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们刚刚踏进高一的殿堂,那么很幸运,鹏君会陪伴你们三年(应该是这样);如果你们已经临近高考,真的很遗憾,他只能与你们共同奋斗一年有余;至于这话是褒是贬,来日方长,请诸君自己体会。既然看见鹏君催稿,想着从未交过语文作业也是种遗憾,于是写点我自己的想法,请大家指点。如有雷同,算我抄你。
曾经看过,有人这样说:“国王与他的马有何不同?我不是要你回答人与马,两条腿与四条腿这种幼稚答案,无论姿态或能力以及力量,两个完全是相同的存在,但是一方却成为王者支配战争,另一方却成为坐骑增加战力,答案只有一个——本能!”
我对这话不作评价,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句话,一个现象,它能存在必定有其存在的意义,纵使是句玩笑,哪怕仅是杜撰,背后都有现实的影子,我知道,你们其中必定有那种学霸,在他人因为作业苦思冥想时,他们总是悠哉悠哉地将他们写完的作业放进书包;在你们为了考试焚膏继晷时,他们总是一如既往的按时作息,然后成绩还比你要好,嗯,这才令人不快。有些人上课从来不听,但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有些人上课全神贯注,但成绩总是不如人意。试问,智商相同的你们之间,差距又在哪里?
回想我的高中语文,从来没认真听过老师讲课,但他若放个感动中国或者电影什么的还是会看的。平日里,老师在黑板上传道授业解惑,我在下面看着自己的书,与余秋雨一道寻访古迹,和余光中品味乡愁,亦或到西尾维新的世界里去,听他讲那一个个都市奇谈,揣摩怪异背后的人性人心……一言以蔽之,身寓于教室之内,心观乎四荒之间。
鹏君总是说,语文答题要有格式,这点我赞同,但若作文也套上格式,千篇一律,不乏有些无趣,若看文章的起承转合,那与八股有何区别?忆往昔,科举的士人们,有多少能够最终金榜题名,若非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束缚,女子难以登科及第,多少青楼女子一样可得教书郎之名?总是长叹,多少考取功名者洋洋得意的向那些女子说出自己的大作,结果只得一句:“起的可以,转折欠妥,收尾平平”的冷语,顿时哑口无言。
或许真的是本能吧,因为想要学习才会去学习,因为喜欢读书才会去看书,因为想要传达才会说话。愿望,通俗来说也可叫做。人们因为有了才会不断进步,因为想要变得更轻松,因为想要更享受生活才会不断创新,于是今日之世界便在这之上诞生。古人云,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比今天更残酷,然而后天很美好,不过大多数人都在了明天的晚上。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幸,我们难道要盼着盼乌头马角终相救,绝处逢生脱苦海,也许就在明天,也许要你等上一生。还是坚信柳暗花明会有时,向前走,哪管他山穷水复。有时候,梦想是一种力量,一种能让你超越极限的力量,一种能让你重新认知自我的力量,一种能让你出人头地的力量。
那么,再往大的去说,如果是本能,那么决定它的又是什么,是出身、家境、甚至是基因?倘若一个人的一生从出生时便已尘埃落定,那么他活着是锦衣玉食也好,一贫如洗也罢,早已是出生之前便已决定的,他不用去争取,不用去竞争,不用去奋斗便能得到这种生活,而且旁人会告诉他——你这一生便是这样。这种生活,又有何意义?现在的世界是美丽的,因为它是不完美的,它对笨蛋是如此的宽容,以至于给予他们重生的机会,凡事都可重头再来,现阶段的败北对你又有何意义,没有,那么就去试试吧,不到黄河心不,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要等花落了泪干了才知道后悔,人生,哭过,笑过,奋斗过,才算是活着。
不要去艳羡他人的一夜暴富,因为那只不过是个小概率事件;不要去嫉妒他人的一朝得势,因为花开必有花落时分;不要去幻想自己拥有他人的过人天赋,因为你只是你自己,你只能是你自己。但是,请你记住,古代的人们仿照自己刻出了神明,不过,人,最终还是要认识你自己,人们向着神明祈祷,渴望获得神的祝福,但是调皮的众神只会送出潘多拉的礼盒,唯有散尽妖魔冤魂,才能看见盒底隐藏的希望。那么就去勇敢的战斗吧,让自己的青春无悔,让自己的人生无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么就只顾风雨兼程;年轻的风渴望着向远方远游,远游,不回头,既然钟情于玫瑰,那么就请披荆斩棘,不要认为大学好比创世的伊甸园,脱尘的理想乡,其实,在高中的你们才是真正的EVA与Adam,有老师做引导,无视蛇的诱惑,纯真的生活三年。你们想要收获什么,你们为此要付出什么,你们的目标又是什么。
向往巅峰,珠峰难临其殿,亦可登泰山而小天下;向往蓝天,宇宙难及亦能扶摇直上九霄;向往冠军,纵使失之交臂,也会得到不错成绩。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奋斗,成功就会不经意的来敲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真是羡慕你们,二月还有十月;真是妒忌你们,大地还有天空;请为这个季节的烂漫深深感动,年轻真好,真好年轻!虽说事物往往是你失去时才最为珍贵,那又何妨,看成败,人生百态,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不必在乎过去的失败,因为未来有成功等待着你;不必在乎现在的风雨,因为未来有彩虹等待着你;不必在乎前途的山穷水复,因为总有柳暗花明的村落静候路旁。
至此,我现在的想法就已经差不多全部落到这纸上了。最后补充一点吧,也许你们其中有些人羡慕他人出双入对,耳鬓厮磨,其实大可不必,就我们那届来说,谈的很多,最后在一起的少之又少,大多各奔东西。虽古语云君子慎独,但是单身,有时候真的很省钱(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