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吃完饭,小明去小河边捉小鱼,没想到却抓住了一只小青蛙。他把小青蛙放到鱼缸里,抱着鱼缸高高兴兴地跑回了家。回到家以后,他抱着鱼缸坐到沙发上,想仔细地看看小青蛙,发现小青蛙的皮肤是绿色的,它有四条腿,还有一对又圆又大的黑眼睛。小明正看得着迷的时候,突然收音机里传出“保护青蛙”的声音,小明很奇怪,为什么要保护青蛙呢?于是小明找到《动物百科》,翻到蛙科的内容,仔细看了起来。原来青蛙是扑虫能手,以害虫为食,保护庄稼,灭害虫,还吃蚊子、苍蝇等害虫,它是益虫。看到这里,小明知道自己做错了,他急忙跑到河边,把青蛙放到了河里。我们保护青蛙,就是保护环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
2、
在夏日的一个早晨,小明急匆匆地吃过早饭,然后就拿着玻璃罐,扛着捕蛙网,去松花江边捉青蛙。
到了松花江边,小明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捕捉青蛙。小明先把木棒上小网伸到江水里去,耐心地等待,看到青蛙游近网口就迅速将网拉起。没过多久,小明一看玻璃管,哇!今天的收获可真不小啊!大青蛙三只,小青蛙五只,还有几个小蝌蚪呢。小明把玻璃罐盖好盖子,然后小心翼翼地拿着网和玻璃罐,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家里。
小明打算把大青蛙给爸爸做菜吃,剩下的几只小青蛙和蝌蚪就养着,看看它们在生长过程中是怎样变化的。盘算好之后,小明习惯性的随手打开了广播。听着听着,好像说到了青蛙。小明把广播的声音调大,竖起耳朵听,里面确实清清楚楚地说:“青蛙是有益动物,是害虫的天敌,不要伤害它……要保护青蛙。”
小明很疑惑——青蛙是害虫的天敌?小明半信半疑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玻璃罐里的青蛙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小明拿出《百科全书》,按目录找到介绍青蛙的部分,一看,果然书上写着,青蛙是有益动物,它有很多消灭害虫的本领。
小明看到这再也坐不住了,急忙拿起玻璃罐,跑到松花江边,一股脑把他们全部放到水里。小明还愧疚地对小蝌蚪说:“小蝌蚪,快点儿长大,变成大青蛙,好到庄稼地里去吃害虫。”
小明想:我要告诉所有的人:伤害青蛙是不对的。青蛙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保护它。
3、
星期日的上午,阳光明媚。小明拿着他早已准备好的鱼网和一个小瓶子,兴高采烈地去河边捉蝌蚪。他气喘吁吁地跑到河边,很快就捉到了几只小蝌蚪。小明把蝌蚪放进小瓶子里,小蝌蚪在瓶子里使劲地扑腾着,好像在说:“求求你了,快放了我们吧,我们要找妈妈。”小明就像没看见一样,大步地向家走去。
到了家,小明一边捧着瓶子看蝌蚪,一边听广播。听着听着,广播里突然说道:“青蛙是益虫,要保护青蛙。”小明听后想:“青蛙不就是蝌蚪变的吗?那我们也应该保护蝌蚪吧?”于是,小明又去查阅了《动物百科全书》,查呀查呀,终于查到了。书上写着:“青蛙,益虫,能吃很多害虫,幼年为蝌蚪。”小明看了这些之后,又想:“小蝌蚪将来是会变成青蛙的,如果现在我把小蝌蚪捉起来,那它以后估计就变不成青蛙了,我还是把小蝌蚪放回大自然吧。”
说放就放,小明二话不说就带着那个装着蝌蚪的小瓶子,急匆匆地走到河边,把小蝌蚪放回了大自然。过了一会儿,一只青蛙从远处摇摇摆摆地游过来,它一边和刚放生的小蝌蚪们嬉戏,一边对小明“呱呱呱”地叫着,好像在说:“谢谢你把我的孩子们放回来。”小明也开心地笑了。他知道,那只青蛙就是这几只小蝌蚪的妈妈。
4、
一天,小南放学回家以后,他就高高兴兴地拿起网兜和竹箩,跑出门外,去抓青蛙。过了好一会儿,小南回到家,打开竹箩一看,今天的收获还真不少,抓到了好多青蛙。
累了一天了,小南坐到桌子前听广播,广播里正在播报:“要保护青蛙。”听到这话后,小南心想:“为什么要保护青蛙呢?”为了解开自己心中的谜团,小南找到一本百科全书查找有关青蛙的知识。看到书上写到青蛙是一种益虫,它会捕捉害虫,是害虫的天敌,人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