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18年的夏天作文
你好,这么久没有你的消息,谈不上挂念,就是想和你说会儿话。
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就快冬天了。想起去年给你打电话,你老是说年底了忙忙忙。怎么好像是昨天的事。
老是想起你所在的城市,气候怎么样?北方的秋天风一定很大吧,阳光一定很灿烂吧。四川的秋天总是灰蒙蒙的,树木依旧是翠绿的,除了银杏树金黄金黄的,让人感受不到一点秋天的感觉。山明水净晚来霜,树树深红出浅黄。这是北方的秋天吧。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四川的树叶不会变黄,直接枯萎掉,最后落得光秃秃的。要说美丽,我还是觉得北方的秋天像幅油画。但是四川不刮风,湿湿润润的,很温和的气候。
儿子上初三了,长得挺帅的,有一米七五了,在四川这个身高不算矮了。若是北方应该是普通身高吧。儿子身高像他父亲,挺好的,像我个子不会高。脾气也像他父亲,挺温和的,不会惹我不高兴。你的女儿怎么样?念高中了吧,真快,那时你写文章说女儿幼儿园毕业了,好像没多久的事。看过她小时候的照片,现在肯定认不出来了。
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其实健康平安就很好了。所谓幸福,就是医院里没躺你家的人,牢房里没关你家的人,多简单。中年应该是人生的秋天吧,少一点,心境平一点,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很满足了。
今年我父亲满七十岁了,我觉得这事挺好的。人生七十古来稀,在我这个年龄,父母身体健康,挺幸福的。说来不好意思,一直是父母帮我做饭,料理家务,弄得我除了上班,啥都不会干了。真的是君子远庖厨。做父母的总是希望多帮子女一些,父母给你的是整个春天,你回报父母的最多一棵小草,想来那句诗说得真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记得十年前你的父亲就七十了,现在两位老人家身体还好吗?
不想再买车了,一是因为我这辈子也学不会开车,二是实在不放心老公开车。每天走路上下班,家离单位不远,走二十分钟就到了。夏天的时候,就骑自行车,习惯了也很喜欢。我现在把公交车线路记得可熟了,到成都我干脆赶火车,又方便又省钱,还安全。简直是标准的平民一个。
这几年发生许多事,觉得变化挺多的。一位老同事突然得了乳腺癌,年龄不过四十有二。想她多好强一个人,拼命工作,喝酒应酬,活得挺累的。如今当了副局长不过两年,就……其实事业和名誉的确是过眼云霄,在健康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也许是自己年龄大了,遇见的事情也多了。老公的父亲,大姑,小姑都得了癌症,平时多精神的人,现在幸存的也只有老公的父亲了。我大姨妈三年前也得了肺癌,刚听到时真的悲痛欲绝,后来也慢慢学会了接受。好像癌症成了常见病,最主要的是有好的心态,我经常对自己说要坚强,要平静。世事无常也常,生老病是自然规律。还有一件事,我认识的一位副区长(女),儿子失足摔了,刚满十七岁。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总叫人惋惜,可能冥冥中自有天意,凡人无法违抗。
反腐反得挺厉害的。我认识的一位局长,一位副局长先后自,一位跳楼,一位跳水,当然进牢房的就不是一两个的问题了。富贵如烟云,人生一场空,最辉煌的时候也许离最落魄的时候就不远了。佛教讲因果,有因必有果,对吗?
这一年总的来说过得不错,再回首,好多朋友成了陌路,好多陌路成了朋友。环境变了,身边的人也变了。大家都是过客,匆匆来,匆匆去。工作很清闲,写东西看书的时候变多了。这样挺好。最近天天看白居易的诗,也看一些佛教方面的书。晚上坚持去跳舞,周末坚持打麻将,认识了一些舞友和麻友。舞跳得很带劲,就是打麻将老是输,有时候简直觉得我打麻将的目的是输钱。
突然想吃素了,可能是长胖了的原因吧。自吃素以来觉得有一种修行的感觉,希望自己过一种简朴简单的生活。可是受不了衣裙鞋子的诱惑,还是买了很多俗气的东西。若我真的不食人间烟火了,活着也就没什么意思了。我离佛的境界还差很远很远。
今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陪父母出去旅游了几次。特别珍惜眼前人,这样快乐团聚的日子应该满足,父母高兴了,我亦很高兴。
拉拉杂杂说了那么多,你都不愿意看了吧。我今天写的就是真实的生活,也许明年来看这封信,会有纪念碑的感觉。
出师表说,不知所云,我此刻亦有此番感觉。岁末了,提前写了,再见,。
最后,祝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