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妈妈学会计》一书,作者描述了一个只有中专毕业的女生跟妈妈学会计的亲身经历,引起了我的共鸣。本书的主人公有三个苏妮、高剑——苏妮将来的男友、苏妮妈妈,主要讲述了作为高级会计师的苏妮妈妈有效的结合了实践与理论,开了个家庭会计班,给苏妮和高剑辅导会计课程,让他们俩在老会计的指导下,轻轻松松跨入会计大门。
苏妮妈妈的教法与学校里老师的教法有所不同。学校里,我们是从最基础的开始学,就像走进一个房间,把屋里的物品都认识了,再了解整个房间;而苏妮妈妈是带他们进屋后先把整个房间巡视一番,再去逐个认识房间里的物品,这样一开始就知道物品在哪里,然后带有目的性的去了解其功能和用处,会更有兴趣,且对学习有帮助。
苏妮妈妈为了使女儿快速上岗,她不像会计教材那样按会计要素讲,而是直接实际业务流程讲,用她的话说“学完就能上岗”。她把复杂的理论简单化,把难懂的概念口语化,把零散的内容具体化,把理论的知识实践化,这“四化”深得人心。把会计处理的一些细节结合身边的例子讲解,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更加适应了初学者的口味和需要。如果你是会计的初学者;如果你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你是想学会计的门外汉;那么就建议阅读此书了。因为我也“为之动容“了,真希望自己也能有这么个机会,既轻松又有效地学会计。
这本书所有的章节我都喜欢,对我而言,现在看这书是最适合不过了。因为去年会计从业资格“落榜”的我,还得为了今年的“金榜题名”而努力了。其实这本书也是我同学给我推荐的,我当时还没发现它,我大体翻了一下,觉得很有意思,原来会计也可以这么学啊。其中,有个章节叫“自制失恋”,里面讲了苏妮失恋了,她妈妈开导她,妈妈是这样说的“爱情就像银行里存的一笔钱,能欣赏对方的优点,就像补充收入;容纳对方的缺点,这是节制支出。”实际上她妈妈也是引用了培根的至理,我相信他也当过会计。
全书就通过类似的举例,讲一些会计的知识,很有趣,让人不会觉得看到一半看不下去。毕竟这一类的书看起来确实很枯燥,可是没想到,我却大有收获。里面基本上都是会计的一些基本知识,与其这样说,还不如说做会计把这些基本的知识掌握了就能也就能应付自如了。会计职业道德中有个最基本的就是爱岗敬业——它要求会计人员要尊重自己从事的职业,对工作要专心、认真、负责任,为实现职业目标而努力。这倒是容易,可还要求“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虚假账”,事实却没几个人照做。就像苏妮妈妈说的,有时候做虚假账是不可避免的,这主要是老板的意思,没有哪个会计愿意做虚假账的,因为我们是操作者,出了事就逃不掉。工作后这是难免,自己掌握个度,犯法的是千万不能干。所以,当会计真的很为难。不过话又说回来,哪个工作是没有风险的呢。
书里除了会计的一些理论知识外,它还印制了很多关于会计做帐的许多表,有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各种账簿、更改错帐的格式等等。它以实物照片代替了表格,更是别开生面。
书的最后,苏妮妈妈讲了一些应聘的问题,也让我学了不少的东西,将来我找工作的时候一定有用。首先,一定要有个好的心态,自信一点,最好要有点工作,如果确实没有就不能在简历上夸大其词,企业一旦发现就适得其反了。然后,你要摸清对方的情况,要对你所想进的行业有所了解——企业性质、规模大小、招聘要求等,不能打无准备的仗。最后,面试的时候,要做个诚实的人,面试官问什么,心里怎么想怎么答,千万别揣摩面试官的意图,这样答出来的问题也不是那么让人相信。如果被公司录用了,到了新的环境,人要勤快,少说多做,要乐于助人,要有团结精神,这些看似小事,却能小中见大。
看过这本书后,我觉得会计也不难啊,原来是这么回事!书也挺好玩的,真让我觉得学会计不如做会计,不过还得把理论知识学踏实了,才能理论结合实际,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