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听到许飞的这首《那年夏天》,我都有一种特别的感动,因为那年夏天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
那年夏天学校举办演讲比赛,要求围绕将来职业选择这个主题进行准备,每个班选派两名选手参加学校的比赛,我们中文班指导老师要求大家都写,先在班里进行演讲,让全班同学都打分,谁的打分最高,就派前两名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
我的演讲稿题目是什么,现在也回想不起来了,只清楚的记得我演讲的内容是对小学班主任张莉老师的回忆,我将来的理想也是做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没有照念自己写的演讲稿,而是娓娓讲那些过去的故事,讲那些童年的记忆,也许故事太感人,我在班里毫无悬念的取得了第一名的高分,我和另一名女生代表中文班参加学校的演讲。
第一次站在学校礼堂的舞台上,面对几千名老师同学,刚开始还真有一些怯场,当演讲随着故事的深入,台下的听众鸦雀无声,我还是像在班里演讲那样讲张莉老师的故事,我的紧张情绪慢慢也就随着故事飘向了远方,飘向那个遥远的山沟,飘向那条遥远的小河……
我小的时候,父亲响应知识分子支援边疆的号召,从北京一个建筑研究所来到了大同一个水泥厂,当时我还和母亲一起生活在老家,记得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把我从老家带到了大同,年幼还未上学的弟妹和母亲还生活在老家,刚到大同水泥厂子弟学校,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怎么也都不适应,父亲经常也出差,我还不会做饭,每次放学就去单位的食堂吃饭,去买馒头。
到下半学期的时候,父亲为了照料我的生活,把我寄养在厂区不远一个山村的老乡家里,就是在哪里我认识了张莉老师,她是一名志愿者,从城里来到山村支教,因为全班只有我和她说着一样的普通话,因而也得到了她特别的宠爱。
那个山村的名字记不住了,村庄的样貌就是常见的冒出缕缕炊烟的房子,栖息满鸟儿的树木,一望无际的农田,忙碌善良的老乡,还有一条带给我记忆和快乐、伤感的小河,那条河没有名字,只是那么波澜不惊的绕过村庄的半边江山流向远方,谁也不知道它的发源地,也不知道在这村里流淌了多长时间,又流向了哪里,在孩子们单纯的猜测里,那条河或许流入了大海,或许流入了深不见底的悬崖。
那条河不是很深,刚刚没过大人的膝盖,因为是流水,也清澈干净,站到岸边都能见到河底的游鱼,小清虾,小蝌蚪,就连倒影出的垂柳的叶子都看得清清楚楚。在没有自来水的岁月里,那条河就成了乡亲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用水,洗衣,做饭,喂养牲畜,浇田灌溉,那条河滋养了村庄的祖祖辈辈。默默无闻却倾情奉献。
劳作了一天的老乡,最喜欢走到小河边,洗洗手上的泥巴,洗洗锄头,坐在河边抽上一支烟,看落进水里的泥土连同一天的疲劳都流向远方。
一到夏天,河边就成了水上乐园,光着屁股在水里窜来窜去的孩子,摇着蒲扇在柳树下乘凉的老奶奶,老爷爷,还有那些浆洗衣服的大姑娘,小媳妇,一个个都炒豆似的说着那些家长里短,奇闻趣事,以及对城市里楼房的向往,还有那些不着边际的美丽的梦想。
那年夏天放学后,和小伙伴去小河边游泳,不知道怎么就突发大水了,一个浪头将我打翻,顺着湍急的小河漂向下游,后来,听村里的大人讲,看到我被河水卷走后,很多大人小孩都顺着小河跑向下游,最后在小河的拐弯处被一堆树枝挂住才没有漂向更远,大人用长长的竹竿把我打捞上岸,当时的我脸色发白,大人们把我抱起来,头向下脚朝上,从我嘴里鼻子里流出了很多河水,可是我依然没有知觉,张莉老师得知后飞也似得跑到我的身边,给我做起了人工呼吸,过了很长的时间,我才哇哇大哭,又吐出了很多河水,当时围观的人群才慢慢散去,我最终得救了......
那条小河陪伴了我的童年时光,也带给了我伤感和欢乐,每当想起那条小河,也会想起那个和小河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张莉老师。
我在那所乡村小学上了两年,张莉老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清楚的记得给我洗过衣服,当时学校好像也没有食堂,都是她自己做饭,有时候我也和小伙伴一起去老师的宿舍吃饭,夏天的夜晚,我们在学校门口的小河边一起看星星,讲故事,那时乡村夜晚的天空星星是那么明亮,记忆中这样仰望星空看到明亮星星的夜晚再也没有出现过。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父亲工作调动回到了西安,我也离开了那个不知名小山村,离开了那条不知名的小河,记得当时老乡用毛驴车把我们送到城里,张莉老师和同学们送了我们很远很远……
阵阵掌声才把从当年在学校礼堂的演讲的记忆中带回现实,那次我又在学校的演讲获得了一等奖,后来我也顺利从学校毕业分配到油田一所子弟学校,实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当了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那年夏天,带给了我太多的回忆,后来听人们说,张莉老师支教两年后也回到了城里,我们再也没有见面,张莉老师,您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