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猪懒洋洋地躺在猪圈里呼呼睡觉,可它被小杨小梅的背诵声吵醒,它瞄了瞄院子里的杨小梅,哼唧了一声,继续去睡。
刚闭上眼睛,那些数字就像长了翅膀一样,钻进它的耳朵里。它只好哼哼唧唧地站了起来烦躁的猪圈里来回走着。嘴里嘟囔着说:“你们人呀!真是麻烦,还要学习,你看我天天睡觉无忧无虑的多好。”
杨小梅见猪会说话,很奇怪,惊讶的问:“小猪你……你会说话?这……这太神奇了。不过我觉得你说的不对,妈妈说读书识字是件很快乐的事,我想你是因为没有知识才会这样说的,所以我不怪你。”
“可我还是要说!学习太累了,整天背呀念呀的!多烦呀!
“喂!小猪。”杨小梅不满地说,“你太懒了,根本不知道知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快乐,哼!”
小猪听了很不服气,“什么什么?我太懒了,哼!要是我想学一定比你学的快,我们猪生下来就是天才。”
“那好!咱们来打赌,以后我把在学校学的知识教给你,你要是能学会,我就服你了,你看怎么样?”
“成交。”小猪很爽快的答应了。
从此杨小梅把学习的地点挪到了猪圈边,每天对着小猪讲她这一天学到的知识和故事,杨小梅发现小猪真的很聪明,不到半个月就学会了拼音,甚至能从头到尾地背下来,比杨小梅学的还好,而且每次她讲新知识的时候,它睁着好奇地大眼睛仔细的听着。杨小梅教完它一天的课程,出去玩时,它也不休息,嘴里唠唠叨叨的背着拼音。
一只小鸡见它如此着魔,尖叫道:“小猪你是不是疯啦,整天就知道念abc。”小猪没听见,另一只小鸡说道:“是呀!自从小主人教它知识后,它就不像以前那么安静了,哎!其实学知识有什么用以后还不是被人吃掉……
小猪没听清两只小鸡在说什么,只是隐约间听见了它的名字,心想她们一定在赞美我的勤奋,于是它开心地说:“嗨!小鸡姐姐你们不知道,书本上那些故事充满着乐趣,可是我还不能完全认识上面的字,所以我要抓紧学习。”说完小猪陶醉地抱着书本继续学习去了。
两只小鸡,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没明白小猪说的是什么,它们想这只猪一定是傻掉了,学了几天知识连自己是猪都不知道了。
很快杨小梅发现小猪在一天一天变瘦,眼珠变的发黄,脸也变长了。“小猪,”杨小梅对它说“你瘦了,快休息休息玩一会吧!不然你会生病的。”
“身体有什么要紧的,我一心想要学习,想要多认识一些字,好能读懂更多的故事。”小猪不再理会杨小梅说什么,只顾看着书里的故事入神。
这时妈妈来喂小猪吃饭,她敲着小猪的饭盆叫着它,可是它一动不动的坐在那里。
“小猪,你坐在那里干什么呀?快来吃饭啦!”妈妈叫着小猪说。
小猪摇晃着脑袋,微微的闭上眼睛,一副入神的样子。喃喃的说:“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妈妈惊讶地对爸爸说:“你来看看这头猪怎么啦?最近我发现它有点反常……变得非常古怪……”
妈妈没有发现杨小梅在一边慌乱的表情,爸爸走了过来狠狠地用棍子驱赶着小猪:“赶紧去吃饭了,我可不喜欢一头猪装模作样的猪!”
小猪被主人打疼了,它气愤的站了起来,不满地看了主人一眼,它觉得主人真野蛮对待动物没有一点爱心。要知道它现在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它是一头有知识的猪。
当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爸爸说:“这只猪越来越不像话了,白白的吃着粮食,却不长一点膘,这样还不如送到屠宰场去。”
“送到屠宰场去?”杨小梅惊讶地问爸爸,“为什么要把小猪卖到屠宰场去?”
“傻孩子!为了吃猪肉啊!”
杨小梅开始哭了起来,她坚持反对把小猪送到屠宰场去,可是爸爸妈妈是不会听她的话的,大人们一向如此。
杨小梅痛苦地意识到小猪将要面临的灾祸都是她一手造成的,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又是哭又是闹,两只脚不停地跺着地,于是,爸爸生气地大声说:“一个不听话的猪已经让我烦透了,难道你也想要挨巴掌吗?”
杨小梅怕了,委屈的站在一边哭了起来。
下午,小猪还是被爸爸送走了,小猪被抓上车的时候,它抓住铁笼子嘶喊着,“你们这些野蛮的家伙,不知道我是一只有知识的猪吗?你们这样生就是犯罪……
杨小梅流着眼泪看着小猪临被拉走时那痛苦的表情,她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猪学会知识也没有什么快乐可言,学的知识越多给它带来的痛苦就越大,因为它毕竟只是一头猪。