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至前北京骄阳的炙烤下,上午10点的游泳馆里已蹿升至30℃,空气黏腻潮湿。墙上照例有不少标语,文字却有点别致。“泳往直前永不言败”“生命源于碧水,生命在于运动”,少了竞技的剑拔弩张,没有直指里约的豪言壮志,像是一支混编了柔板的进行曲。
泳池里水花翻腾,岸上几名教练举着鱼竿,竿子顶上戳着网球,轻打盲人弟子的头和背,提醒他们马上要游到池边了。来这里半年多的李孟钟已经熟练掌握了这项技术,不过,对许庆,他需要做的不是辅助,而是要求。听到哨声,许庆知道有新指令了,便游回池边,用较长的右臂擦几遍池面,奋力一撑,左边的一点手臂控制下平衡,侧身坐到了池沿上。 他右肩后边有一个刺青。许庆告诉我们,那是北京残奥会之前陪小伙伴一起纹的,是条鲨鱼,因为他想游得更快,更有伤力。当时他们不敢请假,涂点药膏就下了水,结果脱色又发炎,鲨鱼有些面目模糊了。
其实,这倒更像许庆。自己的7块残奥会金牌是怎么得来的,他觉得像个谜;里约残奥会的前景,他和过去一样心里没底。这个白净男生给人的感觉就像那条线条柔和的鲨鱼,看上去没什么棱角,但在某个地方隐藏着力量。他说自己是“乐观的悲观主义者”,这说不定是基因,也可能是他在不寻常的命运里找到的,过好自己人生的方式。
快要24岁的许庆在残疾人游泳队里是“老人儿”了。一是他的泳龄比一些队友年龄还大,二是他已经参加了三届残奥会,资历最老。上午10点钟,他所在的组结束陆上训练开始下水,一些队员已经换好泳装热身,许庆不紧不慢地走进游泳馆,歪着脑袋夹着水瓶,毛巾就挂在肩膀上。
对于我们的来访,许庆是偷着乐的。虽然我们执意不占用他的训练时间,但是下午,他干脆没有带泳裤,只在池边慢跑了几圈。 “在其他组的话我就是老队员了,然而在这组不行。他拿我就像那种刚练的队员一样。”许庆没有料到,在第四次备战奥运时,会吃到这样的苦头。 他的新教练李孟钟自带一张具有威慑力的面孔,当他最初把每天一万米的训练计划拿出来的时候,许庆和他的小伙伴们吓呆了,这比他们习惯的强度高出一倍都不止。李教头还说,不管是谁,不谈条件。这摁灭了许庆残存的一丝侥幸。
李孟钟是绍兴人,曾经是国家游泳队教练,去年才从浙江省队借调到残疾人游泳队来。接手许庆之前他打听过,据说这孩子虽然残奥会战绩辉煌,但是“训练不行的啦”。即便这样,他最初接触许庆,还是大失所望。 2012年伦敦残奥会拿到4金之后,许庆几乎没有正规训练过,2015年9月的全国残运会,他的200米成绩比奥运会时慢了10多秒。 11月,国家队集结,李孟钟见到的这个“著名运动员”竟然有“游泳圈”,一下水更叫人头大。“这个人的能力怎么那么差的?讲得通俗一点,那个时候的训练真的是我拿吊车去吊都吊不起来。” 一边是状态一落千丈的老运动员,一边是初次接触残疾人的教练,两人就这样开始从“凑合”到磨合,再从磨合到配合。 李孟钟的第一道命令就是减肥。许庆虽然暗自惦记着“老队员”的身份,但也知道这样子对自己都没法交代。据李教头回忆,许庆很听话,每天水里练完了再去跑步,一两个月下来,成果显著。
面对“天量”的水上训练,许庆说,他明里暗里都向教练表达过吃不消的意思,但人家没回应,前两个月膝盖半月板有些伤,也没得放松,“气我了”。 李孟钟知道自己的要求对这些孩子来说有些严苛,但他有自己的理由:“我不能把他们看作残疾人,要把他们看作健全人,因为健全人能做的事情他们也能做。虽有诸多的不方便,但是他们不能仰望别人,把自己看低,对不对?” 许庆有的则是直观的感觉。“达到他的强度后他就会很高兴,达不到,他就跟你生气。”当然,成绩的提升也是说服力。他说自己现在的状态已经捡回了伦敦的七成,正在朝着师徒二人说好的九成去努力。 说九成,是因为在李孟钟看来,如果能捡回九成,那么他在里约仍有机会冲击冠军。但即便正在朝好的方向走,许庆自己心里也还是完全没底。 “我属于比赛型运动员,训练水平不是很高,最好成绩都是在奥运会期间游出来的。教练也拿不准我这种运动员怎么去判定水平的恢复和提高。我知道教练都会有奖牌任务,所以带我这样的运动员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