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亲情作文800字
孩子成长,成龙成凤,对于哪个家长这个结果都是幸福的,但过程也许是幸福的,也许是痛苦的。如今许多小孩被沉重的课业压得透不过气,应付考试就像打仗似的,真是苦呀,可以说,我们也是这样过来了。当然不少孩子学习目标明确,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应对得轻松自如,但更多的是一种被动与不自愿,来自家长望子成龙的压力,来自现实社会竞争的无情,来自学校老师灌输的不正确的学习目的,谈不上快乐学习与快乐成长。一代一代年轻人的如此拼命应考读书,为了上好的高中,为了上好的大学,为了好的工作,挣到更多的钱,与其说我们这个民族能吃苦耐劳有奋斗精神,不如说我们的教育远离人性,残酷与粗暴,功利化。
“陪孩子成长,也是一种幸福”关键在于陪伴成长,引导与启发孩子追求真理的渴望,把孩子带到正道上来,快乐生活并学习着。余岳的诗《妈妈和我》就是出自小孩子“跟屁虫”天性的有理对话“妈妈是磁铁,/我是铁,/妈妈到哪里,/我也到哪里。”重要的是妈妈的引导与启发,激发出孩子的童趣,把富有哲理与思想的部分成为了诗歌,当然归功于余岳的聪明与天赋。来自生活的对话就是真实的诗歌,妈妈的成功引导为孩子开启了日后成为诗人的大门,孩子将在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中不断地发现真理,领略更多,收获更多,成就更大。与其说逼着孩子去成为诗人,带着功利化的学习目标去痛苦学习,也许有一天孩子也能成就诗人,但过程是残酷的,还不如激发孩子追求真理的渴望,在快乐生活与学习中成长,让孩子自己成为诗人。这有着本质的区别。可见,教育最核心的价值是培养孩子追求真理的渴望,而不是上更好的学校,挣更多的钱。学习目标功利化后,把学习变成了一种追求物欲幸福的手段,违背了人性,教育的核心价值也就没了。
余岳的作品中很多都是来自于成长的经历、平淡的生活琐事,但处处透出孩子天生的求知。《钓鱼纪事》中关于钓鱼的实践、失败与成功、方法与技能等,《小小“烹饪师”》中有关学会做饭等,都是来自生活的平常事;《我和姐姐》中描写的姐弟关系,玩手机玩游戏,争吵打闹,告状争功等不正是小孩子的天性?也许家家户户的孩子都是这样,但平常之中总是透着正能量,主流总是好的。我的一些同事在日常交流小孩子学习问题时,总有说到小孩畏写作,总是找不到素材,写出来的东西也总是平淡乏味。也许与孩子平常阅读量少,积累不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是否激发了小孩子的阅读与写作兴趣,换言之,是否充分激发孩子天生的对事物的求知。在日常生活琐事中把孩子引导到学习中来,为学习知识服务,让学习活动出现在生活中,学习是快乐生活的重要部分,而不是孩子快乐生活的敌人。追求真理的渴望自于小孩子天生对事物的求知,把这种求知变成能为培养学习兴趣服务。余岳年纪小小,坚持写日记,坚持写作,生活中的平常小事在余岳的笔下却成了好,有内容有思想有哲理。可见,如果能引导得好,小孩子天生对事物的求知会把学习本身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很多家长总是忙于事业,甚至应酬,陪伴小孩子的时间总是没有,总是有很多理由与原因,结果呢,在孩子最需要陪伴时没有时间,当小孩子上了中学大学也许是孩子没有时间了,与幸福擦肩而过,实为憾事!余岳小先生的习作处处显现父母的影子,小先生的成长尽是父母心的凝聚。关于写作,余岳是被“逼”出来的,余果也是“逼”出来的,“逼”出兴趣。当然兴趣与先天遗传有关,但后天可以培养,需要的是大人们的坚持与耐心。《坐飞机的感觉真爽》、《钓鱼纪事》等作品描写的都是旅游游乐等生活画面,但都是快乐的学习之旅。《心惊胆战的“打水记”》《妈妈的“刀子嘴”“豆腐心”》等都是生活琐事,快乐成长中的难忘往事,但每件故事之中都是透着父母的汗水,看得到小余岳的成长印迹,这就是幸福,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
我们有些家长还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教育主要是学校老师的事情,所以家庭教育在许多孩子身上成了缺失或不完整。大量事实表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至关重要。特别是学前教育,父母亲的耐心陪伴与不厌其烦地解释引导,对孩子增长知识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决定性作用,能激发孩子追求真理的渴望。家庭教育需要我们家长静下心来,把工作的事情放在八个小时之内,让家庭生活的时间达到八个小时,陪伴着心爱的宝贝儿,让其在追求真理的人生道路上幸福生活。
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更幸福地成长。自余岳的成长足迹上,我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