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文高考题
??考扩写题试题
小心,别撞着“扩写题”
【小引】2008年台湾省的“高考”(台湾省称“大学入学指定科目”国文考试中,要求扩写《史记项羽本记》中“鸿门宴”项庄舞剑的故事,要求考生根据原文,运用想象力加以渲染,将其扩写成一个故事。这是一道让人眼前一亮的高考题,扩写这种作文形式初次走进高考考场,足见扩写对作文水平提高的重要作用,同时体现了高考试卷“稳中求变”的特点。那么,如果在2010年或今后国内高考试卷中我们也撞上这种“扩写题”,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那么,什么是扩写呢?扩写就是一种“给材料作文”,是把中的一段文字,发挥想象扩展生成一篇内容充实、形象丰满的。我们以《长别离》为例,具体谈谈如何扩写。
【文题】请以《长别离》为题,扩写《孔雀东南飞》兰芝和仲卿殉情部分(22—31段),注意想象合理,注意细节,字数不少于800字。
点拨:首先要仔细阅读原文,梳理情节,确定中心。扩写的部分是《孔雀东南飞》中的高潮部分,即殉情部分,其主要内容是写成亲的那一天,傍晚时,仲卿赶来,兰芝、仲卿诀别,两人相约以抗争。夜里,兰芝投水而,仲卿上吊自。根据原文内容,我们扩写的重点是“诀别”部分,突出的主题是“忠于爱情”,至于其他次要的“成亲”、“殉情”部分可一笔带过,切忌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其次,扩写要合理想象,不可失真。扩写时补充的内容要与原文内容一致,衔接要自然、流畅。比如,有一篇结尾设计成:兰芝和仲卿后在在天堂相遇,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显然,这种结尾就是“天马行空,不加约束”的想象,不符合扩写的要求。另外,扩写要注意细节和环境描写,注重人物塑造,使具体、生动、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