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时候小初被寄到乡下的爷爷奶奶家避暑。小小的房子都有很宽敞的庭院,爷爷闲来无事总是喜欢摆弄些花草,茉莉夹、竹桃、水芙蓉、含羞草、蓝草、文竹,不管是白色的粉色的蓝色的也好,都如同近侵在水里。纵然花朵繁多,心里却始终带着精梳的气息,仿佛仿佛饱蘸了井水的清透。
小时候最喜欢在这里撒欢,不时嗅一嗅茉莉花,撮一撮白糖粒看蚂蚁围成一团把一粒粒都搬走,帮爷爷递过花铲然后被奶奶抱去洗手。晌午她养成了睡午觉的习惯,就在庭院里,爷爷放了一张竹席,轻轻的还带着淡淡的竹香,小初躺在竹席上就是望望庭院里的花就睡着了,要一直到天被橘黄色的云染得通红才迷迷糊糊的起身去追爷爷养的猫。这样的日子流掉了大半,直到一天午觉的时候小初听到了一阵一阵轻轻的响声,方向是花。
竹席上的奶奶已经睡着了,蒲扇掉到地上也没发现,所以没人制止她。小初走到庭院里闭上眼睛,顺着歌声的方向走。等到睁开眼睛时已经走到了茉莉花前,“可是,可是分明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啊!”小初静静的听着,那声音又软又甜,润润的清晰分明。小初看过爷爷的瓷质的白棋子,放在一起,会发出如水般跌落河中般的声音,和着歌声有相似的韵味。歌声里似乎还沾了花粉,一会儿小初又昏昏欲睡了。她小心地拨开茉莉花一看,花心底端居然立着一个白色的小人儿,小人儿抬起头一下子撞上了小初的目光,歌声戛然而止。
“原来是你唱的啊!”
小初刚想说就被慌慌张张声音打断了:“你在这儿听了多久了?”
“啊?一会儿吧。”
“一会儿是多久?”声音急切地问。
“十五分钟吧,只是歌声不能听吗?”
“糟糕了。”,小人慌张地说,“睡神会来捉你的。”
“睡神是什么为什么要来抓我?小初来了精神。
“睡神最贪恋花精灵的歌,如果有人听到了,歌神就会来捉她,但睡神只要歌声,被捉的人就会永远的只能停留在睡梦中出不来了。”
“那怎么办啊。”
“让我想想办法吧。”茉莉花精灵捂着头,“说只有这样了,你把茉莉花摘下来,做成手链戴起来,让我给手链施魔法,从明天开始连续六天不要睡午觉,应该就没事了,但这是个古老的魔法,究竟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呢。”六天不睡午觉?小初嘟着嘴。
“小初!小初!”奶奶来喊了。
“那我走了!”小初挥挥手,茉莉花精灵重新藏到花叶底下去了。
这天小初没睡午觉,她用了一个下午来摘茉莉花,串到红色的绳线上,变成一条手链带上,茉莉花的香气绕着手腕,小初也不乱跑着追猫了。
前三天小初都熬过了,每一天都忍住睡意玩着茉莉花度过了整个下午,第四天奶奶生气了,是啊,小初待在竹席上唱歌一直唱到午后结束,继续抓猫活动,第五天,小初这才相信了茉莉花精灵对手腕上的茉莉花施了魔法,到现在茉莉花还没有一点枯萎的痕迹,仿佛还在枝条上那般莹润,小初还是忍住了没睡午觉,虽然挨了不少骂,第六天,发了狠的外婆把小初抱在怀里哼着小初最熟悉不过的歌谣,小初很快就沉入了深深的梦境当中。
小初意识到了,猛地睁开眼,四周一片黑暗,手链还戴在手腕上。她害怕得说不出话来了,试着向前走去,她想着自己没有听从花精灵的劝告陷入了魔掌,一下子坐在了地上。
“糟糕!我被睡神拐走了!难道只能永远的留在梦中了吗?”小初望着四周,仍是黑漆漆的一片,叫人害怕。黑暗中似乎来了谁,小初直起身子怯怯后退。走的人一点一点清晰起来,是一身白衣的茉莉花精灵,比上次见到的不知道瘦了多少倍。
“你来接我的吗?”小初一头扑进花精灵怀里后大声哭了起来,“对不起,我还是睡着了。”
“没关系的。”花精灵抚摸着小初的头,轻声道,“现在最重要的是怎样救出你,我和睡神谈过了,你必须靠自己找到出口,你要跟着声音走,你把手上的茉莉花手链拆开,就能够为你指引方向了,我要离开了。”
小初愣着跟着声音走,呢喃道:“难道解开了手链,就真的能找到出口吗?”茉莉花一朵连着一朵,指着某个方向,小初沿着花瓣向那里跑去,直到最后一朵花瓣枯萎。
“出口在哪里啊?”四周一片漆黑,小初大声问,即使她本就知道这里是没有人的,“根本没有用嘛!”小初抱怨着,跟着歌声走,她忽然听到仿佛恍惚中有歌声从远方传来,那是奶奶的歌谣啊,伴随了自己的童年,她顺着歌声跑去,很快眼前光亮一片,出口就在前面!
“找到了,我就放心了。”是花精灵遥远的声音。
“那我们一起走吧!”小初大声喊道。
“不行的,作为交换,我要给睡神唱歌,必须留下。”
“对不起!”小初哭了。
“没事儿,我也有责任的。”越来越悠远。
出口变大了,她闭上眼睛,揉揉酸涩的眼,跑进厨房扑进奶奶的怀里。
第二天,爷爷种的茉莉花枯萎了,或许只有小初知道答案。可是这美好的夏天就快要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