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教育片《一个独生女的故事》。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张鸣鸣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台下不时传出阵阵啜泣声……
10岁的鸣鸣本来有一个非常温暖的家庭,但因她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又有心脏病,这个温暖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生活越来越困苦,家庭的担子也重了起来。可是这位独生女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当生活的狂风暴雨一起袭来之时,她勇敢地接受厄运的挑战, 凭着自强不息,顽强抗争的精神,用稚嫩的臂膀担起了生活,学习的重担。该片以生动感人的事例突出了自强自立的主题,对当今被称为一代小皇帝的独生子女,具有尤为重要的教育意义。
影片中有这样感人一幕:有一天晚上,鸣鸣的母亲心脏病突发,而且病情严重,这位独生女为了救母亲,就冒着大雨,在雷电交加的路上去医院灌氧气袋。粗大的雨点疯狂地打在她的身上,黑沉沉的天空似乎要塌下来,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仿佛要淹没整个世界!可这位坚强的独生女不管三七二十一,拼命地向医院奔跑……最终,经过了无数次的患难,独生女的坚强的品格感动了上天,她的母亲最终得救了。
看到这里,我已是热泪盈眶,不禁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一个1周岁左右的小男孩,被年轻的妈妈牵着小手来到公园的广场前,要上有十几个阶梯的台阶了。小男孩却挣脱开妈妈的手,他要自己爬上去。他用胖胖的小手向上爬,他的妈妈也没有抱他上去的意思。当爬上两个台阶时,他就感到台阶很高,回头瞅一眼妈妈,妈妈没有伸手去扶他的意思,只是眼睛里充满了慈爱和鼓励。小男孩又抬头向上瞅了瞅,他放弃了让妈妈抱的想法,还是手脚并用小心地向上爬。他爬得很吃力,小屁股抬得老高,小脸蛋也累得通红,那身娃娃服也被弄得都是土,小手也脏乎乎的,但他最终爬上去了。年轻的妈妈这才上前拍拍儿子身上的土,在那通红的小脸蛋上亲了一口。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第16届总统的林肯。他的母亲便是南希·汉克斯。 林肯的父亲是个农民,家境极为贫穷。林肯断断续续地接受正规教育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1年。但林肯从小就养成了热爱知识、追问、善良正直和不畏艰难的好品质。他买不起纸和笔,就用木炭在木板上写字,用小木棍在地上练字。他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练习讲演。林肯失过业,做过工人,当过律师。他从29岁起,开始竞选议员和总统,前后尝试过11次,失败过9次。在他51岁那年,他终于问鼎白宫,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被马克思称之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母亲南希在林肯9岁那年不幸病故。但毫无疑问,她用坚强而伟大的母爱抚养了林肯,使他勇敢而坚定地走向未来。由此可见,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伟人尚且如此,何况凡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勤奋、自强的学习品质。这需要在教学中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在班级中营造自立自强的氛围。比如在班级的墙壁上贴出自立自强方面的标语,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易经》“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等。其次是在班级中传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给孩子们写过的一首《自立歌》。当然还可以讲自强故事,夸夸身边的自强人。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自立自强方面的名人故事,发现我们身边的自立自强人,在班队课上为全班学生讲述。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强意识,教会学生自强方法,形成自强习惯。为了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人人动脑筋,人人有主见,笔者在教学中严格控制自己的讲课时间,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了学生。能让学生讲的内容教师绝不讲;不是教师必须讲的内容,教师绝对不讲。在找学生回答问题或是到黑板前讲课时,有选择地安排平时不太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去讲,同时对于学生的很微小的进步都给予适时适当的表扬,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建议。当遇到难度比较大的问题时,要引导学生在充分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讨论,然后再安排学生在班级内交流。对于能提出不同见解的学生更要给予更高的评价,鼓励他们多提出自己的看法。只要学生有一点进步,就要及时表扬。
在班级管理中践行自强教育。班风的好坏对学生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在班级管理中,要十分重视对班风的建设,注重对学生的自强教育。在班级中推行民主化管理,实现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能做事,以此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人人都做班级的主人。开学之初,笔者在了解了学生各自特点之后,便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了“官位”,每个学生的“官位”都是动态的,定期或是不定期地检查学生的管理工作状态,在征求班级学生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工作调整,其宗旨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能力和自信心。这样做,可以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
教师要在教学中进行自强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人格,让学生勇于担当,勇于付出,克难奋进,获取成功。学生具有自强的品质不仅有助于学习,还能完善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受益终身。
当我们身处逆境时,不要彷徨,不要哭泣,不要轻言放弃,要始终对未来充满着一份希望,一份憧憬。我们要像小主人公张鸣鸣一样自立、自强。在逆境中成长,发展自己。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我们能在世界给予我们的磨难中获得一颗更坚强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