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看奥运会的同时,陪着我妈看了几集《小别离》。里面的朵朵似乎也是曾经的我,海清真的就是曾经的我爸我妈
爸妈毕竟也都是第一次做爸妈,就算学历再高,看过再多教育的书籍,也无法做到最完美的父母。孩子也是一样,第一次做孩子,也并不能很快学会去理解父母。
电视剧一开始,朵朵就想养狗,就是那只白色的贵宾弗兰克。我一直都很喜欢小狗,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只在幼儿园养过一只小狗,后来因为搬家也被送走而发生了意外。直到后来高二,因为一次机缘巧合我又一次开始养狗,第一次见它,真的超级开心 。可是后来因为我养狗无方,没有教育好,几次三番上桌偷嘴,爸爸把它送走了,真的哭了好几天,越想越难过,每天下晚自习都是哭着写作业。最后爸妈还是拗不过我,把大舅家的球球接来了,它陪伴了我整个高三,甚至高考看考场它都有跟我一起。那会儿,我妈也常说,哪里是你养狗,分明是我在养…… 大概每家都是这样,孩子喜欢小动物,但是因为学习压力真的做不够时时刻刻的陪伴与照顾,最后反而变成了最开始反对养的爸妈来照顾,只因为你喜欢,所以爸妈也待它很好。
还有刚看过的朵朵跟爸妈吵的最激烈的那一场,仿佛就是曾经的我,去埋怨爸妈不理解我的爱好,每天只会让我学习,只看成绩。但是如今的我,已经可以慢慢理解曾经的他们。因为我在现实面前只有高考这一条路,考得好也许不一定真的能改变什么,但能让我多读书不再像他们一样中年后悔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如今,在大学几乎没有什么学业压力,爸妈再也不会阻拦我写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字,反而会鼓励我平时爱看书练练字的习惯。记忆里的爸妈,会说,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别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他们变了,经常看我带回家一些书,他们顶多也就是担心我看不完,再也不叨叨说那些书乱七八糟,似乎,曾经扔我书的不是他们。
其实,还是很希望,父母多去挖掘孩子的兴趣特长,当然不是说像现在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报特长班,爸妈同事什么的孩子,愈来愈多小小年纪就开始上很多特长班,似乎现在没有去上那些班就输在起跑线上一样。拥有一技之长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是被迫式的学习,还是会觉得孩子有些可怜……
还有就是看到朵朵英语61,年级128名,还有家长学习不好就出国的逻辑,觉得中国的教育资源还是很不合理的分配。举个例子,我当年初中上的也算市里数一数二的中学,初三语数外没有100+(120分连前两百都进不了……每天都是题海战术,每天一睁眼就开始学习,学到12点那都是正常睡觉时间,周末两天补课至少一天,朵朵刚刚被妈妈强训两天就吃饭睡着,想想我那会儿写困了睡着了被叫醒继续写,好像初三都是家常便饭。然而那有怎样,中考还是只考了一所三流高中,高考虽然有些失误,也只是个三本,但爸妈已经很满足了,毕竟他们看见了我的努力。教育的不公平,是我们要付出十倍努力才能跟人家北上广刚刚齐平。只是希望差距能慢慢缩小,大家学习进步机会更多一些。
突然想到昨晚跟我妈一起看着看着,鼻子酸酸的,眼圈也红了。只因为我看到了朵朵爸妈的无奈,我曾经也不知气哭过我妈多少回,也认过错,可下一次火星撞地球的时候,还是免不了要爆发出来。我从小脾气就又倔又犟,我妈教育我又是那种很严厉的,尤其是不准爷爷奶奶插手。曾经我一度觉得我妈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是温柔的,她把所有的黑暗面都贡献给了我。直到,长大以后的我,和温柔的妈妈一起逛街追剧聊天才知道,那也许都是我逼出来的。她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只是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想急切的去教育好我,去寻求不到一种很好的方式,只能一点点去探索。她很笨,却又希望我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她不爱说话,却又教育出见人就笑的我;她看书就头疼,却又有一个书虫闺女。她永远不会对我说,我爱你,但看到健康快乐成长的我满眼的宠溺都写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