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第一课我的幸福密码观后感
幸福是什么?是生病时的一声问候,是饥饿时的一顿饱餐,是疲倦时妈妈温暖的怀抱,是多年的梦想终于获得了成功……我们常感觉它既遥远又近在咫尺,既熟悉又无缘相见,感觉天天在渴望着它,却无法理解它,甚至不知道幸福就在自己的身边,静静地来,悄悄地走。
那天,我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我的幸福密码》,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原来 “幸福”的感觉如此奇妙,我不禁细细品味着……
一位爱弹钢琴的盲童,他叫刘浩,他的理想是当一名钢琴家。为了帮助刘浩实现理想,妈妈带着他到北京遍访名师。但因为身有残疾,刘浩总被拒之门外。历尽千辛万苦,刘浩终于进入了盲人音乐学院。他坚信:“我是幸福的,命运之神只是夺去了我的眼睛,我可以自由地呼吸,我可以弹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应该好好珍惜。”于是,他坚强地活着,为了妈妈的付出,用顽强的意志向命运发起挑战,奋力向着自己的理想进发。谁能想到,他竟然能以惊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摸索着妈妈一针一线扎成的五线谱,弹出了美妙的音乐。看着刘浩站在舞台上,睁大那双空洞无光的眼睛陶醉地为妈妈弹奏,我想刘浩一定看到了,看到了蔚蓝的天空,绚丽的花朵,色彩缤纷的世界……顿时,我的心里热乎乎的,充满了感动:林浩虽然眼睛残疾,但他认为身体的残疾并不代表心灵的残疾,面对各种困难,他从不自卑不沮丧,顽强地生活着,弹奏着动人的生命乐章,他的音乐给人带来了快乐,因而他觉得自己非常幸福。看着林浩,我看到了他对生命的珍惜和执着。是啊!只要活着,无论残疾还是健康,只要能懂得好好地珍惜,快乐地生存,简单地付出,那就是一种幸福!
这让我想起妈妈曾经给我讲过的《智慧背囊》上的一个小故事。一个大学教授给毕业生上心理学,他问学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幸福吗?”一个大学生想到自己近来的烦心事,愤然站起来说:“我很不幸福!”教授让他面对大家站好,突然一手把他抱住,一手紧紧捂住他的嘴和鼻子。学生立刻动弹不得,不能呼吸。等学生实在忍受不了,教授才把手松开:“小伙子,现在是不是很幸福呀?”学生惊魂未定,赶紧大口大口地呼吸起来,果然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痛快和幸福!于是他大声地说:“幸福!”“为什么呢?”“因为刚才我呼吸困难时我的脑海里想到了和遇到的挫折相比,我的生命更是弥足珍贵。没有了生命,那还有什么资格谈生命,谈幸福。”面对大家惊讶的目光,教授说:“同学们,无论世事多么不顺利,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是幸福的,我们需要更加勤奋,因为我们还能够自由呼吸!活着就应该珍惜!”
能够自由呼吸就是幸福,活着就应该珍惜!当教授的话再一次萦绕在我的耳际,震撼着我的心灵,是当我看到病榻上爷爷的时候。
中秋的三天假期,我跟父母回老家看望病重的爷爷。看着冰冷的病床上爷爷因中风而僵硬的身躯,看着插着各种管子的爷爷那痛苦的表情,看着陷入了昏迷而依靠氧气呼吸机帮助呼吸的爷爷……我的心抽痛着:爷爷每一次呼吸需要多大的努力啊,而我以前从来没想过呼吸是需要力气来完成的。刹那间,我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人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自由地呼吸,那是多么的幸福!但我更从爷爷的呼吸里看到了他坚持与病魔作斗争的决心,看到了爷爷对生命渴求。正是爷爷的坚持,爷爷的付出,他最终闯过了这一生关。我们一家才松了一口气。爷爷终于能够继续笑着陪伴我成长了。这让我到“珍惜生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让身边的人幸福,自己也会幸福”的真谛!我更明白:我应该以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
花儿谢了还会再开,宠物走了可以再买,今天走了还有明天,春天去了明年再来。如果一个人的生命消逝了,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了,再多的东西对于他都是多余的。好好珍惜生命吧,朋友,活着就是希望,活着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