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在去天津实习的第四十天零二小时二十八分零六秒,我偷偷去了一趟洗手间,只不过这一次,我没有偷懒上班。
201x年6月12日,突然接到通知,学校将组织去外地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刚刚接到通知时,非常激动。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正在宿舍喝水。突然隔壁舍友传来消息,我激动的呛了我一口,衣衫湿了。当时还不知道具体去哪实习,只说去外地。所以和舍友各种YY场景,地点。觉得终于可以组团去外面旅游了,还是理所当然公费旅游的那一种。
第二天目的地确定,去往天津。Go to Tianjin together. 和家里人简单交代后 ,于是收拾行李,出发!
我是我们宿舍行李最少的一个,可谓真正做到了轻装上阵。行李最多的,我看就差把宿舍的床搬上了。
车票,自费168.5元,火车硬座,由同行老师一起买的,共143人。一路上,我记得那时还在百度天津好玩的地方。“天津港”、“ 天津之眼”、“大悦城‘、以及那传说中的“狗不理”包子.......
然而,然而这事上的事常常事与愿违。刚出火车站,小雨,不过还好, 学校包的大巴早已在等候多时,上车。就这样,饿了20多个小时的我们,连天津的一面都没有见到,就被直接拉到实习的单位。
北辰区,这个虽说位于全国中心城市天津的地方。到了之后我却根本无法和一个大城市联想在一起。工业区,说的直接一点就是偏远农村。其实这都没什么,毕竟知道此行目的,也不多抱怨什么,可是之后的事情,真正改变了我的三观。
宿舍是人工搭建的简易小楼,14个人的宿舍,几乎没有窗户。屋子里还有人吸烟,根本谈不上什么通风可言。就连用水,也是一天只有三个小时有水,旁边有几个大缸。上班时,同行老师或者休假的校友会在缸里放满水,以备大家下班回宿舍使用....可是,你以为你以为的,就真的是你以为了的吗?
就连上班的作息时间,也和去天津之前商议的出入较大。原定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四天假,也被强行修改为每天工作12小时,假..看你运气了。
当然你可以不实习,可以马上回西安。但是这代价无非就是实习失败....然后责任自负。其实那也是考验很多情侣的时刻,记得有个哥们,上班好好的,突然要走。我问怎么了。他说,他女友非要和他闹分手。说白天发消息不回复,晚上聊不到几句。他爱她,所以他要回西安。   我说,如果她真爱你,就不会和你抱怨这个......后来,哥们还是回了西安.....可惜也分了手。
记得上班第一天,我的双脚就因长时间站立而肿痛不堪,那时再没有比躺在床上更舒服的事情了 。然而,回到宿舍,大多是没有水的,我的记忆里,三个月,我的洗漱引用水,全靠着那“天然的弱碱性水—农夫山泉”维持。
第一次和主任请假时候的喜悦,比我这么多年过春节喜悦的总和还要多。第一次请假成功,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是一个周六。因为我从周一请周二,周二请周三,一直到周六的时候,她批准:明天可以不上班。解脱.....
实习期间,苦难的回忆很多,印象最深的一次,晚上凌晨3点多,因为宿舍太热,加上超级不透气,也没有什么空调,唯一有的就是一个落地扇。然而,我睡在上铺,所以它的风和我没有一点关系。汗水浸湿了我的床垫,黏还有一股恼人的臭。我是一个特别怕热的南方人,在家的时候夏天就冲凉两三次。何况在天津,住在那么一个空气湿度大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嫌弃自己的体味。
我爬到下铺,坐在他床上,落地扇对着我,开最大的风,然而我的汗却一直流。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就下楼透透气。回到宿舍的床上,强行睡觉。盖被子吧,太热!;不盖被子呢,你知道的,蚊子向来是最喜欢的。后来有几次,我在附近的网吧开通宵,我素来都不是一个爱上网的人。而那只是因为我可以睡在有空调的地方。
七月前半个月,15号以前。我的半个月总开支是30元人名币,还包括办了一张银行卡,就连那30,,还是问别人借的。不是父母没有给我打钱,真的是自己做.......花了。于是那半个月,我不敢休假,也不能休假。我就指望公司那一天两顿工作餐救命了。休息一天不上班,那一天我可能就会很痛苦。
201x年8月中旬,华北地区降大雨。北京,天津,河北全部闹了水灾。而就是那,早上我还得像往常一样起床上班。雨大的吓人,那是一个在滴滴打车2.5倍加价都没有司机接单的时候。无奈,只能徒步去上班。不要问衣服有没有湿,在路上,雨,我穿着短裤,水漫到我的腿根......
当然,也有那天不去上班的,或扣钱。或临时给各自“段长”请假。我的“段长”很机智的关机.....我真的是感到前所未有的梦魇。
期间当然有人陆续离开,到8月中旬第一次发工资,发6月份工资的时候已经走了一半人。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走,因为我不想多年后回想这段实习经历时不是因为太苦放弃了,而是“我本可以......” 于是,第一次发工资,我就订了9.5号一早回西安的机票 。
后来当然也吃到了最正宗的“狗不理”,但那,在我看来,真的只是比一般包子好吃一些;但那价格真的也是比一般包子贵一点吗?
“走,一路吃饭去,哎,昊珂,我知道你现在是穷逼,我也就不问你了........”
201x年的最后一个月,我过得很艰难,很艰难。它和实习不同,实习最差不会饿,而那时,可能真的会........
201x年11月25日周五,我在西安城南客运站被小贩骗去了1500块。而也就是那天,一个知道我刚被骗的小姐姐,用借我钱的名义。我又被她骗了300元。1800.那是那天,被骗取的最终数字。
而那天,相比我爸给我打生活费,只刚刚过去了5天。所以,我不能告诉他这件事。我也没有告诉太多身边的人。我的性格,不爱问别人借钱。虽然相对还是比较简单,但是我知道,那是我自己再次做。我自己的苦,我自己来吃。
接着,突然一下子,1800块在几个小时里蒸发,那么我在学校每日用餐的次数也锐减为一日4/5次,到x天一次。至于到底几天一次...不知道。
那段日子,我不知道不把自己逼一次。237块钱,我可以活差不多20天。那个时候,真的只是想活着。当你严重饥饿的时候,你是顾不上什么形象、颜值的。那个时候最多的事,就是睡觉.......
记得有天,一个舍友叫舍友们陪同他一起去食堂吃饭。我在上铺睡觉,当然你知道,那个时候我是没有真正睡着的。
他冲我说“昊珂,我就不叫你吃饭,我知道你现在是穷逼.....我也就不问你了。”
......嗯,“屈辱”,我想不到比这更恰当又让人孰知的词了。
好在后来,我真的还是没有客他乡。
有句话说“我不知道努力了会不会生活的很好,可我知道不努力一定会很舒服。”
那么,我之所以,是为了活成自己满意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