不敢相信自己足够的幸运去获得一个完满的故事。让我怎么知道那是恰好的时间,恰好的美丽,恰好的他?既然一切早已有安排,你就慢慢地向我走来,不必着急,我会静静等待,以最美的姿态,等你到来。你不来,我又怎敢老去。
漫步花田,关于生命,爱情,苦难有了不同的认识,更难得的是得到了一种平和的心境。
田田荷花,维清至纯。
“存,吾顺事。没,吾宁也。”那片花田,终得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