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己演讲场面的作文
(二)
看完邹越的演讲已一周多了,一直想写点什么,总是静不下来。现在想想,也不知一天在忙乎啥。哎,一天又一天,匆匆忙忙,到底为了啥,到底为了谁呢?
记得看完演讲的第三天早晨去参加一个老人的葬礼,几个同学聚到一起谈起邹越,谈起那天的演讲,人人还兴奋不已,说得津津乐道。忽然一名同学的一句话让我陷入沉思。
她说,那天好多人都哭了,哭的人都内心都有愧呀。我半晌没说话。是呀,是内心有愧呀。比如说我,我哭的时候还真是心里有愧呀。
邹越的演讲我看过好几次录像了,看一次哭一次。这一次我又哭了,没有前几次厉害,因为我和学生说了我尽量不哭,但我还是忍不住哭了。
这次演讲,由于时间关系,只讲了三个板块,三个板块中都有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
一是爱国篇。说到邓世昌在甲午海战中视如归带领200多名兵士向日本舰队撞击的英勇表现时,我仿佛看到了那一壮烈的场面,看到了邓世昌站在船头指挥战船冲向敌人的英雄形象,我感动了,但我没哭。因为我无愧,我没做过甚至没有想过什么愧对祖国的事情,所以我没哭,但我感动了。
第二是爱师篇。邹老师说到老师为了学生,忽视了自己的孩子,我哭了。是呀,为了学生,儿子上小学时,我连续教初四毕业班,早上儿子还没起床,我就离开家了,只能看着孩子的小脸,轻轻地亲吻后慢慢离开。中午回到家吃晚饭,儿子又睡了,我也要休息睡一会儿,片刻的亲近之后儿子又睡了。晚上回家大都8点多了,孩子又要睡觉了。我时常看着孩子酣睡的小脸,坐在床沿上良久,就那样望着望着……
孩子小学五年,上学放学我没有接送过一次,课程学习我也没辅导过一次,孩子的课本我没摸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都是他爸爸参加。一次,孩子作文获奖了,我竟然不知道。他写的就是希望妈妈能多陪陪他,陪陪他看看书,陪陪他逛逛公园,坐坐木马小火车,转转摩天轮……
孩子上了初中,我开始教他,才发现孩子语文生字差得很多,课堂笔记跟不上,错字连篇。我当时火冒三丈,为什么会这样?然而,冷静之后,不得不承认错误在自己,是自己对孩子的管理实在太少了。我心急如焚,一切从头开始,给孩子补习文化课。一跟就是四年,孩子学啥我和丈夫就学啥,语文、数学、英语,孩子做的练习册,我和他爸都跟着做,孩子的作业我们每天都给判出来,并力求讲会。起早贪黑,家里不再有人看电视,外面的应酬一律推掉。坚持了四年,最后孩子终于考上了一中。欣慰之余我心也酸楚楚的,我也愧对孩子,如果小学就管理孩子,可能他会考上重点班,现在的成绩可能也会更好。但一切已经过去,时间不可能再倒流,生活也没有那么多“如果”和“可能”……
现在,孩子上高中,有多少孩子妈妈都能去给自己的孩子送晚饭,而我,孩子吃饭的时候正是我组织学生们放学的时候。有时,放学后,我还要和某些学生的家长谈论学生在校表现以及如何提高其各方面素质,有时甚至很晚。
想到这些,我哭了,我对自己的孩子、我的儿子问心有愧呀。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流进了我的心里……
第三是爱父母。是呀,我为父母做的事情太少了。每天学校——家,家——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学校要处理学生的日常生活,今天某同学有打架倾向了,明天某同学父母吵架该生没写作业了,哪天某学生遭父母暴打有逆反心里甚至轻生念头了,哪天某某同学没来上学了,等等。这些事情,有的我要找学生谈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有的我要找家长,让家里人和谐共处,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的,我要做家长的工作,学会用现代的方法教育现在的孩子。学生把我当成了说知心话的人,有时不和父母说的话他们都要和我说,我成了某些学生心灵的倾诉站,成了处理学生的校园家长。我又怎能让信任的心灵受伤?在学校,我要忙忙碌碌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还要上两个班的语文课,看自习,批作业。备课的时间大部分被占据了,于是回家备课成了每日必须的任务。所以回娘家看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是呀,该常回家看看,哪怕陪父母说说话,给他们锤锤背、揉揉肩……今天身为父母的我们怎么就不想想自己的父母曾经的付出今日的企盼呀,他们不就是盼望儿女多回去看看他们吗?想到这些,我哭了,我对父母有愧呀。泪水打湿了我的衣衫,打进的我的心里。
听完邹老师演讲那个周日,我给自己放了一个晚上的假,买点东西,回娘家和爸爸妈妈共进一次晚餐。看着父母看我就跟看久别回家的孩子的神情,我的心里酸酸的。我对父母有愧呀!父母生我养我,我现在生活好了,回去看他们、帮帮他们做点家务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这里,让我想起了毕淑敏的话:孝,是稍纵即使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苦恨的往事……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是的,趁我们父母健在的时候赶紧尽一份孝心吧,任何理由都是无理由的搪塞。
今天,我终于知道了,自己该忙些啥了。学会分配时间,让自己一生无憾,这才是应该做的吧。但方方面面都照顾到,又谈何容易?舍就是得?有舍才有得?人生需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