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学校的一段话作文
你们好!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城乡四处显现着您的身影。在您的手下,一幢幢大厦正拔地而起,一批批产品正从工厂的流水线上诞生……社会需要各种各样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您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正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改写着城乡社会的面貌。请允许复镇初中全体教职工向您送上一个诚挚的问候:您辛苦了!然后,我们很认真地再问一句:您留在家的孩子,他(她)们还好吧?
您身在异地,年迈的父母和幼弱的子女始终是您心中放不下的牵挂。同样是普通劳动者,我们理解您养家的不易和打工的艰辛;同样为人子为人父,我们理解您抛家别子的苦衷和深埋心底的那份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然而,当您怀着一份朴素的梦想离家的那一瞬间,您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个名字:留守儿童!太多的调查统计资料显示,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极易出现心理问题,尤其是品德、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的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得不到关爱与呵护,孤独和危险就会徘徊在他们身边,冷漠与仇恨就会占据他们的心田。在全国各地,留守儿童的意外伤亡事件屡见不鲜;有些留守儿童、少年因受到社会不良分子的误导,已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但是,这不全是你们的过错,我们无意苛责你们,但为了孩子,我们认为您应该做到:在外打工期间,常和孩子通通话;和孩子的老师定期联系,听听孩子在校的表现;天气变化时,及时提醒老人、孩子换衣服,注意身体;在节日、孩子生日到来之际,为他送上简单的祝福;有时间多陪陪孩子,让孩子与你分享快乐,在受委屈时可得到你的抚慰;尤为重要的是,对于一些认为农村孩子出路渺茫的父母,要彻底打消这种念头,坚定孩子学习的信念。对您的孩子来说,您的爱是无价之宝,有了您的关爱,您的孩子会更加健康成长。总有一天,当您的孩子成为国家栋梁,将您的爱与培养百倍地回馈与家庭和社会之时,您会露出最灿烂、最骄傲的笑容!
今天,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校已全面实施了“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我们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密切注视着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创办“留守儿童之家”,让他们感受和享受家的温馨和甜蜜。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孩子们今天和明天的幸福,我校要求老师们每天给学生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甜蜜的微笑,一句热忱的话语,一次表现的机会,以最直接的言行与身教影响和感染学生,使学生如沐春风。无论学生富贵或贫寒,聪明或愚钝,老师都会倾心关爱,浓浓的人文情怀流淌在校园。看到这里,也许你们会有了些安慰,你们可能认为只要努力挣到足够的金钱,就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你们可能认为,只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能让自己安心离开。但是你们忘了,他们毕竟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的心灵还很幼小,他们的双肩还很稚嫩,他们的成长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和保障,同时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和慰藉,再多的关注与关怀也代替不了父母的爱呀!
家长朋友们,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专家认为,在人的一生所受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成分占75%以上。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时候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尤其是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是非判断力较弱,正在一个生理急速变化、心理发育不稳定的阶段,希望你们在工作之余,尽可能地做到以下“五个一”:每月至少给孩子打一个电话,每季度给孩子写一封信,每月和孩子班主任取得一次联系,每学期和孩子科任教师取得一次联系,每年至少回家一次。我们愿为你们及你们的孩子搭建一个心灵沟通的平台。希望你们多与孩子沟通,注意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孩子的心情感受;多与学校沟通,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孩子个性特点;多与家庭沟通,为家庭分忧,常回家看看。请你们千方百计让孩子到亲情和关爱,对孩子而言,父母一句温柔的呼唤将胜过这世上的千千万万。
因此,作为留守儿童父母的监护人,您要做的,就是配合全社会的行动,尽家长和社会人的责任。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留守儿童”终将成为“快乐儿童”的代名词,我们的社会也将更加和谐!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听到更多的留守孩子们自豪地说:我们不和别的孩子比吃穿,我们和他们比明天!青春的花朵永远朝着太阳的方向,留守的天空,我们也要像鲜花一样怒放……
祝各位家长: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