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摔跤改编作文
电影部部大卖,更在好莱坞大片占据中国电影市场半壁江山的情况下,能够为印度电影争得一席之地。由阿米尔·汗监制并主演的《摔跤吧!爸爸》上周五上映,在排片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首周末三天票房过8000万,昨日票房过亿,且随着口碑发酵,后势强劲。
虽然印度电影很少在国际电影节上得奖,但他们却创造出了“宝莱坞”,在全世界电影市场都有观众。他们的明星更是不乏成功打入好莱坞者。与印度电影相比,中国电影应该学些什么呢?
敬业——先增肥再暴瘦
在4月举行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第二次来到中国的阿米尔·汗绝对是人气最高的明星之一,演员、编剧、配乐、演唱、导演、制片,样样擅长,而且因为关心社会民生,曾被称为“印度的良心”。
《摔跤吧!爸爸》是阿米尔·汗的最新力作。电影不但夺得2016年宝莱坞电影票房冠军,更创下了印度本土历史票房之最。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印度冠军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之后,他希望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为印度赢得世界级金牌。不料命运捉弄让他生了四个女儿,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教女儿摔跤,努力使女儿变成世界级的摔跤手。
拍摄这部励志的体育题材影片,阿米尔·汗坦承最大的难度是他体形的变化。为了拍这部电影,阿米尔·汗先是暴饮暴食在短时间内从138斤增肥至194斤,随后又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在健身房接受魔鬼训练,减掉了25公斤的赘肉,将体脂率从37%直降到9.8%,更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学习摔跤技巧,最终练出了拥有八块腹肌的魔鬼身材。年过五十的巨星为了一个角色还这样拼,令人心生惊叹,当被问道为何要用“先增肥后减肥”这样迂回的方式拍摄电影时,阿米尔·汗笑称因为“担心电影拍摄完毕之后,就没有动力减回去了”。
其实,在现在的拍摄条件下,这样的体形变化完全可以用特效化妆来完成,但阿米尔·汗却坚持要增重,因为他说人真的变胖的时候,身体机能是会发生变化的。他想真实地呈现出胖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身为演员,增肥和暴瘦都是常有的事,你必须要有职业精神。”所以阿米尔·汗大肆吃各种食物让自己发胖,开始还觉得很有趣,可是慢慢地看着自己胖成了圆球,连坐下都感觉到累,他是真真感受到了胖人的“痛苦”。可是更痛苦的还在后面,他称减肥的过程简直是噩梦。
真实——不炫技老老实实讲故事
这种真实感,无疑是影片打动观众的一个主要原因。除了外形上的真实,阿米尔·汗还与故事原型马哈维亚先生接触了很久,他还学了印度方言以求融入到角色中。因为尊重,阿米尔·汗说电影的99%都是真实情节,他不想“炫技”,也不想为电影增添什么“花边因素”,他只是想老老实实地把这个故事讲好。可是这个“老实”却不意味着故事的平淡,影片节奏松弛有度,有温情有喜剧有燃点,毫无文化违和,让中国观众能深深共鸣。
拍摄《摔跤吧!爸爸》难免受伤,阿米尔·汗和片中扮演他女儿的演员都分别经历了背伤、骨折等痛苦,他们不会想到什么替身、抠像这些问题,所以电影中的摔跤比赛才会让观众看得那么紧张,每场对决都像是真实比赛,让观众揪心。
正能量——遵从本心拍电影
印度电影载歌载舞,有美女,有美景,有欢乐,有感动,类型也丰富,可是,不管什么题材,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有着对人生、对宇宙、对世界的思考,那种无脑的低俗喜剧很少。
阿米尔·汗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拍戏从来不会按照类型和个人喜好选择剧本,“关键在于故事能否触动我的内心。我之前也拍过动作片,一样令人感动。”阿米尔·汗的作品并不都是讨好观众的作品,他的电影时常在收获高票房的同时也受到争议,例如《我的个神啊》就嘲讽了印度宗教。阿米尔·汗并不在意这些社会压力,他认为任何一部电影都会有不同的声音,作为电影人,应该以很开放的态度接受各种声音,“电影的作用不仅是娱乐。电影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应该为社会做贡献,启迪人心,让社会像大家庭一样。”
作为一位拍出了不仅在印度本土大卖,在国外也广受欢迎的作品的电影人,阿米尔·汗对于合拍显然有发言权,他表示自己在电影世家中长大,从小耳濡目染的创作要义就是——故事永远是电影的核心:“在我看来,有一个好的角色,有一个好的故事以后,电影是可以超越国境的。在我读到一个剧本的时候,我只会考虑自己是不是因此而兴奋、激动,我不会考虑印度观众或者全球观众如何看待这个剧本,它能不能受到印度或者是国际观众欢迎,这是我猜不到的,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会遵从我的本心,这是我拍电影的最大动力。”
贴地气——坚守印度文化
好莱坞在中国被戏称为“好莱虎”,而这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几乎所有国家的电影都受着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可是在印度,强大的好莱坞电影却无法影响印度电影,甚至现在印度电影和电影人在世界电影的地位处在上升趋势,印度被称为宝莱坞,问及原因,阿米尔·汗认为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只是因为我们与观众走得更近。我们不怕好莱坞,因为我们的电影一直坚持自己的特色,只要我们的人民喜欢印度文化,印度电影就会一直壮大下去。”
阿米尔·汗认为本土文化特色不应该成为合拍片障碍。他举例说:“2001年有一部电影讲的是印度中部一个小村庄打板球的故事,这部电影最后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在全球各地放映都取得了成功。再比如一部电影反映了中国的文化特色,作为一个印度人或许觉得不熟悉,但我也会为有机会了解这种文化的差异感到兴奋。”在他看来,合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够让两国优秀的导演、演员们得到新的机会,也能够促进文化上的交流:“不过不能对合拍这件事过于乐观,要有一个好故事,然后要多努力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