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将颠覆我们以往深以为是的观点。我们从这本书中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而哪些方面却无法改变,是自己必须接受的。
塞利格曼博士从改变的可能性和生物局限性出发,帮助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些能够改变的特性上,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一条自我提升的最有效途径。
本书从生物学、心理治疗和自我提升的角度,介绍了生活中哪些行为可以改变(或容易改变),哪些不能改变(或很难改变);介绍了经实证研究检验的相关改善技术,并展示了应用各项技术可达到的改变效果。
本书启迪我们读者在生活中运用智慧分辨相关行为并合理分配精力投入其改善过程;同时也鼓励人们学会接纳不能改变的行为(如受制于生物学层面因素的行为),学会与之共处,提高生活质量。获益匪浅。
全书分两部分来解读:第一部分是认识自己。从我们一出生起,我们每个人都自带独一无二的基因。随着成长,每个人都会发展成属于自己的人格系统,我们身上也暴露出来越来越多的问题。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第二部分是勇敢改变,坦然接受。赛利格曼博士从进化论,基因,人格系统,行为心理学,生理,精神分析等等方面进行分析,哪些坏的情绪不受进化和基因的影响,是可以改变的,可改变的程度有多少;哪些坏情绪是不可改变的。
抽烟、酗酒、抑郁、焦虑、减肥、等等现象可能会困扰许多人,或许想过改变但最终没有达到自己满意的结果,本书从心理认知疗法和生物的局限性以及药物的单一性等详细分析了各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的可行度和副作用。让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认识生物本身。真正认识了自己,才能真正改变自己!
乐观是一种可以习得的技能,我们要有勇气改变能改变的,平静地接受改变不了的,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东西上去。这就是作者认为的,对待自身问题的科学态度,才是提升自我的最明智的方式。
本书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指出,人们之所以会被负面情绪困扰,是因为人们没有正确认识自己。我们身上的一些行为特质,有些是我们能够改变的,有些是不能改变的。
有勇气改变你能改变的,平静地接受你改变不了的,智者能分辨出这两者的区别。
生活是一个长期的改变过程。
我们的有限,在于我们不能什么都控制和改变;而我们的无限,在于我们永远都可以,走在去理解和拥抱的路上。
我们了解原生家庭,是为了了解,为了看见。理顺了那些一团乱麻、从未处理的各种情绪和各种故事,才能把原生家庭无形的影响和控制变得越来越小,能真正地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们了解他人,是为了理解别人为什么攻击,从而减轻攻击对我们的伤害。这本身也是一种疗愈。当我们学会开始表达自己的立场,抒发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的感受呈现出来,这便是自我疗伤的开始。一个内心和谐一致的人,与外部环境也是和谐一致的。所谓成长,也就是有能力去整合自己内心的冲突,去接纳那些不一致的部分。
我们关注自己,疼爱自己,安抚自己。这是因为人人都是孤儿,都是茫茫宇宙间极其偶然的产物,爱自己这是自己为自己补充能量的方式。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处理情绪以及给别人提供情绪的能力,这是因为让自己和别人快乐,是一种超能力,它让这个不那么美好的世界,能够变得更好。
阅读此书,认识整个人类自己,真正接纳个体的自己。从此,共的不仅是自己的情,而更是别人的苦;感恩的不再仅是利己的,而是多了曾经为难过自己的人事物。
阳光一直在,需要的只是我们是否愿意抬起头来,去感受它的光亮与温暖。
幸福是每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努力改变应该改变和能够改变的,勇敢接纳暂时难以改变和本身难以改变,切实做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在幸福的追梦路上勇敢前行,不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