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背起包旅行的梦想,我们偶尔会出去一下,放飞自己的心情。但是能把旅行当成一种职业,的确让人赞叹。这些年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的思想和价值感更加多元化,更多的人开始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人生完全可以有另外一种活法。
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林语堂
小鹏毕业后,从20xx年开始了自己的背包客生活,十年间他走过了世界各地,每到一处,他用自己独到的眼光观察生活,用笔和镜头记录自己的见闻和所想,从一名普通的常常囊中羞涩的旅行者,成为一名自助的职业旅行人。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越走越真。读者跟随他走过光怪陆离的世界,寻找着体现真善美的景物、建筑和人,体验着他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世俗的眼光不重要,自己内心的声音才重要”,“人应该趁着年轻去流浪,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他在随处感悟着世界和人生。
阅读者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和小鹏一起思考人生,同时自问:我的人生梦想实现了多少?我能不能像他一样勇敢,不顾世俗眼光,按自己的想法生活。
对抗无法打败的对手
承受难以承受的伤痛
去勇士都不敢去的地方
不管多么绝望,不管多么遥远
毫不犹豫,为梦想而战
庞清佟健选用“追梦无悔”主题曲在冰上演绎完美人生,主持人朗诵的诗句让小鹏热泪盈眶。“追梦,为了年老时不鄙视自己。”这本书不仅仅是游记,是对我们惯有生活方式和态度的冲击。这本书也冲击了我,我再一次觉得自己选择回归教学是正确的。
浪迹天涯,许多人想过,但是只有很少人做过。“时间、金钱、他人的认同”,其实这些统统不是借口,小鹏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浪迹天涯其实很简单。
小小的背包,承载的是对生活的期望,对未知世界的求索,更是对心灵的洗礼。“日出时的光芒万丈,日落时的渔歌唱晚,巍峨的高山,宁静的长河……”“巴黎、巴塞罗纳、柏林、苏尼恩、新德里、纽约、渥太华……”整个世界都被小鹏“塞进”了背包,随着小鹏的足迹,我们看到了人类文明的多元,感受了沉淀在不同大陆上那悠久的文化内涵,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但却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信念“loveisacircle”。
住过世界顶级的大酒店,也体味过露宿街头,享受过豪华的奔驰轿车,也挤过用“拥挤”都无法形容的大巴车。遇过小偷,做过义工,见过一丝不挂的修行者,碰过三种先生,有了尼泊尔的兄弟,结交了俄罗斯啤酒推销员……世间种种,人生百态,兴奋过,孤独过,自豪过,无奈过,小鹏用自己真实的情感,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勾画了一个真实的世界。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刻意的修饰,《背包十年》就像一杯淡淡的清茶,带给品味它的人一抹淡淡的清香。用足迹丈量生命的意义,“为了年华老去时不鄙视自己”,小鹏毅然抛开世俗的眼光,坚定地成为一名逐梦者,正如三毛,格瓦拉,或者某个路人给过小鹏的鼓励一样,小鹏正在用自己的行动,鼓励着那些追逐梦想的人们:
逐梦,一个背包就已足够。
我是个爱旅游的人,看完《背包十年》,沉迷其中的文字和拍摄的图片。
书中的内容是写作者十年里到过的地方,每个地方遇到故事,包括自己经历的,他或她遇到的,或者是那个地方里著名的他或她过去发生的,一切都是作者的题材。每个标题都充满诱惑,每段故事的开头都给你往下看的动力。每个故事篇幅不长,就一两页,但都具有代表性,结尾都带点作者的感悟。
16张彩照里其中有两张看来很普通的照片,一张是今年去过的吴哥窟里有名的高棉微笑,图片照的只是那宽厚的嘴唇,下面写着“我明白信仰是一种嘴角上扬的人生态度……”,对于作者来说,旅行就是他的信仰。另一张是一对情侣抬头仰望着被晚霞染成淡紫色的天空和大海,下面写着“羡慕他们可以一起笑看风轻云淡”,旅行时要能做到真正的抛开所有,享受自由,的确令人向往。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很多观点我都很认同的。
“旅行者的认真不在于记录枯燥无聊的数字和年代,而在于相识相知的那份感动。”旅行无法复制,旅行除了游览风光,品味美食,了解文化历史外,在旅行前收集资料、计划路线、安排行程和旅行后整理照片、写游记都是旅行中值得享受的过程。
旅行给我们留下的除了经历,应该就是难忘的回忆吧,记住每一处迷人的风景,记住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记住每一张腼腆的笑脸。那些天天被拍的孩子们我们希望他们保持纯真,虽然我们可能给不到他们什么,但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付出过的笑容。
记得有位摄影家说过,真正的旅行,不要带相机,把眼睛带上就好啦,把一切记在脑海里,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