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我不禁想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物理概念:势能。譬如你攀爬得越高,具有的重力势能越大;所受的挤压越重,具有的弹性势能越大。这势能和普通的力不一样,它可以积累可以缓存,可在这积蓄缓存的过程中它不会带来任何可见的变化。可当这势能释放的瞬间——登山跳伞者享尽了速度和重力的刺激、细小的弹簧弹起千钧的重物、笨拙的企鹅腾起无人能比的弧度。
人生也是一样的道理,它也具备储存和释放势能的功能,它的势能也同样生于积累生于压力。我们能否成功,与生为笨拙的企鹅还是灵活的猿猱关系不大,重要的是能否把握人生的势能。
积蓄势能是重要的第一步,可惜这第一关就已经斩下了绝大多数挑战者。为何?不愿意去承受积累势能过程中的痛和压力是部分原因,可令更多人望而却步的大概是积蓄势能过程中必要的放弃。想要成就更高的腾跃,势必要放弃海平线的高度,暂时埋入幽黑的海底——这是许多人都无法主动做到,甚至不能理解的。一举拿下中国好声音冠军的梁博在声名大噪的下一秒突然隐匿,被不解的大众调侃“一度失声”,被媒体嘲笑为不懂吸金。可时隔一年后他带着埋首数月的修行成果重磅归来,超越了原有的高度实现了实力的再次腾跃。我们看不到他顶住压力潜入深海苦修的过程,于是海平面上的我们嘲讽他似乎不合时宜的沉默,而在他冲出水面绽放异彩的时候张着嘴诧异。有句歌这样唱道:“日落是沉潜,日出是成熟。”如果我们真的能忍耐日落时的落寞在黑夜里积蓄势能,就一定能够在日出时献出一个成熟完美的自己。
记住,潜力,能潜才有力;势能,蓄势才有能。深海的压力和冰冷是痛苦的来源也是腾跃的助推者,关键是你有没有主动扎下深海的勇气,和把握精准时机奋力跃出海面的智慧。
没有用来攀爬的前臂,没有借以飞翔的翅膀,看似笨拙的企鹅却以深蓝中长久的沉潜换来了稳健的成功着陆。于企鹅腾空而起的一瞬,我恍然明白: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唯有沉潜得下的人,才能于未来奋发得起,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尼采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踽踽而行、孤独求索,苦难和诱惑会常常袭来,动摇我们的心志。我们面对生命的挑战,做的往往不是为梦想安营扎寨,而是选择了退让,以一个“浮”字结束了所有的努力与抗争。能否坚持为梦想沉潜蓄势,能否甘于做一朵长久漂泊的行云,实昭示了我们的未来能否掌握在自己手中,实昭示了我们能否在鱼跃而起的一瞬以点燃闪电、声震人间的辉煌回报所有经历的艰辛与倾注的努力。沉潜,是一种恰为当下所缺的勇气与毅力。
当下,我们追求速成;当下,我们急功近利;当下,我们少了“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者,却多了许多“意粗气躁,一事无成”的懒人。尘世的浮名繁华将我们滚成了一个个没有棱角、意志不坚的球,我们欣然接受,却忘记了自己最初的信仰,忘记了自己该以怎样的姿态仰望梦想的光明。其实,人生价值的最好实现就在于要在茫茫荒漠中立成一株顽强的骆驼刺,深深扎根;在于要在漫漫深蓝中做一只看似笨拙却平稳着陆的企鹅,学会沉潜。唯有此,我们才能无愧于当初那个坚定的仰望光明的自己,更好地享受那份属于自己的、蓄势时的压力与爆发后的动力并存的精彩人生。
于是我看到蛰伏四年、在音乐的疆域虔诚修行的萨顶顶用一曲《万物生》唱响人间,看到遁入山林、用国学的力量让山村的孩子点亮希望的璇玑姑娘以一支《寒梅着花未》震撼众生。她们都以自己于最美青春年华中的沉潜支撑起自己的信仰,终有奋发而成功之时。
金兰生曾说:“把意志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意志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我愿做那于沉默中爆发的闪电声震人间,更会坚定地相信:唯有此刻的沉潜,方能造就来日奋发之时的光焰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