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作文:永远的丰碑
作为一位在毕节地区电视台工作的基层电视新闻工作者,我始终用一种仰视的目光审读着央视一代又一代“名嘴”的风采,通过他们庄重、大气、纯正的节目主持风格所传递的新闻信息,了解着国内外许多重大新闻事件,并通过他们学习、掌握和了解着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最新动向,从他们身上解读着新闻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精神境界,以此“烛照”自己,使自己的新闻事业人生更加地丰富和精彩。
作为基层电视新闻工作者,由于对央视一代又一代“名嘴”的敬仰,我总能如数家珍地罗列出一大批耀眼的名字,他们都是我崇拜的偶像和楷模,他们那种敬业的态度和对事业不懈追求的精神,始终站成一个让我仰视的高度。按今天流行的话说,我就是他们一位忠实的“粉丝”。所以,我非常敬重他们,他们就像一座座光芒四射的灯塔,照耀着我不断前进的步履。
从阅读范长江新闻作品入手,我开始尝试着撰写“豆腐块”新闻稿件,并以此为契机,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电视新闻工作者。其间,我的事业人生已走过了20多个年头,可我依然默默无闻地通过央视等权威媒体,吮吸着新闻业务知识的养分,以滋养着自己“笨拙”的悟性。通过赵忠祥浑厚的解说,我走进了一个个神奇的“动物王国和世界”;通过宋世雄敏捷的解说,让我洞悉了许多人别样的“体育人生”;通过白岩松、敬一丹的评述和解说,让我知晓了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许多人和事;通过韩乔生、崔永元幽默风趣的主持,让我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许多启迪和教益;通过水均益的“高端访问”,让我走进了许多领袖人物和伟人的内心世界;通过朱军、毕福剑的激情主持,让我到了许多专业人士和寻常百姓所演绎的别样艺术人生……
对于素有“国嗓”称谓的罗京,自然更是我所崇拜的一位资深偶像,他26年来所形成的浑厚、沉稳和富于磁性的男中音节目主持风格,更是央视新闻节目一道亮丽的风景。2009年6月5日,央视新闻节目播报了一则沉重的消息,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因患淋巴癌不幸在京病逝,年仅48岁,噩耗传来,不但震惊了我,也震惊了喜欢罗京的广大观众。除了悲痛外,更多的是惋惜。故人虽去,但你那独特的播音风格,将永远留在喜爱你的观众心里,就像一块永远的丰碑,必将长久地耸立在广大电视新闻工作者的内心里,您的音容相貌也必将永远鲜活在人们记忆的深处。为此,对于英年早逝罗京,人们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痛惜的感叹:“罗京的离去,宣告了一个‘国嗓’时代的结束”。
作为一位地方电视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在这里深切地缅怀你,除了对你职业敬业精神的钦佩外,也仰慕你平淡、低调和乐于公益事业的人格魅力,更被你在播音主持事业上精益求精,几十年基本上无差错播音的职业素养所折服。20多年前起,你“冷面小生”的形象就如一面明镜,照彻我的心灵。每次收看央视新闻节目,只要看到你主持节目,总给人莫大的亲和、踏实的感觉,庄重中不乏亲切之感,大方中又显仪表堂堂,不愧为“中国新闻第一嘴”。在你沉着冷静的播音里,国家民族的命运与每一个普通百姓紧紧相系。你的声音,给孤独苦闷的人以力量、以解脱、以重生,卓越的因你的朗诵而更加不朽。
斯人已去,英魂长在。低调的你,却有了观众不低调的回应,正因为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像你一样纯净、像你一样低调、像你一样令人高山仰止的灵魂,所以在你突然病逝后,人们才会这样情不自禁地追思和缅怀,才会这样无尽的悲痛和惋惜。你不愧于“人民的好播音员”,你26年的电视新闻主播工作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迎来了建国60周年。在此,作为敬仰你的一位基层电视新闻基层工作者,我只能默默地在遥远的“千里之外”,愿你的灵魂在天堂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