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畔是由李健作词作曲的一首流行歌曲作品,首先它的风格是清新隽秀的一首歌,而且有着一定的历史底色,因为编曲的曲风仍然有明显的俄罗斯风格;
一首歌曲的复杂性和难度在于它需要在极短的字里行间叙述完一个故事,通过两三个段落把爱情的美好或者情人的缠绵,抑或“相视无语惟有泪千行”的图画通过音乐的方式,展现在听众面前,并通过跌宕起伏或者泉水潺潺一样的旋律带给我们听觉上的享受;要达成这样的效果,确实不简单,考验着创作者的文学水平和编曲能力;?
贝加尔湖畔,从这个名字就透出浓郁的俄罗斯风格,贝加尔湖,位于西伯利亚,冬天的白雪皑皑、夏季的草长鹰飞;让这个清澈、深邃的湖泊如明珠一般称为俄罗斯版图中的一颗珍珠;贝加尔湖、瓦尔登湖、似乎李健的眼神里倒映着阳光投入湖心般闪亮的诗意;是归隐田园的宁静让李健有着对于爱情故事的娓娓道来的轻柔,而前苏联那片战火曾经肆掠的时代下爱情的永恒赋予了这首歌浪漫的金边。个人认为,我是歌手的现场演绎版本比专辑的版本更为丰富,确实可以让听众久久回味
前奏,悠扬的钢琴快板和低音区的深沉,承接了手风琴的独特音色,把听众拉入到了前苏联卫国战争那个写满了铁与爱情交织,离别与胜利辉映的年代,这是一种怀旧的音色,还有木栅栏“啪”的关门的回响,现场的画面感立刻就体现了出来,在西伯利亚的夜色中,尖顶木屋,“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这句歌词虽然简单。
却是用白描与通感,所谓通感,就是“声能具形”,在钱钟书的管锥编中,特别加以描述,人的五官感觉即视、味、触、嗅、听觉可以互通。莎士比亚暴风雨一剧中,“昂鼻嗅音乐”,杨万里”犹吹花片做红声“,严遂成”风随柳转声皆绿“都是这样的以形辅声的说明。小木屋的橘黄灯光,篝火远远射出一对恋人相依相伴的身影在湖边行走的背影;?
歌词中“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颇有天地万物,情为何物的沧桑之感,大千世界里的多少痴情种子,为爱欢,为爱恨,为情伤,为离分,“就在某一天,你忽然出现,清澈又神秘,在贝加尔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