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if only》,走出教室的我们异常的安静,是那种不忍心说一句话来破坏那种氛围的安静,是那种仍然沉浸其中,感动与悲伤在胸腔中久久散不尽的安静。
伊恩和珊蔓莎是一对很普通的恋人,伊恩工作忙碌,常常无暇顾忌珊的生活,珊的心情,他很爱珊,只是他不知道该如何爱一个人。珊在里曾调皮地写道:据说每对相爱的恋人中总有一个是付出最多的,希望那个人不要是我呀!其实,珊也知道她付出的爱要比伊恩多得多,她在早晨为伊恩做早餐,准备小惊喜,希望伊恩参与她的一切,甚至当她发现伊恩开会要用的重要文件丢在公寓时,会急急忙忙,不顾一切地给他送,尽管她未想到他是否有备份,只知道这对伊恩很重要,看着珊的莽撞,俏皮,虽然好笑,但却深深地感受到她是如何在爱着一个人。
可是尹恩常常因为工作忙而不能参与到珊的生活,忘记她的毕业演出,不能陪她参加妈妈的婚礼,甚至他不曾在珊面前提及他的家乡,他的家人,他的成长经历,不愿和珊最爱的学生多说几句话,慢慢的他开始怀疑自己和珊之间的情感,他在出租车上和司机吐露,直至珊哭着要离开时,轮他作出选择时,他迟疑了。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珊发生意外,永远的离开了她,伊恩伤心不已,痛彻心扉,打开珊的日记,看着满满的回忆,他才知道珊是如此的爱他,他也开始发现自己也是如此深爱着珊。
可是……
如果……
if only……
不知不觉中,伊恩抱着回忆缓缓睡……
第二天早上,伊恩抱着珊的日记醒来,“if you dare see one word ,I will kill you !”伊恩惊跳了起来,发现是他深爱的珊!伊恩惊喜万分,紧紧地抱着珊,原来是梦……可是那梦却真实地让他喘不过气来,真的就是梦吗?无论怎样珊回来了,多么让他高兴啊!可是接下来的发生的都和昨晚的梦境一样,一件接着一件,只是顺序不一样,伊恩小心地呵护着珊,心里却是焦急,紧张,害怕。
他不愿珊就那样离他而,他朝昨晚梦里出现的出租车司机怒吼,司机淡淡地告诉他:anything is possible,珍惜你们为数不多的时间,你要做的就是努力爱她!伊恩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什么,跳下车,穿越了一条条街,一个个巷口找到了珊,拉着带她离开了伦敦,那一瞬间的罗曼缇珂感动在看者的心底。他们了伊恩成长的地方,在那个雨后,在那间破旧的小屋里他们推倒了阻隔在两人之间的屏障,伊恩向珊敞开了心扉,向她到处封锁在心中多年的沉痛,珊静静地听着,仿佛伊恩就是他的全世界,她给他鼓励,给他安慰,让伊恩渐渐地感受到如何爱,怎么被爱。
但当手表破碎的那一刻,伊恩知道,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的,他改变不了命运的安排,而他能做的就是爱珊。于是,在珊毕业典礼上,他为珊精心设计了一节,让她有机会实现了自己唱歌的梦想,珊的声音是那么的动听,她写的歌词是那么的温暖,弦律是那样的扣人心弦,伊恩在旁边痴痴地看着,听着,笑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爱的味道,所有人都被融化在这幸福的味道里。
晚会结束后,他们了珊最爱的一间餐厅,伊恩拿出定制的一条手链给珊带上,那是一条非常特别的手链,前者许多新的旧的东西,每个小东西都包含着他对珊浓浓的爱,“这是你学了16年的小提琴,这是我们今天坐的小火车,这是你一直希望的埃菲尔铁塔……还有,这是一颗心,那是我的。”看到这儿,心里一阵温暖,这应该就是爱吧!简单而不奢华,朴素而不绮丽,可是蕴含着的却是很多很多的爱。走出餐厅的那一刻,外面下起了雨,珊躲在衣服下要招出租车,心里满是幸福。只有伊恩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紧紧地抱着珊,告诉她,他爱她。有很多爱,我们总是放在心里不说,因为觉得有的是时间,但是此刻,伊恩把锁在心中的爱统统倾诉给珊,雨水伴着泪水划过脸颊,流到身上,应该是冰冷的,但却感觉那是温暖而浓烈的。伊恩这次没有犹豫,和珊一起上了那辆车,11:00……
可怕的事还是发生了,屏幕刷的一下变白了,医院里痛彻肺腑的不是伊恩,是珊……,离开的人是伊恩 ,结局出乎我的意料,但是这样的结局更让人惊憾,感动。什么是爱?这应该就是爱吧,可以用生命爱你爱的那个人,所以,我们安静地沉浸其中,不忍破坏这爱的氛围……
米兰昆德拉说:人生没有彩排,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表演,如果我们的生命的彩排就是生命本身呢?我们总有许多爱埋在心底,总有许多事拖拖拉拉,我们总认为时间很多,明天有很多个,可是,殊不知,这种拖拉可能使我们永远也做不了想完成的事,永远也无法向爱的人表达……
If only只存在电影的屏幕上,生活中永远不会有if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