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他被派去看护一只母鸡和一群小崽。但母鸡却带着小鸡从树篱里逃了出去,这时一只老鹰突然俯冲而下,把母鸡叼上了空中。这男孩竭尽全力大喊:“小偷!小偷!流氓!”但这有什么用呢?老鹰可不会把到嘴的东西吐出来的。
富人闻声赶来,发现母鸡不见了,他非常生气,恶狠狠地打了那男孩,以致男孩两天都不能动弹。接下来这男孩就得照管好这些没有妈妈的小鸡了,这当然要更困难些。因为小鸡总是东跑一只,西跑一只。结果他就自作聪明,把所有的小鸡用一根绳子拴在一块,这样老鹰就叼不走任何一只了。但他这样做实在是大错特错了。
那两天中,他东奔西跑,又累又饿,所以很快就睡着了。老鹰又来了,把一群小鸡全叼走了,然后停在树上,吞吃着小鸡。那个富人正好赶回家来,当明白了所发生的灾难时,一下子怒火中烧,毫不留情地又打了那男孩一顿,以致男孩好几天不得不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当他又能走路后,富人对他说:“你这没用的东西,我没法让你成为一个牧人,你去替我跑跑腿吧。”于是他就让男孩去给法官送一篮葡萄另带一封信。
一路上男孩又饥又渴,非常难受,便私自偷吃了两串葡萄。他把篮子带到了法官那儿,法官看信后数了数葡萄,说:“少了两串。”
男孩很老实地向法官坦白说迫于饥渴,已吃了那两串葡萄。法官给富人去了封信,又要了同样数目的葡萄。这次又由男孩把葡萄连同一封信一起送去,由于他实在太饿太渴了,忍不住又吃了两串葡萄。但这次他先把信从篮子里取出来,放在一块石头下,然后坐在石头上,认为这样那封信就看不见他吃葡萄了,也不会出卖他了。
然而法官再次让他解释那两串不见了的葡萄是怎么回事。“啊!”男孩惊奇地说,“你怎么会知道?那封信不可能知道这事,因为吃葡萄之前我把他放在石头下了。”男孩实在是太单纯了,法官禁不住笑了。后来他给富人去了一封信,要他好好待这小孩,不要缺他饮食,并要教会他辨别是非。
“我会很快教会你是非的,”狠心的人说,“你要吃,就得干活,要是有何差错,我就用棒子来好好教训你。”
第二天,富人给了男孩一个艰巨任务,让他把两捆干稻草切碎做马料。富人还威胁他说:“五点钟后我就会回来,如果你到时还没切好,我就会把你打趴下。”
富人带着他的女人和女仆去赶一年一度的集会去了,只给男孩留了一小块面包。男孩坐在凳上,开始拼命地干起活来。当他干得热起来时,便脱下了褂子扔在稻草上。由于担心不能及时完成,手中一刻也不敢怠慢,匆忙间也没注意到,竟把小褂子连同稻草一起给切了。等他意识到这件可怕的事时,已为时太晚。褂子已没法补了。
“哎!”他叫道,“我什么都完了,那恶人可不只是吓唬吓唬我,如果等他回来看见了,他会收拾我的,我还不如自己了断一切。”
男孩曾听到富人的女人说过:“我床底下有一罐毒药。”她那样说不过是想吓吓那些贪婪的人,其实里面装的是蜂蜜。男孩爬到床下,拿出罐子,喝光里面所有的蜂蜜。
“我真不明白,”他说道,“人们常说是痛苦的,但我尝起来却是甘甜的。难怪富农的女人老是想!”说完便坐在一把椅子上,等。但他非但没有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虚弱,相反,由于吃了那些滋补的食物,他变得更强壮了。
“这不可能是毒药,”他想,“但富人有一次说过他有一瓶灭蚊虫的毒药,那肯定是真正的毒药了,吃了肯定会的。”不过,这些也不是灭飞虫的毒药,而是匈牙利酒。男孩拿起了那瓶酒,一喝而光,心想这下是准无疑了。
“我想我肯定会了!”他说道,“不如先到教堂的墓地去,到那儿找个坟墓。”他跌跌撞撞地走到了教堂墓地,找了一个新掘好的坟墓躺下,慢慢地觉得失去了知觉。附近有一家旅店正在举行婚礼,声音传了过来,他以为自己已经到了天堂,不久他完全失去了知觉了。这可怜的孩子再也没有醒来,灼热的烈酒和晚间的寒露夺去了他的生命,从此他就一直这样躺在那坟墓中。
当富人得知男孩了,很是害怕,担心被带上法庭。他情绪是如此低落,苦恼老是困扰着他,不久就昏过去了。他的女人正站在灶边炼一满锅的油,便跑来救他,但火漏到了锅里,整个房子都着火了,倾刻便化成了灰烬。
在他们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一直生活在贫穷和痛苦中,时刻受着良心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