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影片中的案子,十二位辩证人从一人无罪到最后十一人无罪,这反映的不仅仅是个人内心情感的变化,更是对于这个社会最真实的反映。社会如同一大片森林,森林中鸟类各不相干,人在社会上也是一样,没有人无故去管跟自己毫不相关的事情。然而影片中的8号实在让人佩服,一开始只有他一人投的无罪票,他没有像别人一样对这次讨论草草了事,相反他用他自己的逻辑来认真的分析了这个案件。此时,导演用巧妙的镜头技巧来暗示人物的正义,在八号人物出场时以从左到右的摇镜头来暗示人物。
尽管影片最后提及他是一名检察官,但我却认为,他投无罪票并不仅仅是由于职业操守,而是人物内心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他更是在开始唯一一个在思考案件的人物,而他也正是这部影片的主题——社会公民意识。
在影片的一个片段中,除八号以外的人都与三号在纸上下五子棋,八号愤怒地扔掉纸团后,竟向三号道了歉,暗示出人物认真负责办案的职业操守。
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巧妙的运用道具凸显出各个阶级的不平等。仔细观看,我们不难发现,每个人的椅子都是不同的,有皮椅,有最原始的木椅,甚至还有像牢狱中那样的铁椅子,暗示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不平等以及利益的对立冲突。仅仅一张桌子周围,反射出整个社会的缩影。其中的三人最为突出,八号,三号和七号,三号的暴躁,所有的结论都不合逻辑,只因自己儿子的错误,使他的负面情绪全部爆发。而七号则是影片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油嘴滑舌的小商贩早就练就出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领。自己的自尊早已被践踏的体无完肤,为此他憎恨这个社会,这正反映了最底层人们的社会现状。
万分之一的错案对一个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
影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就是高潮的爆发,无罪票的人越来越多,三号的不安也表现得愈发明显,八号的正义感不断显现。其中,导演巧妙的运用了灯光和色彩的作用,强烈的凸显出十二个公民人性的变化。八号不断证实着富二代的无罪,从各个方面不断向其他人灌输着无罪的思想。三号的不可理喻表现的愈发严重,面对原有证据一点点被推翻,回想起曾经自己儿子的种种,他的心理防线最终崩塌。导演运用偏黄色的镜头暗示出后面矛盾的爆发,窗外天空不断变闷,小雨淅淅沥沥的落下,八号与三号的矛盾最终爆发,三号歇斯底里的叫喊,只为保全自己所谓的自尊。
天空划出一道闪电,紧接着一声响雷在空中炸开。电影主色调变为冷色调,烘托出人物内心的冰冷。随着三号与八号展开激烈争吵,第二声响雷在天空中相继炸开,大雨瓢泼而下,屋子中失去了争吵的声音,只能听到八号对于案件的分析声。随着更多的人偏向八号,三号最终崩溃,屈服于现实。最后一声响雷在天空中炸开,闪电划过天空,照亮了整座城市,再一次举手表决时,所有人都站在了理性与公正上,丢弃自己所谓的面子与利益,为正义而战。
在整部影片中,无罪得票数是影片中的明线,而深层的线索则是人的社会责任感。“人性本善。”影片从开头只有八号自己投无罪票,到八号不断牵引着剩余的十一个人渐渐回归自我,解开自己的心结。一句鼓励,总能带给人巨大的信心;
一个冤案,会摧毁整个人的人生。
社会不断发展,人性冷漠现象越来越严重,影片中的十二位投票人从对于生命的不屑一顾,对于自己利益的重视与自私,到影片最后十二人的社会正义感的不断激发,人与人互相帮助,善良的本性最终被挖掘出来。七号的椅子倒地,大家撤掉了代表他身份的硬椅子,为他搬了一把宽阔的椅子,这象征着社会各阶层的不断走向公平与正义。八号则是社会中正义的引领人,代表着就是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