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愚公不同于往日,瞧!他两手空空哼着小曲,走出了前方一座高高的大山。
话说愚公历经千辛万难,终于成功地将大山从家门前移走,可也耗尽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一命呜呼哉。到了天上,玉帝拈着胡须对他道:“不明智也,我再赐你一次生命,好好想想去吧!”于是愚公又回到了人间,继续住在那间小茅屋,这次他没有鲁莽,而是在想一些好办法。
第二日,他两眼炯炯有神,双手挥舞,光着脚丫就出来了。众人看了啼笑皆非,他则若无其事,跑到了集市上,“刷拉”撕下了一张榜。原来啊,前些日子京城贴了一张公告榜,说皇帝要建一座宫殿,要找一些山石来搭砌,愚公便是因为这个才手舞足蹈的。他拿着榜去找县官说明了缘由,县官又拿着榜找到了皇帝,县官禀告皇帝他们的一位村民可以提供山石。皇帝心情大悦,钦点了愚公充当监工的角色,这不,愚公正满心欢喜地向大山走去吗?大山处的劳役们手拿铁锤,叮叮咚咚地敲个不停。山前愚公的茅草屋成了暂时堆放山石的地方。放眼望去,一大片碎石堆在门口,进都进不去。等到劳役们把大山掘了一个大洞的时候,皇帝发话了:“采集山石已足矣,今日召愚公及其他劳役回城领赏。”劳役们都手舞足蹈,而愚公却犯了愁,还有这么大一座山没移完,这可怎么办好?一路回来,愚公手里虽然有三两银子、一两黄金,心情却是沉闷极了。
愚公回到家开始琢磨,这可如何是好?这时家里圈养的猪叫了,原来它们都饿了。愚公闷闷不乐地端着一盆饲料走了过去,到猪圈旁,看到被石头围成的栅栏,他又来了主意。第二日,山前挂了一张告示,上面弯弯曲曲地写着几个字:圈做家畜栅栏者,可免费来此开采山石。乡亲们得知纷纷前来,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外乡的人也跑了过来。人们又把山的另一头凿了个大洞,然后心满意足地走了。愚公却还不开心。这山还有一大半没有移开,他边低头想边向前走着。此时的愚公已不再是小伙子了,他已届中年,距玉帝的期约也就四十来年,却还没有把山移完。这时,他看见前面有一人坐在自己的蒲包上,打磨着一块石头,那石头的样子看似是一只老虎。他眼睛一转,又有了主意。愚公跑上前去偷偷对那人耳语一番,两人喜笑颜开。
又是一个清晨,愚公家门前的山又有了新作用。愚公双手做喇叭状大喊:“愚公山洞,避暑胜地,愚公山洞,观游之地!”村民急急跑来问是什么意思。愚公说:“正逢严暑之季,我这山洞凉爽万分,你们可以来此乘凉、休息,同时这山石你们也可凿取,然后到村头的王老汉那去打磨成自己的生肖或自己喜欢的图案做个纪念。”就这样,你传我,我传他,甚至惊动了皇上,他吩咐人准备轿子来观摩一下。这时愚公正在洞内端水倒茶,忽然听得门外一声“皇上驾到”,连忙出洞请安。皇帝对愚公说:“二十年前你还是个村民,不本分地种种田,却想起做生意了?听说你这名声还挺旺,我也来看看。”愚公连忙哈着腰说:“不敢,不敢。请。”皇帝下了轿子,进洞参观:“这可真是避暑胜地啊!”参观完之后,皇帝命人凿了许多山石,招人去打凿,还下了一道圣旨给愚公:“今日起,皇宫每个季度来打凿山石三百斤,作为修刻装饰,每凿一百斤给你十两纹银。因供皇家使用,所以免收税钱。”愚公跪在地上感激不尽,连忙磕头道谢。从此,愚公整天衣食无忧,闲荡于大街上。有一天,他灵机一动,何不再为山洞设置些有趣的东西呢?于是,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请了一些劳役继续替他开凿山洞,山洞被开凿得弯弯曲曲的,仿佛一个迷宫,对,愚公就是要造一座迷宫,边供人吃喝,边供人玩乐。
等到愚公年过八旬,山终于被夷平,他看着眼前光秃秃的平地,心安理得地去了。到了天庭,他又遇见玉帝,玉帝对他说:“愚,愚不可耐!”愚公十分纳闷说:“我此次乃利用机智而将高山夷为平地,何谈愚之有?”玉帝笑答:“你最初的目的为何?”“吾乃嫌山挡自家门口,于是将山移开也。”玉帝答曰:“是也,既然如此,为何不将屋从山前移开,节省心力,而要费尽心移山也?”愚公一听,昏倒在了地上。
愚公的再一次新生却始终没改变他的愚,愚公还是愚公,他就算用尽再高明的手段,也只是在移山上,可他为何不将想法一转,改到移屋上呢?这难道不是最简捷的方法吗?
最后,愚公坐在天门之上,敲着自己的脑袋问:“我为何不直接把屋移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