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价值观将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产生积极的导向作用。
——题记
“价值观在人生道路上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政治课本里常提的原理,看似平淡无味,实际妙不可言。《我的价值观》的作者潘石屹就通过用心体会生活,深入挖掘内心,找到自己独有的价值观,发现其中妙处,并且生动地为我们展示了价值观的巨大能量。
潘石屹,这位来自甘肃小镇的淳朴“60后”,是当今地产界大腕。身为SOHO中国董事长的他被称为最独领风的地产娱乐大师。《我的价值观》这本书则向大众展现了在价值观引导下的成功的背后故事。
这本书以作者从懵懂到成熟的心路历程为主线,借童年时光及创业经历等故事引出不断成长的种种价值观。
作者从本书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无边的童年回忆中:饥荒之年的吃糠嚼薯,“反革命”的荒唐蛮横,“黄豆情节”的浓情甜蜜……艰苦的农村环境使作者在尝到劳累、艰辛的同时又体会到不一样的乐趣,更使得他的历经磨难的心灵里衍生出了刻苦奋斗、知足常乐的人生观;而第三章的童年叙述中则满载着对博学且刚强的爸爸的崇敬,对温柔且善良的妈妈的赞美,以及在他们言传身教下养成的坚强、乐观的人生态度。
成年时期,作者走出乡村,到大城市奋斗:从最初的繁忙杂乱的各种兼职,到孤独落魄的自主创业,再到成就辉煌的团体立业,一路坎坷的打拼历程里,作者结交到一群同甘苦共患难的知心朋友,还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人脉关系;以及迸发出的勇往直前、淡泊名利的事业观。之后的第四章即创业第四站——夫妻齐心办公司,没有单打独斗的寂寞无助,不比联合作战的热闹繁杂。夫妻两人你主管来我辅助,虽有分歧、争吵,但无碍于温馨浪漫工作氛围。经过慢慢磨合,他们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公司也蒸蒸日上。一种恰当合作,互相包容的婚姻观也应运而生。
这些处世态度与价值观对作者为人处世产生了巨大影响,推动了他的成功。
其实除了理性世界的价值观有此作用,感性世界里的友情、亲情、爱情作为价值观的根本来源,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一定影响。
友情,是上天赐给你的最好的礼物。童年时嬉笑打闹、共度灾年的纯真、无私的友情,令作者怀念感伤;工作时努力打拼、团结协作的互助友情,令作者受益匪浅;走上社会后,所谓的念旧的深厚、亲密的友情,却令作者厌恶。
亲情是疲惫时最温暖的停靠爸爸严格规定、监督下的生活习惯,随麻烦且令他不解,但这却使他养成良好起居习惯,为他适应城镇生活打下了基础。记忆中唯一一次被爸爸背的经历——爸爸背着虚弱的我徒步十几公里去看病,这使我感受到沉默却慈祥的父爱,也使我欣喜中盈满感动。善良的妈妈给了我另一种感动。她的日记总是满满当当的,里面记录的不只是些生活琐事,还盛满了对他人的点滴关心。说到做到的她,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妈妈给“我”树立了乐于助人的好榜样。
爱情是永不熄灭的心灵火焰,驱逐阴霾,照亮心房。它使人勇敢,催人上进。生活习惯有异,文化素养不同、家庭背景不合导致价值观存在巨大分歧的两人,因为爱情而义无反顾地走到一起。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的“中西结合”,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矛盾频发,甚至到分居异国的地步。但在两人互相包容、理解下,携手度过了危机——爱情力量真伟大。
友情、亲情、爱情支撑起生命的蓝天,在狂风暴雨中陪你并肩飞跃,伴你在晴朗浩瀚中尽情翱翔。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是大多数成功人士的真实写照。而对于潘石屹来说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贫困的童年时期,磕绊的创业历程,朋友间的分歧,婚姻的不顺……但他始终不抛弃,不放弃。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坚持,在厚积薄发的价值观的指引下,一步步由迷茫走向了辉煌。与其说这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回忆录,不如说这是一位热男儿的奋斗史。在奋斗史的青春、创业、成家的三个阶段中,各有一段故事令我感慨,难忘。
刚迈入青春大门的作者从乡下来到镇上读高中。适应刷牙、洗澡这些小事都是小意思,可普通话却着实让地方口音浓重的他伤透了脑筋。这方面我也深有体会。身处北方大学的我来自遥远的南方小镇,于是我独具特色的南方口音便成了众矢之的。该翘舌的没有翘,该张嘴的没有张——惹来一片爽朗笑声。就连打声招呼都能听到带有肯定语气的问句:“你是南方人吧?”我笑笑默认。看着别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聊天,我只能望洋兴叹。由此可见,在普通话这座大山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爬。
作者完成学业,外出打拼。在独立创业登上第一个顶峰后,老朋友间组织了一次温情叙旧。席间易小迪有关发展要“以正和,以奇胜”的一段话令我眼前一亮。确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发展突飞猛进,现代社会迅猛发展,以及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都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个人需要打破传统的束缚,才可能在人才济济的职场中脱颖而出;企业需要挣脱老旧的枷锁,才可能在汹涌商海中到达成功彼岸;国家需要在庞大的全球村中不断改革、更新,才可能永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俗话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可潘石屹背后却是一位极具个性的女强人。婚后自然产生诸多矛盾、分岐。但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最终达成了一致——妻子同意让孩子接受西式教育。实际上,中式教育与西式教育的最大区别在于教学的自由程度高低。中国的“填鸭式”教育集中于“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过于注重成绩而忽视过程的教育方式限制了思想的自主,抑制了发展的全面;而西式教育则最大限度地让学生独立思考,给了他们足够的空间来自由发展。由此可知,我国的教育制度需要创新,素质教育有待发展。
其实这些只是管中窥豹,书中的很多道理还有待我细细品尝。
作者在结尾提出的核心价值观:“人的快乐与幸福与有没有固定场所和固定场所怎样没有关系,真正得到快乐来自于你内心,来自于为社会服务后的充实感、满足感。”的确,无论何时,不管我们身处何处,只要有一颗乐观的心,一双勤劳的手,就能制造出发自内心的快乐。寒冷的冬天,帮同学打一瓶热水或买一个烤红薯,既暖身又暖心;热闹的球场,为比赛的小伙伴擦汗滴水,呐喊助威,鼓舞了士气;拥挤的车棚,扶正、摆好东倒西歪的单车,妥当整齐……当你尽力去帮助他人的时候,你便对“你幸福吗?”有了自己的答案。
作者从艰难中成长的心路历程里,困顿中发展的逐梦道路上生发的价值观,不仅是对人生意义的重新认知,更是一代人对社会的心灵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