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给学弟学妹寄语作文
高三已经和我们同在,时间不容置疑地把我们推到命运的分水岭。在慢慢品尝高三滋味的同时,我们正在加速长大和成熟,过去对时间的浪费让我们痛心,父母期待的目光更加殷切和慈祥,一夜之间,忽然有了更多的知识需要我们去拥有。我们对未来的思考更加清晰。是的,同学们,面对未来,你可能有无数条道路,但一旦进入高三前进的队列中,作为志存高远的热青年,你一定会义无返顾的说,高三,我来了;高考,我要成功!
那么,让我们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做起吧。那就是拥有目标,制定计划。
已经进入高三了,同学们要学会给自己制定几个目标。这主要是指高考的年度目标、期中的中期目标和每个月的短期目标。这实际是学习的目标管理在高三的具体化,可以有效防止目标模糊、过程茫然,避免出现一年时光转瞬即逝却无所得的情况。
其中高考年度目标是指自己的理想学校、由此决定的分数指标和自己的心理成长指标,这个目标的制定既要符合你当前的学习水平,又要适当地高于自己的实际水平,以便促进一年中自身的发展和成长。同时,为了目标的清晰直观,你可以在班级中大致估算对比一下,找到和自己目标接近的同学,比如:某位同学目前的水平应该可以考上你理想的学校,就把他作为实际中追赶的对象。告诉我们,只要目标明确、方法得当,高三一年中成绩在班级提升10-20名是常有的事情。
有了高考年度目标,还要学会将目标阶段化,这样才能够由目标逐步落实到任务。首先,由年度目标得出中期目标,按照前紧后松的原则,我建议大家在高三前半年落实任务的60%,比如全年要提高10名,那么期中要提高6名。就象物理学习中所知道的那样,启动时的静摩擦力是最大的,我们需要在上半年付出更多一点时间和精力,调整同学的心态,使之进入良好的程序和状态。可以说,前半年能够完成中期目标的同学,年度目标通常都能够顺利完成,因为越到后面,我们所擅长的心理因素和压力调整就会发挥越大的作用。
接下来就是每个月的短期目标了,这首先要对自己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尤其是偏科情况。针对偏科的原因也要和老师同学共同探讨。然后,把自由学习时间合理分配,要大胆减掉一些不必要的题目,跳出题海。把做题变成更为合理的分析、总结和研究时间。对此,老师也会在后面的辅导中,不断让同学们针对某些综合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方案,把他们的思路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其次,可以把每个月定名,确定主题。例如:一月为“力学月”,目标:熟练运用受力分析,掌握物理题中与力学有关的各种联系。任务:找出各种和力学有关的题型,把它们归纳成四、五大类,10种已知,8种求解。(数字随机,大家自定。)具体做法:归纳力学主要知识点,研究习题册和考卷中的题目。再次,偏科越严重的科目越要先补,分值越大的科目越要先补。最后,语文和英语要细水长流,强烈建议采用每天的零散时间来背诵单词和文学常识,具体任务可以下达到每月,但是不影响该月的主题。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篇高三学生写的文章,题目叫《写给高三的学弟学妹》。
我想我见过最美的星空,在曾经自以为最辛苦的岁月里。那是高三,为着高考而决战的一年。
从什么时候起呢?每个人做每件事情,都会有一个理由,一个希望得到的结果。而这结果,这遥远的还未到来的理想,让人一直地,走着向上的路。
从什么时候起呢?读书就似乎是每个青年人的义务。而把书读好,则根本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自己和自己的战争。我想我是一个有意加重了这战争残酷性的人。因为我见多了冗繁琐碎的生活,见多了尘土中弥漫的痛楚,见多了微茫飘渺无意义的湮灭。一个生命又一个生命,像大风中的灯笼,摇曳的光阴既不曾被留存,熄灭的叫喊也不曾被听闻。我想我不要这样的延续。成就自己也许有无数的途径,但我选择最伸手能及清晰在目直截了当的一个:理想大学。
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晚上十一点闭上眼睛,在枕上酝酿形形色色的梦。其间做大量的作业、练习、历年试题;记忆大量的公式、单词、拼音;理清各个错乱语法、细胞构造、城市位置……我想有多少人会像一个高三学生这样利用着时间呢?
时间其实永远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同样的时间,走过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终点。曾经自以为细微无比的个人努力或者自我放纵,都会一一开始兑现它的回报,丰满的花朵或者空虚的惆怅会出现在同样渴望的掌心,人和人的差别就这样慢慢显现。我用心地想这些事情,同时焦灼又努力的过着每一个日子,黑板上的倒记时栏不像是用粉笔写成,倒像是直接用冬天的第一场雪水,刻印在脑子里,那么的冰冷尖新,时刻清醒。我想我低头走路的样子,几乎可以算是庄严。
冬天的严寒就要过去的时候,某一天,早自习的路上,我一脚踩上小水洼的冰面,仰天摔了下去。
黎明的星空第一次如此清楚地出现在我的面前。那些就要熄灭的星星,敛去了深夜里夺目的光芒,朦胧温润,硕大如花,摇曳而又亲近,缀满似乎低落了许多的天空。那一刻,我心里充满盛大的喜悦,就像是基督徒初见通往天国的道路。
从此,我每天都会在早自习的路上,仰望星空。万花盛放的星空映照着黎明的华美,它让我心情愉悦,意志坚定。
上了大学,再不曾有那么早起床的经历,也就再没机会看到那样的黎明。但是,常常地,我怀念高三,怀念那简单纯粹努力充实的日子,怀念那每天黎明在我头顶上盛放的星群。我想我那时真是幸福,能一直盯着最美的黎明,朝着太阳的方向,飞翔。
谨此纪念我已经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