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一心一意想读点书,便找来一本《不做教书匠》,作者是管建刚,属福建教育出版社,通过网上查找,了解到管建刚是一位优秀的教育专家。
一年大病,两年养病,三年经商,八年村小。1998年开始安心做老师,“十年磨一剑”,2008年成为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8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
七代务农,八面无书,九九寒冬,十年板凳,2005年出版《魔法作文营》,2006年出版《不做教书匠》,2007年出版《我的作文教学革命》,2009年出版《一线教师》,2010年出版“管建刚作文教学系列”之《我的作文教学主张》《我的作文教学革命》和《我的作文教学故事》,2011年出版《我的作文训练系统》,2012年将出版《我的作文教学课例》。
此书主编朱永新谈到:人和匠人的区别在于,匠人只教书,不育人,贵人不但教书,而且育人。育人的贵人会受到学生终生的惦念,并将爱的教育传承下去,而教书的匠人犹如旧日私塾的先生,他们教授学生以知识,家长回馈他们以衣食。一个好的教师,应该是学生心目中的贵人,而非匠人,这也正是《不做教书匠》的题中之义。
本书是为青年教师量身定作的励志书,是凝结着作者教育人生经历和智慧的一本书。书中作者与青年教师们谈人生、讲教育,热情诚恳,语重心长。
简洁的封面让人甚是怡然。触碰文字,如痴地被吸引、被迷醉,读完后,掩卷深思,味甘如贻,大有“余音绕梁,不绝于耳”之感。轻松快意的阅读,如低音提琴的弦律,使人产生共鸣,如果说这本书留下的是白纸黑字,倒不如说是教育与艺术的水乳相融,绽放出精神之花。如果说这本书启发我的是教育灵感,倒不如说给予我的是一种漫涌全身,浸透心灵的温润之感。
此书共八章。第一章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第二章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第三章做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第四章做一名有上进感的教师;第五章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第六章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第七章做一名有亲和感的教师;第八章做一名有智慧感的教师。
其中,《做一个有上进感的教师》一章中《教育,从小事做起》一文,使我感触良多。文中说:只有愿意做小事的人才能做大事,只有能把小事做好的人才能把大事做好,一件大事不是由无数小事组合而成的吗?确实,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面对的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林林总总,需要花费许多时间等着我们去做的都是这些小事。例如:早上到学校,进班级,看一看学生是否都到齐了,又如谁没有来,又是什么原因?家庭作业谁没有交,又是为什么?中午可能有学生吵架了,需要你去调解等等。虽然是些小事,但正是这些细节,使真正的教育进入了人的心灵,持续影响了一个人的成长。细节决定成败,“小事”终成就“大事”。认真教书,哪怕起初你只有一杯水,到后来,一定会有一桶水、一湖水,甚至一江水;这样教一辈子书,即使起初是不纯粹、有杂质的,到后来,也一定会清澈起来,纯净起来,永远能在世俗之中,保持着世俗之外的恬静。
随着阅读的深入,渐渐明了作者的观点是要求老师们用心做事,不做教书匠即是心中要有教育的终极目标,正如同样的匠人,一个说在工作,一个说在建房子,第三个说自己在盖教堂。如此看来,第三人就不仅仅是匠人了,同理,有如此胸怀的老师也不是教书匠了。
当我快写完这篇交流,落上日期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已经在教育这条路上走了十年了。回想这十年,与学生为伴,同语文结缘,在时间的长河里,云卷云舒,冬去春来,光阴悄然而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经轮回,我们又站在了学生的起点,我们总是陪着他们慢慢的成长,从第一年到第六年;我们又总是执着的进行下一个等待,等待下一节课铃声的响起,等待下一位学生亲切的呼唤“老师,您好!”等待下一个教师节一株紫丁花的馥郁芳香,等待下一个毕业班的潸然泪下。一个十年过去了,还有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我想教育的道路永远没有止境的。面对成长中的孩子,他们总是天真稚嫩甚至固执极端,如果我可以做到,当他们渴求一滴水,我倾其一片海;如果我可以做到,当他们要摘一片红叶,我拿出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我可以做到,当他们需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我可以做到;当他们需要有人同行,我将陪伴着走到未来,因为宽容,因为爱,因为老师的下一个等待就是春暖花开。不做教书匠,就做一个辛勤的园丁吧!相信在等待中每一朵小花,和着风雨,盛开着,怒放着,将以最大的努力回报春天。
教师的道路,前程漫漫,“如果是鱼,就不要迷恋天空,如果是鸟就不要迷恋海洋。”既然选择了教师的道路,就执着的走下去,深沉的爱下去,走往教育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