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好做好自己作文
时光留不住,一切太匆匆。年少不谙事,率性任凭风。而今知孰重,青春已无踪。且惜今宵月,梦里几回同?
身处浮躁之世,要想坚持一点什么真的很难。周遭的人与事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个人似乎都被世俗的鞭子抽赶着往前冲,物化与虚名就像是跑狗场里的电兔子,总在前方诱惑着,大家都在争着向前追逐,尽管彼此都已跑得筋疲力尽,但依然不肯放弃,无法放弃。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除了崇拜成功便没有信仰与信念的社会,一个只看结果而不论过程如何的人群,很多人迷失了自己,迷失了的人与迷失的人群互相裹挟着,争着向前,目标确定内心茫然。
坚持纯净理想与崇高信仰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仿佛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蜕变,为了名利,这样那样的“门”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只要能出名能得利,有的为官者耍尽手段,极尽阿谀之本事;有的为商者缴尽脑汁,极尽坑蒙拐骗之能;有的这样那样的星,不惜拿身体说话……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政治胸怀,成了当政者说给百姓听的空话;顾客就是上帝,为你服务是我们唯一的宗旨,是商家诱骗天真消费者的习惯用语;灿烂的群星身后,谁也免不了有那么点那些事……爱情离开物质便无从附丽,成功离开钻营便痴心妄想,单纯和诚实成了不懂社会的傻冒。那些坚持理想,信仰光明的力量正在消失,很多人忙于这样那样的应付、应酬之中,忙得身心疲惫,忙得忘记自我。
前几日看《星光大道》节目,一位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说到:“一个人要想成功,须坚持“四份”,即:天分、勤奋、缘分、本分。”我很欣赏这句话,也非常敬重这位老艺术家。在他看来,这“四份”很重要,尤其要坚持做好“本分”的自己。我个人理解为:即保持内心的纯洁、真诚,坚持用勤奋的方式将个人所具有的天分极尽开发和利用,一旦机缘到了,成功就会自然降临在这样的人身上。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追求急功近利而不择手段,违背原则,丧失本心,是失去自我的表现。也许他们比很多默默努力地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但这种所谓的成功,是遭人鄙弃的。历史上那些曾风光显赫的奸臣贼子之所以留骂名于千古,莫不如此。当今那些靠潜规则,靠一“脱”成名的所谓“星星”们,不管日后演技如何飞长,即使他们华服拽地,恐怕观众眼里看到和心里想的始终难以一致吧?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是为坚持做洁身自好的自己;魏征面对天子痛陈时弊,是为坚持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自己;李白不愿俯首低眉侍权贵,是为做一个率真有气节的自己;穷人不食嗟来之食,是为做一个有人格尊严的自己。古往今来,那些坚持理想,坚持信仰,坚持自己位置,坚持做好本分自己的人,都留下了美名。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谁更重要的选择上。星空固然很美,但如果成为一颗拖着不怎么干净的长长尾巴的彗星,人们就要叫它“扫帚星”了,那是倒霉的字眼,不太光彩。脚踏实地的人,也许最终平凡,但活得干净,活得真诚,活得自在和坦然,那也是令人赞赏的。他们坚持了自我的本分,真真实实地做好了自己。知道自己是谁,一生想做什么,一生可以做什么,从现在起应该怎样做?然后就为了自己的目标前进,不一定非要成功,但一定要做到尽力。因为他们懂得,正视现实的基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人生的过程才会既有憧憬的美好,又不至于每一步下去会踏空。
做好自己,为官者要知道权利是人民赋予你的,不可滥用于个人敛财牟利坑害国家坑害百姓的武器。
做好自己,为商者要懂得商业道德,不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巧取豪夺祸国殃民。
做好自己,公众形象要知道人民爱你捧你,你必须具备人民爱你捧你的品质与能力。
做好自己,草根百姓要知道为人妻为人夫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应承担的责任,自自然然做人,认认真真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