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奋斗了将近一个学期,才把《男人帮》看全了。对于这种不伦不类的情景喜剧,一向都是闲来无事用来打发时间的,更何况本就该是为男人准备的电视。其实,好多好多次,真的是被恶心到了,三个不年轻不帅气的男人,各种龌龊猥琐无情无义自私自利,但是偏偏又常常很温暖很真实很感动。故事是以感情为主线,我们这时候发现,其实这里面写的感情真实,细腻,甚至于有时候有些残忍,但是这就是生活,真实的生活,没有千万身价的王子和公主,没有像童话故事那样开始他们没羞没臊的所谓的生活。不得不说,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是矛盾的,纠结的。我不得不承认它的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不得不承认许许多多人,或像顾小白,或像左永邦,或像罗书全。不得不说,当我看到29集时,我会难过,又很喜欢,可是当我看到30集的时候,我开心,却不喜欢。结局的这两集让我困惑,难道完全遵循自己的内心结果就定是鸡飞蛋打,一拍两散,而生活的现实就是几分将就加几分偶然?可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还是抱着对爱情最单纯的向往和渴望在寻找,等待和追求中……
这部电视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七集。顾小白为了给莫小闵的生日制造一个惊喜而故意在生日前很长一段时间故意冷淡她,躲着她,为的是不让她发现他已经知道她生日是哪天,为的是让她在小小的伤心后能享受到大大的surprise。但是和所有的女孩同样敏感脆弱的莫小闵却误认为顾小白是厌倦了她,不爱她了。生日当天,顾小白早早的来到莫小闵的房间准备了蛋糕,香槟,蜡烛,玫瑰,满怀期许地等着小闵下班回家,可是心灰意冷的小闵却接受了别人的邀请,和另一个男人过生日去了。苦等小闵不来,顾小白打听到小闵跟别人走了,于是误会了她,小闵来他住的地方找他的时候,他对她生气,让她离开。
沟通和理解于一段感情是那么重要,其实,于人与人之间的任何关系之间都是最重要的。就像这集一开头顾小白说的那段话一样: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你只希望和你喜欢的人呆在一起。当你如愿以偿以后呢,你就希望对方了解你,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句话只说两个字,对方就知道了你的心事,这就是你一辈子要寻找的人。问题是,你每一次都绝望,下一次还开始同样的希望。其实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
直到莫小闵回到家后,看到小白为她布置好的房间,看到小白留给她的信:
“亲爱的宝宝:恭喜你,今天是你二十五岁的生日。在今天之前的二十五年里,我们没有遇到过对方,我们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成长,经历,遇到不同的人,经过不同的事,慢慢长大,慢慢懂得珍惜,直到我们遇到对方,这是不是我们遇到对方最好的时机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会不会就这么走散呢?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里,我都在感谢上天让我遇到你。我是个不会表达的人,更多的时间里我会写,但是我说不出口,我只想让你知道,在心里我是多么多么在乎,多么多么害怕失去你,原谅我的幼稚,原谅我时常的不成熟,我想我会用我今后的每一天,用我渐渐成熟的时间,来更好地爱你,来让你知道我有多么在乎你,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已经足够现实,因为金钱,因为物质,因为距离,因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东西。我们会生生错过那个彼此珍惜的人,变成一辈子的遗憾。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一样东西我们可以把握,那么就在我们彼此相处的时间,用足够的真心,用足够的话语告诉对方,我是真的真的非常在乎你,哪怕降低自尊,哪怕会有风险被打击自信,但足够好过因为误会而不言不语,我们能够相遇已经非常神奇。我只想告诉你,我再也不想错过你。”
两人突然想到了些什么,各自从自己的家跑出去,然后在大街上相遇。小闵说:“你还有句话没和我说呢”,小白说:“生日快乐”。小闵说:“不是这句”,小白说:“我爱你”。小闵说:“也不是这句”。直到小白说:“我会和你说所有的心事,告诉你我所有的感觉”,小闵才紧紧地抱着他。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有时候,沟通和理解作为一种爱的表现甚至超越了“我爱你”这句话本身。
这部电视剧中的理论大多是挺经典的,但也不乏大量狗的剧情,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能让人在笑声中思考些什么的片子。千言万语,它结局那段话足以概括一切:从生下来开始,我们每一个人便是如此孤独。就是因为这,我们才不断地爱人。我们爱人是因为我们需要被爱,我们需要被爱,是因为我们需要被另一个人需要的感觉。这种感觉告诉我们,我们存在,曾经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不曾被人忽视,也不会被人遗忘。因为遇到过你,我才知道我自己是谁,因为你的感情,才让我更加肉丰满。我只想对每一个与我擦肩而过的人,说一声:谢谢你。因为你的存在才让我相信,在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里,有一样东西会永远留在心里,即使我一个人,会孤单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