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场戏,戏往往只是看上去很美。
看了改编自王朔的同名小说《看上去很美》的电影后,我陷入了沉思。
或许对有些人来说,看过会觉得很好笑,戏中的孩子方枪枪很可爱,也很调皮!是的,孩子的确很可爱!但剧中的情节不得不让人思考!一个孩子,4岁还没到的孩子被爸爸拉进了全托的幼儿园,当时我看他的表情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怕”,怕陌生的环境;怕陌生的人;怕遇到的种种事情;怕爸爸把他扔在这里,不管了。
这部作品通过方枪枪在幼儿园这个小社会中的经历,表现了社会对个人成长的强力塑造,表达了作者浓厚的情结,其中不乏尖锐的隐喻。所以,看上去很苦,很委屈的时候,是我们最真实最美的时候;而等生活过的看上去很美,很坚强的时候,心里却其实早就很苦很累了。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知道幼儿园有个统一的制度,就是奖励小朋友“小红花”,谁的小红花多,谁就是好孩子,这个影片也不例外,可剧中的小主人公方枪枪并不懂“小红花”有什么用,结果他的“小红花”是最少的,可当他很努力的做好自己时,老师却还是没有给他。
某日,一位小朋友的爸爸在规定时间以外来接孩子,巧的是这位爸爸是后勤部副部长(军队幼儿园),幼儿园的上级。他注意到了小红花榜,发现方枪枪还未有小红花,而自己的儿子也不多,便以领导的姿态说:要加强对这位小朋友的帮助啊。乖巧的李老师立即表示今天得小红花的就是其子与方枪枪。就这么短短的一句话,让方枪枪莫明的得了一朵小红花,这时的方枪枪觉得小红花不是表现好才得来的。
从此,方枪枪不再为小红花而奋斗了。看到这里不仅让我深思,的确,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社会中也有发生,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接触到的是各行各业的家长,不管是什么样的家长对孩子都是很重视的,特别是墙上的“看谁小红花最多”这一块,几乎每天有家长会去瞄几眼,然后当着老师的面说,“你怎么这么少啊,什么表现差了?”有些家长就直接来问我,“我家孩子什么地方需要改进的,请老师不必客气,要打要骂都可以。”
每当听到的这样的话,我就觉得有些后怕,家长们为什么要口是心非,如果我真的打了,骂了,还不是背后被他们骂,当然我是不提倡用暴力去教育孩子的,但有一点我是很公平的,不管是谁家的孩子,谁好,谁就是“好孩子”,而不是看“内部”的,但值得实话实说的是,剧中的李老师很会“做人”,其实,我们现在的社会有时候是需要这样的“人才”。就要看怎么把遇到的事情变的柔和化,而不是变的很僵硬!
剧中有些情节很好笑,方枪枪把李老师比作吃小孩的大灰狼,更好笑的是方枪枪还为自己的发现既紧张又兴奋,他将自己的发现告诉了自己的小伙伴,并在小朋友中开展了清查大灰狼的行动。在方枪枪的组织领导下,小朋友们进行了对李大灰狼的“围捕”行动,但老师毕竟是老师,李老师迅速控制了局面,并严厉清查谣言的源头?面对来势汹汹的李老师,方枪枪十分恐惧,但由于谣言传播的无序性,一个替罪羔羊的出现使方枪枪迅速摆脱了困境。
为什么方枪枪会把李老师当作是大灰狼呢?而没有把唐老师比作是大灰狼呢?可见在小孩子的心目中,李老师不是一个受小朋友喜欢的老师,这让我想起了我班级的孩子们,有时也隐隐约约听见孩子们在讨论着喜欢哪一个老师,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还是比较喜欢我的,只要我去上课他们就特别的兴奋!可能这跟小朋友的年龄也有关系,像方枪枪这种现象主要是出现在小托班,小托班的孩子胆子小,还容易受骗,想象力也强!
把老师比作是大灰狼也并不算是奇怪的事,只能说明一点就是,孩子们不喜欢李老师,大灰狼是一只可怕的动物,也就是说在他们心目中李老师很可怕!要做好一名幼儿教师很难,要做好一名小朋友喜欢的幼儿教师更难!班上像方枪枪这样调皮、捣蛋、恶劣、任性,叛逆的小孩子一定会有几个。遇到这样的孩子我们应该怎么样呢?这也值得我们幼儿教师思考!
《看上去很美》这个影片我足足看了三遍,我想看过的人(指不是幼儿教师)一定会说这个李老师很凶,只是教没有育,但如果你站在李老师的角度上去想想,又会是怎么样呢?李老师很辛苦,的确很辛苦——既要做老师,又要做阿姨!从早上叫小朋友起床到晚上入寝都是她在召唤,其他老师、阿姨都只是帮帮而已。那么多的孩子,她既要生活上的培养,又要学习上的教育,遇到像方枪枪那样的孩子真的是很无奈了,所以说作为旁观者清,我还是很理解李老师的。
当然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还是会为剧中的李老师提提建议,我觉得李老师对调皮的孩子缺少耐心,如果孩子做了坏事,教师应该蹲下,牵起孩子的小手,温柔的跟他说话。这叫“柔中施教”。老师蹲下去和孩子的眼睛齐高,这一点剧中的李老师刚见到方枪枪时是这样的,但之后就没有过,特别是孩子感到孤独时,害怕时,教师就更应该这样,然后慢慢的牵起小孩的手温柔的跟他说话。
这时,小孩子对老师的这种姿势和态度就会觉得不可思议和新奇,对于老师说的内容自然会听的很清楚。这个方法之所以能发挥效果,主要是“这一蹲”,不仅从空间上拉近了老师与幼儿之间的距离,而且从心理上使幼儿与教师贴的更近了,尤其对于调皮的幼儿,他们更希望自己得到教师的亲近和注意,当教师蹲下来和他们视线交流处在同一高度时,他们会觉得老师是那么的可亲可爱,自然而然的,你训诫他的话也就听进去了。
像剧中有一段就是李老师和小朋友在玩“老狼老狼几点了”的游戏,方枪枪站在一旁看,然后那个唐老师就是蹲下来温柔的向枪枪讲李老师和小朋友做的游戏的内容,之后,枪枪就对这个游戏的情节记得特别的清楚,还把李老师当作了大灰狼。不过,这个过程可能对有些幼儿比较漫长,所以一定要具有耐心,往往调皮的孩子都是希望引起老师注意的,特别希望能拥有很多的朋友。
《看上去很美》这个影片还让我明白了教师要懂得享受孩子,让自己的职业做的幸福、快乐、没有抱怨最重要的源泉一定是孩子们一颗天真的童心和他们对你的真情回报,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许多不利因素都可以从孩子们对教师的尊重、理解、感激中得到弥补。但要让他们懂得感恩你,你就必须先学会感恩孩子们,呵护孩子们,尊重孩子们,真正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只知道权威,那也许你会离幸福更远,离孩子的童心世界更远!
人生是场戏,戏往往只是看上去很美!其实真正美不美是要靠自己去把握,去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