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对于未知的东西,总是有好奇心的,我也是。好奇为什么这部电影能拿奖,在电影一开始的时候,就很用心地去分析电影的一些细节。很可惜,在电影开始的时候我就感觉不对头,电影的英文名字是:《A Simple Life》一段普通的人生。这意味着,电影讲述的,并没有许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就是一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西,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一如所料,电影刚开始的时候,桃姐很有地、出色地、平凡地照顾着Roger(刘德华。很平淡,一些普通的叮嘱,一些日常的生活,平淡如水。我很纳闷:这就是拿奖的电影?
Roger继续着他人生事业的拼搏,跟徐克(他导演的电影必看、洪金宝(很佩服的一位武打演员,一齐合演了一出大龙凤,成功获得更多的资源,对事业的进展又加深一层。桃姐呢?也一如既往地处理着家头细务。但,不平常的事情到来了,使这些原本很有规律的生活,全部打乱了,桃姐中风了。电影并没有直接说桃姐中风,而是先由叶德娴演绎中风老人通常都会有的身体的反应,让观众有了视觉的感受和内心的猜测,之后才告知观众事实。这里使用了一招:欲擒故众。我是完全地中招,毕竟不想接受桃姐中风的事实,因为这意味着,那头近了。
桃姐出院之后,住进了老人院,而Roger也要继续原本的生活,Roger并没有表现出大家预期的小孩子耍脾气搬的不知所措,反而是无惧困难,学习使用洗衣机,学习自己照顾自己。行动不便的桃姐,也努力适应着新的环境,顽强地跟病痛周旋,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平淡地为生活而奋斗的日子,让我产生了一种感觉,桃姐很爱Roger,很想再为他多做点事情。Roger很爱桃姐,很想她安度晚年。很感人,这么普通的事情,怎么就这么感人,因为有情!
经过了一段恢复的日子,桃姐身体好了许多,而Roger的事业也有了一定的成就。他们一起回到住处,怀缅过去快乐的时光,一起去看了Roger的电影。好温馨,是得偿所愿的安慰感。只是这种感觉让我突然间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真的,预感对了,是编剧有意,还是不经不意,养老院里有一位住客离开了。很正常的,亲人在哭。桃姐、Roger、我、mother(爹地有事要出门),一齐经历着这位院友的离开。无法控制着这种感情,是惋惜?是可怜?还是无奈?都有。这个时候我问了一下老妈,桃姐最后也是这样?她“嗯”了一下。
有时候人不愿意去接受现实,因为现实很残酷,很痛苦,很悲伤。但我们又能够怎样呢?桃姐面对着最后的结局,跟那位院友一样的结局。现实就是无法改变地老去,对谁,都一样。
接下来,桃姐身体越来越不好了,要靠支撑架行走了,要坐轮椅了,要靠药物维持生命了。Roger的\'事业还得继续,他无法一直陪着桃姐,但是只要他一有时间,他就陪着,能多陪陪就多陪一下。这里电影有个非常好的表现手法,桃姐跟Roger在一起的镜头,都是笑。笑,代表着乐观,代表着希望,代表着真诚。Roger跟桃姐在一起,也是笑着的。这似乎给人一个感觉,或许结局不会是那个。
电影最终,以桃姐的离开,作为整个故事的结束。桃姐照顾了Roger一家5代人,经历了这个家的所有的一切,她的离开,是很正常的,很自然的,很没有悬念的,却留给人那么多的不舍。
现实生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不得圆满,却又无可奈何。就像桃姐的离开,电影完全可以在早一点的时候,以另外一种方式结束。只是这部电影精彩点就在于:你越不想发生的事情,越是无法阻止它发生。发生了,怎样呢?电影没有给出答案,只是以Roger的一篇讲词,给予我们一个提示。对我来说,这个提示就是:能怎么样,就怎么样,除了这样,还能怎样?
要告诉我的朋友,这部电影是要跟家人一起看的电影。现实往往很难接受,但不接受,又能怎样呢?接受意味着痛苦,这是一种磨难,但,这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经过了这段痛苦,才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般的甘甜。桃姐有,Roger有,我有,你有,大家有。《桃姐》是一部好电影,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