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明何许人也,一言以蔽之,他就是创造喜羊羊的人,用某些媒体专家的话说,就是拉低了整个中国人智商的始作俑者,每年靠着一部喜羊羊大电影稳赚千万的大神。我原先以为黄大神就此安心颐养天年,靠喜羊羊吃喝一辈子的时候,《开心超人》来了。
从五月中旬开始,天津电视台作为出品方之一,我和我们这个team就参与到《开心超人》电影天津的全面宣发工作之中,历时将近两个月,上百场的活动,上至广电局领导下至幼儿园宝宝都和我们打成一片,撇开这些但说电影,我在影院看了三遍,还有两遍是Imax版本,可以负责任的说,这片子和喜羊羊那一系列电影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开心超人》的\'制作成本应该比那几个喜羊羊大电影制作成本的总和还要多,3D特效完全超乎我的预料,动作场面精彩绝伦,可以和许多日本机甲战斗的动漫相媲美,但是这里不得不说一句,电影最后的大战和《天元突破》《魔神英雄伝ワタル》有许多相仿之处,不过想想这片子的受众群体,也就无所谓了,《开心超人》就是为00后专门预备的暑期大餐,好吃足矣。
电影前期的预告片有一句经典台词,反派人物小小怪下士说“十年磨一剑,磨的太久,成针了”,黄伟明十年磨一剑,倾注大量心推出的这部《开心超人》,算是一份令小朋友们满意的作品。片子的笑点比较丰富,大部分都是专门针对小朋友的,能够很好的引起小观众的共鸣,而且还有不少让我笑出声来的包袱,家长们看完电影也不会喊冤(这里就不得不批评一下那些让孩子看开心超人然后自己买票看小时代的妈妈们了),而且我发现黄伟明是一个非常和时代合拍的导演,片子中出现的那些新玩意儿新词汇一点不显土气,没有央视春晚中所谓流行词汇的雷人感。
电影中的人物刻画也非常成功,脱胎于电视动画《开心超人》,五个超人开心超人、甜心超人、粗心超人、小心超人、花心超人每个人性格鲜明,宅博士领衔的一干配角也很好的完成了自己搞笑的任务,在我看来虽然很幼稚,但是在孩子们看来,简直妙趣横生。这次电影的新反派变形怪可以算的上是一个比较有深度的角色,虽然片子里没有花太大笔墨来讲述,只是最后用一个漫画风格凌厉的小插叙段落来交代(毕竟孩子们不关心也看不明白),但这是这凌厉的蜻蜓点水,让片子整体上升了一个档次,从国产剧情变成了美国迪士尼剧情(是必然的……)。关于人物,还有一点(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在高潮阶段一个造型酷似导演本身,操着一口广东普通话的大哥,应该就是导演本身吧。导演的普通话简直令人绝望,我们一个同事在天津点映场前一天,开车去飞机场接导演和他的助手唐姐姐,两个人坐在车后排的无敌粤语普通话搭配着的对话,简直惊悚!
一般我写影评,总是最先谈片子的立意,但是开心超人大电影好看与否我说了不算,孩子们关注的东西和立意关系并不太大,但是我还是要在最后提一下,片子的利益非常棒,我个人觉得,陈凯歌的《搜索》又怎样,你再牛,你在中国电影审查这个鸡蛋里,不也不能碰触坚硬的边缘么,拍的温温吞吞;《开心超人》关于网络时代的一种反思,是现在的动画片从来没有的,能够有这种勇气,这种觉悟,表达一种对于现在青少年甚至全社会对网络的过度依赖,需要一定的觉悟,《喜羊羊》《开心宝贝》系列的火热不依靠网络,因此才能硬气的说这样的话;《摩尔庄园》《赛尔号》恐怕不行。在网上还看见这样一个有趣的评论,说《开心超人》的故事特别应是应景,配合着斯诺登时间,耐人寻味。
电影一共三首歌,片头片尾都是现成的歌曲,片头曲《开心往前飞》是TV版的片头曲,很好听,很上口,歌词也不错,片尾曲是五月天的名曲,中间的插曲《开心英雄》写的很棒,《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邵夷贝创作演唱,值得一听。
片子的票房不出意外的话超过三千万应该不成问题,还算不错,超过了《小海龟萨米大冒险》这种同期上映的莫名其妙的片子 ,但是关于电影院的拍片,我需要吐槽一下,如今的中国,拍给小孩子看的电影真心不多,能达到《开心超人》这种水平的每年最多一两部,你们还不给安排场次,晚上完全没有《开心超人》的踪影,如果每个影院都加两场晚场的话,这片子票房上亿不是问题,你影院不也同样赚钱么?双扇门单扇开,自己破闷自己猜,你们慢慢琢磨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